不務正業的職能治療師.活出了自己的人生志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魯夫:如果你不敢冒險,就無法創造未來!
喬巴:世界上沒有無法被治癒的疾病!
我是個跨領癒/育/癒工作者,融合職能治療、體驗教育、引導反思、表達性藝術治療、playback theatre、玩書等技術,提供培訓課程、工作坊、體驗活動、演出活動。
朋友常說我像是外星人、像是混搭人,所帶領的課程跟活動,就是有點不一樣,所經歷的事情也千變萬化。我常被問:「妳是怎麼辦到的?」多少有人好奇著,我怎麼成為現在的樣子。
我其實只是太愛學習,太想分享,而已。
最初只是單純的將自己的學習收穫,帶入工作上分享給實習學生,有機會就融入治療團體分享給個案,當實習學生畢業工作後,我被邀請前往醫院分享『如何應用表達性藝術媒介在職能治療團體』,就此展開了講師經歷。
就這樣學了就用,再運用過程中繼續做中學,在2009年參與青輔會第一屆青年壯遊台灣計畫,我執行了『踏出無限可能:連結戲劇、舞蹈、藝術、冒險跨領域合作網絡』計畫,稍微曝了光,開始被邀請至校園演講分享,從醫院到校園,展開跨領域的分享。
還在醫院工作的時期,我在職能治療領域分享著戲劇、表達性治療、藝術媒介運用;在體驗教育領域分享一人一故事技巧、藝術體驗。經過更多學習,開始應用繩索技巧、冒險活動於醫院,接著受邀進入校園綜合領域提供教學觀摩,每個課程幾乎都是新嘗試,我就像是不斷突變進化的物種,不斷的演化、找到以及發展自己的樣子。
從雄心壯志、不務正業、融合應用、離開治療界、重返療養院、跨出醫院、成為自由工作者,歷經著與既有體制的衝撞、堅持及固執、突破跟自由,迷惘及自我質疑。我不敢說自己是個多優秀的治療師,但我有著堅定深信的理念及精神,讓我一路走來看見各式各樣人們的美好樣貌,不論身心是否有被社會定義的殘缺、不論生命是否有遺憾、不論在哪個階段。
之後每週五,阿馨將和大家分享我在職業生涯中的迷惘、追尋、碰撞、嘗試;以及許多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人、事、物,以及從中學習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多羅滿賞鯨的 不務正業2021代表作 <東部以東> 陳聖文&金磊的展覽多羅滿賞鯨的 不務正業2021代表作 <東部以東> 陳聖文&金磊的展覽 「萬事生降於哀戚,但非死灰」 「一個島如果不向海進取,卻背對著海,島還剩下什麼?」 座落西太平洋,台灣這座島嶼四面環海,人文歷史及經貿發展與海洋密不可分。然而在過往的生命經驗當中,對於都市以外發生的事總是輕描淡寫,偶爾受人注目的
Thumbnail
avatar
花蓮賞鯨多羅滿賞鯨
2021-09-18
【Podcast分享】施登騰訪「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潮流就是知識共享感謝數位轉譯第一把交椅的施登騰老師,還有台灣數位藝術中心團隊的邀約,給博物館吧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分享~如果不嫌棄或有空的話,可以來聽聽和施老師的對談,分享了經營臉書社群和國外博物館議題的一些小小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6-11
【專訪】不務正業的博物館知識共享吧博物館吧希望針對各種議題,適時、勇敢地分享各國的案例與現況,透過向他人借鏡的過程中,傾聽不同立場的聲音,也不斷地邀請大家一起思索,什麼是屬於臺灣的路徑。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4-11
〈自由業與服務業的觀察開工心情〉 我與我的佳人,四個人只有一個是上班族,二月二時需補上班,其餘三個包括我在內都是自由業或服務業,無需補班卻是沒開工這回事。以我為例,作者每天都自由選時間在創作,除非有一些作者是有簽約有綁約需固定每多久創作多少輛,不然就是自由取捨,但是因收入不穩,沒什麼放假或開工日,隨機應變,看著開工的心情,我會說:「
avatar
小熊
2021-02-17
回學生信:辦公室轉職服務業的挫折辦公室文化&工作節奏,與服務業文化及工作節奏就像兩個運行速度完全不同的星球,你不適應的一切,全是服務業的日常,這也是你會覺得很難受或是很不舒服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沒力史翠普yucaio
201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