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無限可能的最初_學走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夢早就在做~尋找感動地圖之前
早在計畫執行前兩年,我就想萌生想要環島推廣表達性藝術媒介的念頭,當時我離開醫療體系,放下職能治療師的身份,一腳跨入社會,嘗試不同的工作,卻在醫院外發現了自己更想當職能治療師,也幸運地被後來服務醫院的院長所找到。重返醫院體系,從無到有建立治療模式,憑著以往工作的經驗以及自己想要嘗試的方向,還有醫院同仁的支持,我過著”半工半冒險”的日子,不斷的學習、透過開工作坊的形式推廣、不斷的嘗試,夢想的實踐在醫院點點滴滴累積。
就在2008年底瞧見了朋友的無名網誌上分享著青年壯遊台灣的訊息,那份夢想開始發酵。就在十二月初出發至菲律賓當義工的前一晚,熬夜寫出了計畫書,將自己想要尋找的、執行的夢想,投遞出去。通過初選時,真的很感動,因為這表示獲得了認同,準備口試時,非常的興奮,因為有機會跟不同領域的夥伴分享自己的想法,不論有沒有機會過決選,都是很棒的體驗了。口試時,非常感謝評審委員的提問及指導,更感謝評審在還搞不懂這計劃要這麼實行時,就讓我通過進入個人組。
老實說,實行的步驟,是通過後一步一步摸索起來的,每一步都在尋找、在驗證自己的想法。
確認通過決選後,其實放空了好一陣子,將近十天的日子,任憑思緒在腦中奔馳,任由不確定及害怕穿梭心房,感受著害怕失敗、害怕被拒絕,太多的想法及可能性,太多的未知數。這開始,竟是那麼難。
身為精神科職能治療師,不甘於侷限於醫院裡的四面牆、密閉的治療空間;近年大量接觸表達性藝術治療、體驗教育及冒險治療,深深感受與大自然互動、結合表達性藝術能讓個人充滿能量及增進自我掌控感,更能進一步自我實現;而被精神疾病影響的個案,同樣有著潛能”自我療癒”,在更自然的環境、更自然的互動中,重建功能,並讓社會大眾透過不同的方式看見這一群生命表達者。
反覆看著計畫書內容,我問我自已,其實,想要推廣這多元媒介的對象還有很多選擇,職能治療的對象就涵括小兒(發展遲緩、唐氏症、自閉症、腦性麻痺等等)、成人(中風、腦外傷、脊椎損傷、肢體殘障等等)以及精神科(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疾病、物質依賴、老人失智),為什麼要選擇最不為民眾所了解的精神科領域?因為最難!要挑戰就挑戰最難的,最難的一關過了,要推廣到其他領域相形容易。
我想起了初衷,於是努力撐起身子,站穩腳步,開始邁出步伐-找夥伴。
醞釀(2009.0121-0129) 步驟慢慢成形
  • 尋找夥伴:透過電子郵件、留言、網誌留言、從網誌的好友連結到更多的好友
  • 形成團隊:毎個參與的夥伴都能了解活動的意義以及”職能”觀點、運用體驗教育的精神體驗整個過程、運用藝術媒介記錄整個過程、運用戲劇、音樂、舞蹈媒介展現整個過程
訓練手眼協調力(2009.0130-0203)
在廣發電子郵件後,開始準備第二波-實體信件。因為喜歡寫信,喜歡收到信件時的觸感,為了實踐計畫,採取原始的通訊方式。著手調查全台灣精神醫療機構,沒想到竟沒有一個完整的版本,循著職能治療師學會兩年半前發的通訊錄、網路上精神醫療網的舊資料、醫策會最新的評鑑結果,拼湊出目前在台灣的相關機構。非、常、之、多。決定每一個機構都寄發文宣及參與問卷,就算沒有參與這次計畫,至少將訊息傳遞出去^^,預計會寄出三百封以上的信件。
歷經三天快要不眠不休的趕工,終於寄出第一批醫療機構的信件,將近兩百封,重覆相同的「黏貼地址、黏貼郵票、折文宣、黏信封」動作不下五百次。
這樣的概念還需搭配實際的策略、全盤規劃好的步驟及執行細節,我想我的步驟誤打誤撞的對了,對的很妙~^^。因為原本根本沒有什麼實際的策略。想說人來了,再討論就OK。但是,沒有清楚架構跟執行辦法,是會讓人焦慮的,也容易迷失。
是的,迷失。因為每條路都能走啊。那該走哪一條呢?不會每個人都是那披荊斬棘的人。原本以為,之前合作過的醫療單位,會在第一時間回覆,沒想到卻是那熱情的劇團、舞團、藝術創作家們,最先回覆。雖然都不知道該怎麼做。
這計劃,將我從裡到外的操練,每每達到心智的極限。這計劃,也考驗著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有多少人會願意沒有酬勞的參與團隊?只是因為認同這個理念?無論如何,總是踏出一步了。
無底限亦無上限,是無限也
『妳到底要寄幾封?』馨爸看見我列印大量文宣時問著。
「兩百多封吧?」
『會不會一方面怕太多人回覆,一方面怕沒有人回應?有預計要回收幾封嗎?』
「沒有呢!回幾封算幾封,有多少人做多少事囉!」
一直以來就是”無上限”的思考,很難要我定個標準或數量; 一直以來我就是”無底限”的性格,因為再怎麼少人,至少還有自己能去完成! 我也怕失敗、怕跌倒,所以提前做好失敗的準備,調整好心態面對各種狀況,試試自己幾兩重,臉皮有多厚^^。
陸續接到回覆,開始安排二月份的實地拜訪,開始旅遊-踏訪每一處可能(踏訪所需裝備:計畫書、計畫文宣、參加同意書等等)
(未完,待續)
***2021.10.15 為愛而演巡演第七年,已完成
赫然發現,這每年環島做些什麼的心願,每一年都在實踐,我一直走在路上,不斷踏向各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踏出第一步,否則永遠是一場夢這篇文章記錄了作者的創新夢想之路,自退伍後開始走上發明道路,如何克服困難,參加發明展,獲得成功。文章談到夢想與行動的重要性,鼓勵人們踏出第一步,轉換擔心為成功的意念。
Thumbnail
avatar
創新先生
2024-06-10
踏出勇敢的第一步在我們打算做什麼的時候,腦袋依然會出現「別人怎麼想」、「他們怎麼看」,是我們自己把日子活成了別人喜歡的模式,而不是自己喜歡的樣態,寧可為了喜歡的生活而執著,也不要被討厭的人事蹉跎了,踏出勇敢的第一步,一切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反倒是遇見了更多美麗的風景,從來沒想過的人事物就這麼美好地出現在我們身邊。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4-04-01
踏出第一步後你有沒有曾經很想做一件事,卻因為各種原因躊躇不前呢? 大學三年級時,我漸漸意識到自己就讀的科系不符合我的職志,那時的我其實很混亂也很焦慮,看著同學們一個個準備出國念書、考研究所、考公務人員等,於是我也跟著同儕搭上這班「符合社會期待的列車」畢業後馬上念研究所。 研究所念了一年後,我休學了。
Thumbnail
avatar
暖暖生活園
2024-03-07
柯文哲為搶救少子化,和吳欣盈共同提出:人工生殖修法、育兒補助近日柯文哲與其副手吳欣盈首度舉辦了聯合政見記者會,深入探討台灣面臨的少子化問題和人工生殖法議題,展現互補性的合作。此次記者會凸顯兩位2024總統大候選人對於當前社會議題的敏感性和對解決方案的實際行動。
Thumbnail
avatar
Ha!YAAA
2023-12-05
【閱讀_走路的人,河正宇】人,且走且徬徨的存在,無論置身何種處境,始終是不放棄再踏出一步的人【走路的人,河正宇】 ◎ 河正宇 #書摘 走自己選擇的路、清楚自己的步幅而不勉強、循著自己的呼吸而走,走路時不該忘卻的事,竟巧妙地與人生如此相似。 每個人的步幅不同,步伐也不同。即使走在同條路上,各自感受的溫度與痛楚也完全不同。這一路上,我明白了世上沒有錯誤的路,有的只是稍微遲來與崎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8-07
B群可以無限食用嗎?|《吃得營養科學觀》讀後心得 - 15|圓夢營養筆記我們團隊在幫忙人們做健康管理,至今已經超過8萬個以上案例,加上疫情的影響,超過10萬以上早就不是遙遙無期。我們的健康管理流程,更是申請拿到世界專利,造福了不少人群。 除了幫人改善三高、不孕、憂鬱症、過敏,進而改善家庭關係、職場關係、伴侶關係,甚至在美國,還有新冠肺炎的前期狀況。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10-05
傳奇音樂家顧爾德的孤寂美學,創造無限 顧爾德二十二歲為哥倫比亞唱片公司錄製《郭德堡變奏曲》,一炮而紅,三十一歲(1964)卻宣佈不再公開演奏,從此,僅在錄音室錄音,顧爾德說:「我沒有反對社交,只是如果一位藝術家還想把心思放在創作上面的話,那麼恐怕斷絕社交,以此自律,是非常必要的。」回想自己的創作生涯,轉捩點是2008年的單車青藏行...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1-09-29
走出書堆(四):恢復「思考的條件」使「思考」可能發生讓思考(操作)發生,並且不在發生後遺忘了思考條件(系統),而是通過「反思」來恢復這個條件。因為就是這個思考條件(系統)讓思考(操作)可能的,故而如果丟失了,則思考將只是一種難以掌握的偶發事件。
avatar
塔羅牌之旅:靈性的哲學
2021-09-25
踏著節奏,他遊走虛實間的所有可能/叁式UltraCombos-曾煒傑叁式UltraCombos於2010年創立,由一群熱愛實驗的各領域專業工作者組成,是一個致力創新、擅長跨領域合作的數位體驗設計團隊。據說地下室還有一座神秘的實驗場,讓人驚豔的作品便誕生於此。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07-20
夢裡的羊腸小徑,畢贛的無限世界。——《地球最後的夜晚》|形式與內容的相輔相成 2018年的最後一天,《地球最後的夜晚》狹著「浪漫跨年場」的商業包裝在中國上映,開出2.6億人民幣的天文票房。 首映後負評如潮,各式批評聲浪讓隔天票房急遽縮水了99%。而網上惡評不出「看不懂」、「裝逼」、「只會炫技」等等指責,因此也在中國掀起了藝術與商業的廣泛討論。 《地球最
Thumbnail
avatar
廢墟筆記
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