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能力怎麼培養?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願意花時間、花金錢去學習,學了之後願意繼續運用,在運用的時候不去考慮是否有所回報,只在乎用的對不對?有沒有幫助?有沒有效?
除了職能治療師的專業能力,關於劇場、藝術創作、戶外活動、引導反思等技能,都是後來學習並且應用所累積,用著用著就變成自已的能力了。
我是混搭類型的講師/引導教練/帶領者,在某次工作坊結束時,有位學員跟我說,他想像我一樣,學得我所擁有的專業,他問我該怎麼做。我說,我是十年來一點一滴學來的,抓到機會,錢夠付學費就學,學完也是找盡機會用。
當我開始工作後,因為當時有著不錯的薪水,加上沒有家累負擔,沒有其他開銷,所以盡情地學習我喜歡的,一開始純粹是因為興趣,學了覺得對自己很有幫助,就想分享給其他人,隨著不斷的分享,越分享就越有心得。我投入很多時間,白天上班,晚上跟週末進修;我投入很多學費,賺得錢幾乎一半以上當學費;我樂在其中,學習本身就是樂趣與收穫,學會一件事情實在太有成就感,學了又能分享給他人,更是開心!
我當時是這樣想的:我花了一萬元去上課,若能分享給十個人,不就創造十萬元的價值嗎!很酷啊!
然後,不知不覺成為一名講師,不知不覺中成為訓練員。這一路上,我都是在自己原本的工作中,自動加入很多我喜歡的元素,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自己爭取額外的工作時間,讓我可以分享給個案、分享給實習學生(感謝當年工作的醫院願意出借場地,各科室同仁提供協助);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一個人去學,一個人開團體,分享給感興趣的夥伴。
我從來沒有想過,付出的學費要賺回來;我從來不是為了會有什麼回饋或收益而學習,其實也沒有什麼投資自己的概念,單純喜歡學習與分享。
學習劇場的開始,是在2005年在台南工作時,先到台南人劇團擔任志工,然後知道他們有青年劇團的培訓,鼓起勇氣去徵選,第一年沒上,第二年才選上,受訓後認識Playback的老師喬色分;同時期也在醫院中接受心理演劇的培訓;我時常在網路上搜尋跟表演、劇場相關的課程,一個人北上學習,每次訓練都幾千塊的學費+交通費+住宿費。隨著越學越進階,從國內學到國外,到英國、德國、義大利等國家進修,學費進化到幾萬元+機票+住宿。
學習舞蹈動作治療的開始,是2006年在台南工作時,週末上台北輔仁大學學習,印象中是一個學期的學程,我忘了多少學費了,好像兩萬元吧~
學習藝術療癒課程的開始,一開始是2006年參加藝術治療研討會裡面的工作坊(台灣藝術治療學會http://www.arttherapy.org.tw/arttherapy/tw/),然後在網路上搜尋到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劃(http://www.arthealing.tw/),因而認識了林政宜老師,在台中跟他學了一陣子!他是超酷的藝術療育師!後來我再跑青年壯遊台灣計畫時,也有來到斗六信安醫院,帶個案藝術療癒活動!
學習冒險治療的開始,是在2008年到台北都市人基金會麻辣鮮師的培訓,28天共生營後,因為認識謝智謀老師,就到他們體大旁聽冒險治療的課(那時從每週一從斗六當天來回林口國體),之後陸續自費學習峽谷探險、海洋獨木舟、攀岩等課程(到花蓮、龍洞、美國等地)
我整個就很不正規的學來學去;老實說,我不敢說我專業,對於喜歡我風格的夥伴,我很開心能分享這些好東西,沒有存多少錢,也沒多大物質生活,最大的開銷就是愛買書、買桌遊,買了好多櫃的書跟好多盒的桌遊。
總結一下,專業能力怎麼培養?我自己的經歷是從興趣開始,有了興趣就願意投入時間金錢去學習,也才能長久;學了有用、好用的素材,就分享,別想那麼多啦!分享到某個時間點,累積足夠的經驗值,你就會晉級了!因為你會別人不會的,包括當時教你的老師(因為你的經驗也和老師不同了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阿馨_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無限可能實驗家、Playback Theatre國際培訓師、 ⾃由職能治療師、NOW!劇團團長、引導教練、講師。她熱愛學習、喜愛分享,從書籍、生活、人生中不斷探索、體驗、體會、實驗與實踐。 深深相信著,”當下的不完美,已經是當下的最完美“,也這麼地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