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表達性藝術中 釋放與看見.探索與發現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現在的心情如何?停下來感覺、辨別、表達出來,讓情緒釋放與流動。
我曾經是一個全職的職能治療師(註1)。熱愛學習、熱愛分享,學的又廣又多,學到什麼都用,用在自己、家人、實習學生、個案、同事身上,單純想在工作崗位上做著自已喜愛的事。其實也懷疑過,這樣是否太任性,是否沒有盡到治療師的責任跟義務,沒有能夠好好治療個案?我並不是根據深厚的理論基礎或實證研究而進行操作,只是因為喜歡那樣與人互動。
當我在團體中看見成員們的笑臉,從認為自己辦不到,到很驕傲地說自己是個演員,我開始相信自己「做對了一些事情」。
2006年在台南工作的兩年間,除了到台南人劇團參與青年劇場培訓,同時也上台北和李宗芹老師學習舞蹈動作治療,以及參與藝術治療的研習;在台中向林政宜老師學習藝術療育,運用藝術媒材、曼陀羅初階級進階方法;也曾和前雲門舞集舞者陳偉誠老師學習身心工作坊,探索肢體動作和情緒的關係以及展演方式;此外,也於醫院中參與心理演劇的培訓,同時期接觸了Playback劇場(一人一故事劇場)。
在活動中體驗,不斷地擴充自己的感覺覺察,感受到理性與感性、行為與情緒的相互作用,總是在學了新的體驗活動後,立刻想和個案、當時帶領的實習學生分享,於是在星期四的夜晚,有著非正式的實習學生團體,我分享藝術創作、舞蹈動作活動,甚至還帶學生到台南海邊做肢體探索;隨著不斷應用,開始被邀請擔任講師、訓練師,從醫院裡的治療室跨領域到學校中的教室、臨床工作者的研習課程、企業訓練的教育場域。
十五年來,越是分享,越是發現,這些和自己相處的方法,其實每個人都需要。
我喜歡藝術創作所帶來的影響,不論是向內探索或是向外發展,總能在每次體驗後,更加了解自己、喜歡自己;我也熱愛和人們一同體驗,我深深相信,每個人都是藝術家,只是有的人還沒發現而已!
邀請您一起來
聆聽腦海中的劇作家
跟隨身體中的舞蹈家
釋放靈魂中的藝術家
伸展戲胞來探險吧!
每週六,阿馨會分享在學習與帶領表達性藝術活動的經驗,也會分享一個小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體驗~
下週預告:10/9(六)『身體的覺察與感知』:請先預備完整的15分鐘,舒適的環境與獨處空間,穿著易於伸展的衣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根據Compact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的定義,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簡稱OT)是一種使用特定活動,從而協助、恢復身體或精神心理上的各樣疾病。它是一種透過有目的的活動來治療、協助及維持病者生理上、心理上的健康;或減輕及舒緩病者在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的障礙對他們的影響,使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至於美國職能治療學會(AOTA)的定義:職能治療是藉著使用「有目的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有障礙的人,使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
職能治療師的養成教育,讓我接觸了各種不同的媒介: 木工、陶工、美術、毛線、皮雕等等,我們透過活動分析來解構各項活動所包含的認知、動作、感官刺激、人際互動元素,進而架構出對於服務對象而言「有意義的活動」,透過這類活動來進行生理上、心理上的復健,簡單來說,醫師開的是藥物處方,職能治療師開的是活動處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阿馨_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無限可能實驗家、Playback Theatre國際培訓師、 ⾃由職能治療師、NOW!劇團團長、引導教練、講師。她熱愛學習、喜愛分享,從書籍、生活、人生中不斷探索、體驗、體會、實驗與實踐。 深深相信著,”當下的不完美,已經是當下的最完美“,也這麼地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