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麻理惠的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收納是思考「自己想要」的理想的生活。

一直以來我都很熱愛閱讀居家收納、佈置的書,試過各式各樣的收納方式,常常是書還沒看完,就開始動手整理東西、採購書中介紹的收納小物的狂熱分子,不過就算是這樣,始終我還是沒有找尋到適合自己的收納風格,直到我拜讀了麻理惠小姐的書,在她已經紅了很久以後....
書中依照一般人常遇到的整理問題分門別類介紹,包括衣櫃、書籍、文件、小東西(如:化妝品贈品、飾品...等)、寢具、廚房、日常清潔、紀念品、生活雜物(如:紙袋、聖誕節裝飾品...等),重點在於符合所需的數量,以及每天花一點時間整理,可以大大降低找不到東西的時間。
「整理生活就是整理人生」,怦然心動整理魔法的整理原則,著重強調在「下定決心,清楚自己想做的事」,收集自己對理想生活的想法。先捨棄不必要、已經不心動的物品,練習對物品的怦然心動度,其實這邊所講的就是理解自己的喜好,並且培養愛惜物品的心。完成捨棄的動作後,再檢視擁有的物品有多少,再思考如何收納。
最重要的整理心法,我認為是活在當下的概念,符合現階段人生需求,只留下真正需要的,在整理的過程正視自己的生活質量,人常常想要的很多,但是需要的不多。也要想清楚自己擁有多少,而不是一昧外尋,更重要的是要精挑細選、不要浮濫。就如同「整理書籍」的段落裡面談到,架上的書籍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其實閱讀的內容常常也是反應現階段心理焦慮或渴望的。而整理紀念品當中提到的,總結過去的人生,心存感謝、好好告別,才能繼續往下走。
書裡定義了生活空間,我後來也都用這樣的方式思考物品的去留與增添:
【玄關】簡單裝飾與容易清潔,一進門就能感受神清氣爽
【客廳】全家人可以一起快樂生活的空間
【廚房】方便擦拭與恢復整潔,讓烹飪變得快樂
【工作桌】多餘的文件與文具全部丟掉
【臥室】療癒一整天疲勞
【浴廁】整潔的空間,幫助身體排毒的空間
如果你也厭煩了忙亂不堪的生活,也許可以試試麻理惠的減法整理術。
    草莓小姐的逆襲
    草莓小姐的逆襲
    努力讓今天比昨天更好的草莓小姐,透過閱讀重新啟動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