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頭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Tana一早起床,準備好出門的工具要和包爺上山工作。早上六點,天空是灰色的,地面則是部份潮濕,昨晚Pusku(玉里)可能下了一場大雨,我穿防風外套、穿上雨鞋,六點半坐上包爺開著四輪傳動的小藍前往Nakahila(中平)與伙伴集合。
這次到山上巡視工作,第一次當領頭羊,之前都是別人帶頭領路,這次換上自己,我感到有點緊張,雖然有GPS的離線地圖,但按之前的經驗來看,只能相信它60%而已。開著小藍,奔上海拔400~500的小山,一路上的20分鐘和包爺聊天、看著上山的風景。待到達目的地後,我們開始預備入山的酒和肉先行敬這裡的禮數,因為包爺說他第一次來,他會預備好這些米酒和腸子、豬肉及檳榔祭拜這裡的祖靈,我也在此刻拍下他的背景。我們出發前我和包爺交換彼此的工具,我拿Kaw(鐮刀)開路,他則用我的登山杖,我心裡小緊張,我打開手機的離線地圖入山了。我還記得上次來是一個月前,如今草也高了,是否我還能記得所有的路段?但還好路徑都還算明顯,看著前面的路有點熟悉又不太熟悉的邁向步伐,我們前進了。
我想包爺可能看我也很緊張,因為此刻的我,想著之前和大家上山,他們讓我當領頭羊,但我常會把獸徑,動物走過的路當成人走的路段,上次自己因為太專心沒注意到自己是一個人,我就這樣走到小瀑布,而我的伙伴則在下面的路段說我走錯路了。這小小的錯誤,至今仍是記得。這次心想,自己真的可以帶路嗎?在問自己和懷疑自己的同時,我真的走錯路了,還好包爺有他的歷練,了解山形與路跡,雖然他沒走過這段,他和我說走路的時候,要注意四周,看一下有沒有你們之前做的記號,走到叉路時分辨一下土地上有沒有動物的足跡,再來看一下一個月你們砍草的痕跡。
我雖走過兩次這個山頭,但基於對自己的不信任,走錯了方向,還好包爺都會提醒我,Tana是這裡嗎?我看應該要高繞喔!你看一下你的手機地圖,我比對後確實包爺說的這段路應該要高段。包爺和我說,他入山的經驗很豐富,所以當我走錯或猶豫時,他會適時的提醒我。
當我們走到工寮時,我身體的經驗對這段路的熟悉感慢慢找回來,砍草和找路的同時,眼睛開始遠望樹上的記號,經過山谷、越過溪谷,一路上包爺也和我聊著這段路應該是產業的道路,看到一些地形,他說這裡應該是以前老人家的耕地,並和我介紹過去布農族不會砍的樹有什麼,一路上反而聽了很多的故事和認識植物。
走了兩個小時總於到達目的地,包爺和我說這塊土地非常好,過去老人家會在這塊土地種地瓜。工作完成後,我們就回程,回程的路上,我問了包爺有關老鷹的故事。因為在行走的路上,一旁可以聽到老鷹的叫聲。(記錄上集)
    8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綠色新政系列】成為氣候行動領頭羊的歐盟如何實踐綠色新政?歐洲綠色新政中有一個重要的核心思想:"一個人都不遺落" (Leaving No One Behind)。在推動政策的同時,政府也照顧依賴化石燃料或其他非再生能源的居民,提供就業輔導及補助,讓他們可以更順利地通過這段過渡期。這可以更加凝聚民眾的向心力,也讓大家意識到對抗氣變遷不能少任何一個人的力量。這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21-05-03
    低階白領工作殺手即將IPO,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領頭羊UiPath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就是用電腦AI來取代企業工作流程中手動、低效、低產值的重複性工作,解放人類生產力和時間到更有價值的工作上。UiPath這家羅馬尼亞公司則是RPA這個領域的領頭羊,要在NYSE上市代號(PATH)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1-04-05
    我們的領頭羊 婆太傅珍秋(1910 -- 2005)廣東興寧人,是我先生的外婆,孩子們的「婆太」(客家話的曾祖母),出生於清末,堪稱前朝古人,我們都習慣和孩子們一起喊老人家婆太。
    Thumbnail
    avatar
    任任
    2021-03-19
    越南重啟經濟 電商成領頭羊越南近年致力推動工業4.0,聚焦數位經濟轉型,其中以胡志明市的科技建設和商業環境最為卓越,電子商務尤其蓬勃發展,吸引不少創投資金進駐。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線上購物和食品配送服務的需求激增,越南電子商務不僅撐住國內消費力,也被視為後疫情時代裡重啟經濟的領頭羊。
    Thumbnail
    avatar
    ShellyLin
    2020-09-28
    領頭羊轉向的效應蘋果電腦像是產業的領頭羊,領頭羊一轉向,後面整個羊群都會調整,不只是供應鏈相關的企業,包括各大外資分析報告,媒體評論,都可能採取相對悲觀的觀點,這也是一種股市的羊群效應。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0-02-19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6:到底養了幾頭羊「喂?你好,我要做……畜、畜禽調查,可以問你幾個問題嗎?」電話接通的瞬間,我的結巴就開始了。「畜禽」的臺語怎麼說啊?調查表上的「鵪鶉」又要怎麼講?
    Thumbnail
    avatar
    新葉
    2018-12-30
    中國是民主退步的領頭羊:全球的專制復興與捍衛民主(二)正如同德國在「二戰」前,以及前蘇聯在冷戰時期曾經扮演過的歷史角色一樣——今天,在席捲全球的專制復興和民主退步的浪潮中,中國,扮演了領頭羊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