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掉嫉妒成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金剛商學院,有「十美德」的概念,指的是可以種下的十大好種子;這個來源是我們常種下的十大壞種子,而嫉妒就是其中之一。而且你知道,嫉妒跟憤怒是我們負面情緒排行榜上的強烈勁敵嗎?
這個問題來自德國的亞歷山卓提出,他經常嫉妒身邊事業、財富和關係有成的人,請問如何種下減少嫉妒的種子?以及嫉妒是從哪來的?
嫉妒的種子是如何種下的?
這是個非常實用的問題,我們的心有萬千種煩惱,嫉妒是名列前十大經常出現的第八個,當別人得到好東西時,我們不高興;當某人看起來更美、更聰明,或職位比我們高時,我們感到嫉妒。

在金剛商學院課程中提過,嫉妒跟憤怒是有關聯。為什麼嫉妒和仇恨或憤怒相似呢?憤怒的本質是,當對某人感到生氣時,你想要傷人,你想要拿走他們所擁有的好事,即使對方是我們愛的人。 憤怒是希望他人不快樂、不成功,嫉妒是不想要別人比我還成功,因此,嫉妒和憤怒的本質相似。它們是十美德第八條負面行為的兄弟。

憤怒對於我們的好種子,有破壞性的影響,它會摧毀我們的好種子,嫉妒也有同樣的結果!
嫉妒,就是阻止自己成功
中國經典《道德經》,「道」指的是途徑、方法,「德」指的是好的行為,這本經典就是一本行善方法的古老書籍。其中又提到,道,就像河的流動,我們要「順流」,不要逆勢而行,順流會使你的生活輕鬆愉快。在金剛商法中,順流就是順著種子法則,特別是種子四定律的第一條法則:種瓜得瓜,做好事,你就會得到好結果。

當你對其他人的成功、美麗感到不悅時,你的想法是:「他們一定幫助過其他人或很有耐心,所以他們現在賺很多錢,很帥或很美,但我就是希望種子法則,對他們沒效,希望他們做好事,得到壞結果。這會讓我很開心。」若真如此,這就是與「道」對抗,你正逆流而行,破壞自己的種子法則,接著你生命中的每件事,會變得更加困難;你會看到自己做一件好事,卻總得不到好的結果。例如你嫉妒一個人能烤出好吃的蛋糕,之後你烤蛋糕,就怎麼都烤不好。當我們種下了阻止某人成功的種子,即使只是意念,仍會種下阻止自己成功的因。

因此,嫉妒是最笨的做法,當你在嫉妒時,就是沒在用「種子智商」思考。


如何減少嫉妒?
欲擺脫問題,須先覺察到有問題。每位有嫉妒心的人,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意識到自己正在嫉妒!

接著思索:

種子法則四定律:第一點就是種瓜得瓜。如果看到一個人更成功、更健康、漂亮而嫉妒,表示他現在擁有的是來自過去種下的種子;當我們想到這點,就會冷靜下來,激發我們去種種子,創造想要的東西。但,如果我嫉妒某人,表示我正在否定這法則,對抗種子的天性,就會增加我用種子法則獲得成功的困難度。

種子法則四朵花:種子開花的方式,其中一點,種下的種子會創造出我們的環境。那這個人的成功,就是來自我成功種子的結果,表示在我周圍,好事正在發生,我們離成功很近,這是件超棒的事!

格西老師教授一個比較舒服的對峙方式,當我們正要嫉妒對方時,格西老師會想著:「其實不是對方聰明、優秀,是我有好種子,所以我才能看到他的優點,謝謝你,格西麥可,因為你很棒,才創造出這個人,因此我不需要去嫉妒他。」將對方的一切美好歸功於自己的種子,就能避免嫉妒他人!

鼓勵他們去試
嫉妒和憤怒都會大量清空我們的好種子帳戶,它們都會將你的四步驟計畫導向懸崖,讓計畫功虧一簣,就像你正在節食,到了晚上卻吃了一塊大蛋糕。

為了避免反其道而行,我們要順著種子法則走。當再遇到強敵「嫉妒」出現時:
1.意識自己正在嫉妒,同時為發現嫉妒感到開心。

2.靜待3秒。先讓自己忍住3秒,持續練習,我們對峙嫉妒的時間將會更長,有一天,將會永遠不再嫉妒。

3.思考種子四定律:種瓜得瓜。假如種子法則讓他收穫成功,那麼,對我也會百分百有效。

4.思考種子四朵花:環境。如果我被自己所嫉妒的成功者包圍,表示我也即將成功!

憤怒或嫉妒是兩大敵人,當它們來襲時,不論想到哪些金剛商法教授的工具,就拿來運用,看看哪一種對你比較有效,每個工具都可能在不同時間點幫上忙,有一天,你會開始看到改變,因此,學習越多工具越好!

最重要的是,時刻想起「筆」,這在嫉妒心或負面情緒升起時很難,所以把握日常平靜、開心的時候練習,用「筆」來取代那個人,記得種子如何投射出每件事物,即使只在知識層面上理解,都會在心識裡,為「種子智慧」種下小小的種子,終會讓我們看清楚所嫉妒的那個人,是來自於我的種子。

MINING CLUB FB LINE@ 加入會員
7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INING CLUB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該怎麼設定四步驟目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何讓好事更快發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何擺脫月光族的命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兩款專注 APP 讓我戒掉手機成癮!FOREST VS FLORA,哪個更適合你?最近我試用了幾款專注 app — — 俗稱「鎖手機 app」,強迫自己放下手機,讀書/工作不分心。今天要介紹其中最有用的兩款:「專注森林 Forest 」和 「綠的專注力 Flora 」,我將帶你探索兩款 app 激發動力的機制,找到最適合你的專注 app。
Thumbnail
avatar
細細學|cclearn.cc
2021-09-11
《成癮時代》:壞習慣如何變成大生意自一位著名的成癮專家,一個挑釁性的、獨特的權威歷史,講述了複雜的全球企業如何將人類大腦的獎勵中心作為目標,驅使我們上癮,從止痛藥到大麥克,到電玩遊戲到社群軟體,並帶來驚人的社會後果。 我們生活在一個成癮的時代,從強迫性的遊戲、購物到暴飲暴食和藥物濫用,我們能做些什麼,才能抵制那些陰險而刻意纏繞我們大
Thumbnail
avatar
立緒文化
2021-06-28
如何面對嫉妒 比較之心2019年去奧捷拍的 那天在群組裡看到有人問:為什麼人有時候看到別人做不好時,會見獵心喜? 其他朋友回答:因為大多數人總覺得自己不如人,所以藉由比較,來證明自己比別人好。 藉由批評來控制自己的生活方向,當生活沒有照著預期方向前進,就習慣把原因歸咎於外在,抱怨這一切都是別人造成的。 藉由批評,釐清自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1-06-27
如何判斷身邊的朋友是否嫉妒你?這是今天看到的問題,而在人生中的幾個階段中我也曾思考過同一道題, 至今也算是有個解答吧,給有相同疑惑的的各位參考。 其實判斷真不難,就以近期為例,只要我發視頻,看到我所谓的好朋友連上去點贊都不肯,或是看了但就是不點贊,我就知道誰對我心生嫉妒了。(當然我這只是個比喻,我的意思是,如果真的是朋友,偶爾無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5-23
讀這兩本書讓我戒掉社群網站成癮,把時間花在新的習慣【《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和《原子習慣》的綜合應用】 我們想要改變習慣,莫過於想成為更好的自己,掌握更多的人生自主權。透過有效的習慣改造指南,轉化那些虛擲時光、百害無益的舊習,擺脫直覺式、本性式的思考和行為模式,打造出高度自律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06-02
給你一百萬叫你不要上網你肯嗎?如何改善自己連線成癮的問題?社群網站、手機和其他會讓人「成癮」的事物一樣,能巧妙操控你我的「大腦回饋系統」。在過往,多巴胺是在我們完成一項工作或任務時大腦分泌的獎賞,讓我們感到愉快,但是現在不管是把未讀訊息讀完、被人按讚、收到一則私訊,或是在遊戲裡破關,都會引發多巴胺分泌,所以我們都難以抵抗這些看似浪費時間的事物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