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調頻|從嫉妒思考何為「永恆豐盛」?

raw-image

「調頻」是什麼概念呢?

可以參考「霍金斯情緒能量表」,
當情緒能量越高,對應的頻率數字越高,
自然貼近所謂的愛、豐盛、平靜、自在~
https://catwang0717.pixnet.net/blog/post/310441667

🍀聊聊羨慕嫉妒恨

我自己從父親偏心繼親女兒後,就深深嚐到失寵的自卑感;但是當我長大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兩家磨合不易,對方付出了很多,也受了不少委屈...如果換成是我,一定更加難以承受。這大概是讓我學會不要羨慕別人的第一個原因。

另一個原因是,有的人會因為我的客觀條件而讚美或羨慕我,我知道他們也是真心的,但是我心中其實也有各種自卑和煩惱,而我不會告訴他們(向他們抱怨)。

第三,我有認識工作成就很高的朋友,但我也見證他一路撐過多少非常人能忍受的壓力...人外光鮮亮麗那是一定要的,但是每一步自己如何走過去,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最後,身為信佛的助人工作者,對我而言真正的幸運就是「自我修行的程度」,以及「能夠助人的程度」。除此之外,很多都是無常的;既然不是恆常,好像也沒什麼特別好羨慕的;況且,也沒有人是真正沒付出就收穫的

過去種下善因,現在就有善果;現在種下善因,未來就有善果——如果只看今生,難免覺得不公平、不甘心、不理解;如果看輪迴,才會慢慢接受現實,並且在展望未來時感到希望感,相信依然有可以掌握在手的

可以掌握的究竟是什麼呢?錢存在銀行,死了也帶不走;再親愛的伴侶親友,終也需要分別;什麼樣的豐盛寶庫,才是永恆的呢?那個永恆,要通往何處才會幸福呢?

這些都是佛法在探討行善與修行時會解釋的。最近閱讀到《人,為何而生?為何而活?》,談到日本有位佛法大師,一生弘揚淨土法門,帶著感恩的心唸佛,感謝今生有了信心的依歸(不再惶恐受苦),感謝來生有的幸福的歸處(西方極樂世界)。翻譯用「幸福」來解釋這種情感與情境,意外地合適,也讓我很感動...看到自己的「小信」,信力不足。

所以統整一下,我如何用平常心或欣賞來取代嫉妒?
1.理解他人的受苦
2.看到自己的受苦
3.看到他人成功背後的代價
4.思考什麼才是永恆的豐盛?

🍀「想要幸福的前提之一,就是不要抱怨不幸。」

想到這段,是因為當下意識到自己習慣性在抱怨...。

平常還可以理性地說「我已經算幸運了...」,但每次遇到困擾,總還是忍不住被影響情緒,陷入焦慮、恐懼、無力感...尤其是面對家庭議題,很容易被海浪捲入海裡...翻滾好多圈才能重新上岸。

有趣的是,煩惱的當下總忍不住看到負面的版本,而不會慶幸事情並沒有到更加糟糕、真正糟糕的地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並不是一個可以用理性思考的概念,而是需要打開心去體會、去經驗的...。

如果搭配感恩練習,就永遠會有感謝不完的人事物。



如果搭配拓展視野/轉念練習,就會看到還可以(創造)有新的可能性。

如果搭配正念練習,就可以靜下來觀察並陪伴躺平哭鬧的內在小孩...。

每一分、每一秒,心念與感受都在變化、都可以有新的轉機。但如果注意力是放在抱怨或逃避,就會看不到可能性。

🍀「『金錢』是愛的能量;
付錢與交換,是愛與生命的流動。」


其實這個練習對我而言最困難,因為我在原生家庭有傳承負面的金錢經驗、生存焦慮。

但還是可以探索最近的新轉變。首先是因為要準備搬家,所以特別感謝那些捨不得的美好咖啡店。為了增強練習感恩,我會在心中連續說三次感謝,讓自己多珍惜、多體會美好的經驗。

其次,最近有穩定和我預約的服務對象,讓我首次感受到持續被案主金錢支持的踏實感、「 #我值得」的價值感與肯定感。那的確是以前的工作和志工無法體會到的。

以上,大約是這樣吧,有機會好好整理滿開心的~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

🏳️‍🌈夜希的談心空間🏳️‍🌈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引導|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