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眾多意識凝聚時,最常被使用的道理。
「怎麼個正常法?」
別在那邊叨叨一些似是而非、模稜兩可的話語。
「這只是單純叫我不要囉嗦而已。」
對。
「好,那我該說些什麼?」
你可以不說話,或聊聊你的思緒。
「但我說一些交錯反覆的思想,你又會覺得太混亂。」
也不是完全不行,但是你每次那樣轉起來,我們都會跟著暈掉。
『搖咧搖咧~』
走開!滾去你們的水面上。
你看吧,製造漩渦就是會引動出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
『跳起來嗨!』
……
旁邊那個給我一把火燒上去。
──嗯……安穩多了?
完全沒有,真是的。
----------------------------------------------------------------------
常識、常理,都是通用且常用的。
沒有對錯,而是依照慣性運作。
一個普遍的現象。
就如同知識也有時區性質,所謂的道理,隨著我們的路途不斷變化,也會不斷衍生出叉路迴路,沒有前後左右,只有路。
這種道理就像是,生物大部分是活著的一樣,只是時區規則的一種表現。
要確認生物之所以是生物,不是驗證生物會死,而是驗證生物死過。
要有一定基數的死亡,生物才會活著。
這就是存在為何永恆,因為我們死的不夠多,存在太容易生成,而消亡卻很困難,側面表現我們成為永恆。
常理也是這般驗證,因為有一定基數的不正常,所以我們尋得一種共同的正常。
共識,常用的共識,就是常識;共理,常用的道理,就是常理。
我們需要遵從常識常理嗎?
不需要。
這個東西甚至未必是某個存在提出,只是一種默契。
大家都知道自己與常識常理不同,卻為了彼此的和諧,總是向不熟悉的人事物展現自己與對方共同的正常。
對象越熟悉,我們就越容易表現的不正常,其實那只是「我們」的正常表現。
對於無法理解和諧、或不重視和諧的人來說,正常一點必要都沒有。
實際上的確不必要,如果不需要多元交流的話,正不正常,沒人在乎。
大家會在乎別人正不正常,是因為被不正常給干預打擾了。
造成其他人困擾的不正常,就是一種侵略。
是戰爭。
-----------------------------------------------------------------------
「……有這麼嚴重嗎?」
哼!
──對於他來說的確是在挑戰他的權威,連我的火都敢叫。
──風火燒起來可是生生不息。
還不是你點火的。
──我只是透了一點天光,還讓不讓休息空間?我只是眨了一下眼睛。
「為什麼我會受到干擾?」
因為你笨,沒有自覺。
很容易被任何元素影響。
「我能夠排除這些影響嗎?」
陽不是幫你弄好了?今天的訊息是「正常」的了吧?
「我自己呢?有沒有辦法?」
陽就是你啊。
「……」
啊,分開了是吧?沒關係,那你也是可以的。
「如何做?」
甚麼都不要想。
這是你的長才,只要你連思想都沒有,我們就沒有影響你的辦法。
「他會逼我去思考。」
那是因為你不思考他會以為你死掉了,緊張地把你叫醒。
「那怎麼辦?」
不思考不代表就不思想。
「蛤?」
你要玄幻的道法嗎?對付他們,使其之道。
──……到底誰在搧風點火。
-------------------------------------------------------------------
考慮與想法有一點差別。
考慮的出發點為自身,想法可以抽取別人的風聲。
複製一個聽來的想法,並把它包裝、重整,甚至是直接沿用,都可以變成自己的想法。
但是考慮不同,就算做法一樣,沒有加入自己的意念,就不是考慮。
思考是去描繪自己的型態,思想是去表現自己的型態。
有什麼視差?
描繪出來的你,別人未必看得懂,你自己清楚自己長什麼樣子就行了。
表現出來的你,目的是要給別人看的,不管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模樣,跟你自己所想表現的一不一樣,都不是重點,別人怎麼認為就是怎麼樣的你。
你有沒有思想,那是可以包裝出來的。
你會不會思考,得問你自己。
沒有人看得出來,你的意念到底是發自你內心,還是單純的「正常」表現。
你可以用思想去形繪你的思考,把你裝飾的好像有點甚麼一樣,然而你的內心空洞無比,只是擁有加工的技能,沒有製造的本錢。
所謂的價值,都是外在的東西,是為了你的思想而買單。
但是我們如果要把自己的空洞真正的放點東西,那些外在價值是放不進來的。
越參雜別人的意念或和諧的「正常」,越放不進自己的內心深處。
你認同別人、認同世道,但你並不是別人、並不是世道。
過多的思想你應該如何,最後就變成你只是個裝飾華麗的玩偶,裡頭都是棉絮。
如果你想成為棉絮墊起來的裝飾物,那多加吸收思想很適合你。
如果你只是想看看自己到底裝了什麼鬼東西,你該考慮挑些棉絮出去。
好有空間,把你那空洞卻又塞滿怪東西的內心重整。
精簡。
精簡的不是你的生活,是你的思考。
你一直思想著精簡人生,最後就是一個華麗的精簡人偶。
你過著平悠的生活。
有什麼不好嗎?很好啊。
都只是路。
我們選擇走著不同的路,沒有前後左右、上下高低、是非對錯。
只是走著。
看著,我們自己。
---------------------------------------------------------------------------
所以你懂了嗎?
要當笨蛋,先從模糊思覺開始!
「我怎麼覺得你只是在說些『裝飾』?」
哈哈哈!懂了對吧!
我說的很明顯啊,這些事情愛理不理,根本都沒有差別。
空洞?那才可以通風嘛。
──我還以為你真的要開始講經論道。
想太多,我最煩那些東西。
那種教踢正步應該怎麼踢的東西,實在不適合不正常的我。
不管你道法如何,這裡是我的天地,乖乖當你的天使,等這孩子落入你的區域,再由你數落。
──我會數落他?
不會,你會把他當稻草,平視而過。
如同宇宙洪流,一點,沒有停止生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251內容數
    自言自語,與幻想、臆想、妄想中的腦內存在溝通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雅音時記 的其他內容
    機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絕境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幻夢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取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地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槌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愛是不符合常理的東西 如果你有種渴望,是想要追求真實的連結,你所要的不是只是一般互相滿足需求的男女關係。那你就必須與自己的內在擁有高度的連結,並且學習相信自己的直覺,而不是三維世界的證據。 在地球上的物理定律是因為這個星球的各種條件是長這樣才成立的,如果在另外一個星球上,重力、時間,甚至太陽月亮的數量都不一樣,那麼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1-02-19
    惟有不合常理的十架,才能救贖我們十架代表上帝的救贖和勝利。這句看似平平無奇的認信,深思下其實毫不簡單:為什麼一個第一世紀的猶太人像罪犯一般並毫無還手之力地被權傾天下的羅馬帝國處以極刑,竟然是上帝的救贖和勝利?
    Thumbnail
    avatar
    端木皚
    2020-04-10
    以人性常理看待特殊利空對於特殊事件造成的利空,投資人無法以數據計算加以評估,以人性常理來看待更符合現實,例如一個單純的咳嗽聲,不一定是真實的致命病菌,卻會造成人心惶惶,這是股市裡的人性心理反映,無可避免的會讓市場低迷一陣子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0-01-30
    第零章 在日旭月殘的蒼空裡 第二節 超乎常理的會面 x Sasanomaly般的嗓音風草望月甫才拉開廁所的門把,一帶逕直投射而來的黑殷殷目光,將他懾在原地。 他原本座位的對面,不知何時坐了個全身除雙眼兩前臂外都用素白的繃帶紮得嚴實實的「人」--- 對於稱「那傢伙」為 「人」他恐怕也是
    Thumbnail
    avatar
    zas
    201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