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過別人的細微錯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能做對的事情,說適當的話,有正確的想法,是多麼幸福,是不是應該寬容某些無心之過、無知、無能為力呢?
「忠恕之道」我是學過的,但對於忠人敬事、忠於自我,或許還比較有把握,於恕道就一直都不那麼在意。
為學生導讀<無心的錯誤>後,才忽然想到,其實這篇文章雖然是劉墉教兒子自我要求,但我們真的應該這樣要求別人嗎?這麼嚴格大家會好過嗎?
也許,可以多些寬容,放下一些別人的無心之過,讓彼此都好過一點,那麼會離幸福近一點吧!
最近追劇《熟男不結婚》、《熟男還不結婚》,感覺自己蠻類似阿部寬劇中說話的方式——不放過別人言行、情思的細微錯誤。積習要改或許很難,但至少可以自我提醒。
#熟男不結婚
#無心的錯誤
#劉墉
    3.1K會員
    1.4K內容數
    叔本華認為不孤獨就庸俗,似乎有道理。目前比較喜歡艾蜜莉‧狄金生那樣,有點與世隔絕,或許像陶淵明說的:「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寫詩在我而言,有點像原始人結束了一天的生活,穴居時就著柴火,在牆上塗鴉白天那頭絕美的水鹿。也像是漫遊散步的方式、胡思亂想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四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白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邊沙塵就是歸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終於像個孩子把玩鮮白鬍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活出更好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路用的沙螺仔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錯誤的經驗,不等於錯誤的人生過去失敗的婚姻,成為了繼續往前的養份,那些曾經感到難受的標籤,慢慢的褪下,她開始覺得自己是有能力,是有價值,而不是因為結束婚姻,就是個失敗者。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1-09-27
    關係選題#5|《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羞辱別人只會讓自己活在比較好的錯覺裡我想,我算是蠻幸運的。從小,在我的家庭中,我的父母都是很溫和的人,大部分的言語都是比較正向或不帶評價的,因此很少見識過什麼吵架的畫面,對「被羞辱」或「羞辱別人」的行為是很陌生的。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出社會工作之後,我才有機會見識到,原來「羞辱別人」是這張嘴臉,又或是原來「被羞辱」是如此不堪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06
    《理財盲點》六件有錢人都犯過的理財錯誤,人性最根本的投資行為偏差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本好書《理財盲點》。 作者吉兒(Jill Schlesinger)是CBS新聞的商業分析師,身兼CFP財務顧問。我從書中整理出六個有錢人都會犯的超蠢理財行為,及我對這六大行為的個人看法……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1-02-04
    不要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 我的熱情是否會因此被澆熄為何總是一遍又一遍的被放鴿子,雖然是小事一件,但勾起的回憶卻是一大串一長串,是我人太好,太把別人的事或話當一回事,還是是那些人的錯,是我太認真, 還是他們注重的點跟我不一樣,不對唷!我為何要替他們找理由跟藉口,明明就是他們辜負了我。 這種辜負可大可小,是否可以在這些小細節上,或者說是在關鍵時刻,在
    Thumbnail
    avatar
    宜人
    2020-07-28
    【療癒選書】《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戀愛中不能犯的錯誤期待你曾經在愛情中被折磨得遍體麟傷嗎?甚至覺得對方從不曾愛過自己。 心裏的小劇場撕裂著自己的心與彼此的關係, 最後對愛情失望,覺得自己傷得太重而不敢再愛上別人。 本書讓我們把目光從「戀人身上」轉而投向自己,看見自己的需求、脆弱與不堪,去反思自己在戀愛關係中的種種行為,然後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
    Thumbnail
    avatar
    daymaker Lin
    2019-12-04
    理解經常不過是誤解的總體─《人造衛星情人》這個決心就像千年岩石一般堅硬,毫無妥協的餘地。她的存在和文學信念之間,夾不進一絲毫的空隙。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