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十年前的自己:永遠不會知道的十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你,年過半百,該來回顧過去的五十年了!
如果人生可以分為三個時期,第一期渾沌無知,勤於求學,第二期庸庸碌碌,忙於工作,第三期就是怡然自得,享受人生。那麼,五十歲的你,跨過求學的第一期,現在是在第二期,還是第三期呢?!
無庸置疑地,你仍然在第二期。你的求學經歷比別人晚,先工作再讀書又再工作。當你第二次安身立命時,你的同學朋友們有的做了主管,有的小孩讀了大學,有的開了自己的店,而你依舊孑然一身,帶著學歷,進入你過去從未參與及預期的領域。

日子如果可以重來,你是否願意做些改變?以你五十歲的「高齡」,固執陳腐又自以為是,是否願意聆聽這來自未來的聲音?也罷,你是良善之人,但有可惡之處,我言者諄諄,至於聽者你藐不藐,隨你吧!
學習說「不」
你耳根子太軟,有人要求你甚麼,你都粗魯莽撞地全力以赴。最後弄得人仰馬翻,功勞歸別人,自己獲得一張「好人卡」。拜託,好人卡就是一張爛卡,不能吃不能喝,不能掛在牆上,帶進棺材也不會有人落淚。請試著說「不」,別老是說「好」嘛!
原諒自己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更何況很多聖賢經過考證只稱得上「剩」賢。因此,如果有人說你不是,如果你自覺做錯,別再耿耿於懷,「對」與「錯」往往只是一線之隔一念之間,有時是立場不同,有時是時間不對。珍惜你自己的樣子,愛你自己,原諒自己。
給自己一點空間吧!
身為一個完美主義者,你常逼得自己或他人無法喘息。東西要定位,檔案要對齊,連文件格式都力求工整,這要逼死人啊!想想大自然千奇百怪,異中求同,同中求異,最後都有它的邏輯。反正東西找得到就好,文件看得懂就行,別再自虐虐人了!

五十歲的你已經決定六十歲退休,因為想擁有更多時間探索這美麗的世界(請讀:「注意你的腳步,諦聽你的內心」),並滿足學習的樂趣。然世事多變,誰知未來將有疫情蔓燒,國境關閉,被困於小島的你,該有更長遠的考慮。
最後的最後,你老爸老媽在之後的十年先後離世,因此你該更常關心他們探望他們,而非偶爾的聚會或出遊,以免懊悔萬分。他們雖在你成長之時處處制肘,但沒有他們也沒有今日的你。
無論多麼努力,永遠不知道未來如何,用舍由時,行藏在我,也許更接近你要走的道路(作者拍攝)
    8.8K會員
    239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腦老嫗小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就這麼開始自學西班牙語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學生不是我的學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抄了一百遍心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給十年前自己的一封信|不要害怕,一切都會很好 Hi, 我是Allee,來自十年後的你。 這個時候,你還不知道自己會用這個名字走跳網路世界,發表文章。 現在的你,應該是27歲。 男朋友突然地辭去工作了,你很害怕。 週一,他應該去面試的。卻在中午的時候打電話給你,說:「我想在家休息一陣子。」 你很生氣,決定不理他了。你不敢告訴他,你想結婚了。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9-08
    給十年前的自己: 如果還有機會,我想讓您們知道 如果可以再回到 10 年前,我真的不想給自己留下這個遺憾! 一個從小就知道自己性向的男孩,在台灣的傳統社會價值觀下,他必需表現出人們口中所謂的 "正常" 言行舉止,男生就該有個男生的樣子,長大就得結婚生子,傳宗接代。 這樣的壓力一直讓這位男孩不敢誠實做自己,當然,他自己排斥自己的性向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8-31
    身為一個好的銷售人員,一定不會給你十個選擇 《你也有選擇障礙嗎?》 如果在架上同時有十多種不同的洋芋片,假設我們都沒有吃過,也沒有任何品牌喜好或是其他協助我們做選擇的認知,那麼可能會花許多時間來做選擇。 如果在我們面前分別要從十種水果中挑一種來吃,以及只有三種水果挑一種,哪一種選擇速度會比較快呢?答案是:只有三種的。 以上這兩種情況,可能都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1-06-19
    國片|大餓:寫給不自愛者的療癒情書愛自己,很難,而討厭自己,很簡單。 但比愛自己還要難的是去愛那個討厭的自己。 即使如此,這部電影還是想告訴你,無論再難你都不孤單——不過就是「我去你媽的更美好的自己」,有什麼困難的!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0-03-21
    【演講充電】褚士瑩公益演講-今年要學會跟十年後的自己對話今年要學會跟十年後的自己對話,就從今年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20-01-17
    「環保一年不會死」給我們的信心 這是個顛倒的世界,所謂的正常,其實是完全瘋了,就像我們習慣從住家開車搭車然後坐電梯到冷氣空調的健身中心,然後花錢在跑步機上走路流汗。 「節能減碳」大概是人類進入21世紀後,最夯的潮流,也是整個世界必須面對的挑戰。不過雖然每個人都知道,地球的自然資源無法提供這麼龐大人口的無限制消耗,但是隨著經濟體制與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1-15
    致H:離婚後的我,不確定自己現在交男朋友是否只是為了氣那個曾經有過十年外遇的前夫!?H您好: 我在去年結束了12年的婚姻生活。這12年中,有10年的日子是有跟一位小三重疊的,從第一次發現時的難過,開始不停的反省自己,第二次的震驚,我給他時間讓他好好跟對方結束,到最後我傷害了自己⋯⋯直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繼續聯絡。我不知道我的行為是否讓他誤會我默許?但這一切也不重要了。以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