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放心,大家看到這個標題,還以為是句點的意思。這個專題我還會繼續寫下去。以後就是更新隨喜,有想到好的題材,就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另外,也藉這個機會跟大家預告一下,《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即將在近期推出,敬請期待。
如果人的一生可以活到一百歲,那麼,用五十歲做為一個切點,會是一個蠻合理的做法
用足球賽來比喻,人的一生或許可以用五十歲做為一個分水嶺,上半場我已經踢完了。
回顧上半場,從出生開始,場上的哨音一響,幾乎所有人都在追逐著那顆球,為了把球踢進球門,使出渾身解數向前衝。從出生、到求學、談戀愛、服兵役、出社會,成天汲汲營營。求學時成天為了成績打拚,想辦法考進好學校,這樣就能有好的工作不愁吃穿;等到退伍後開始上班,發現上班一點都不輕鬆,要做好份內工作,還得求表現、爭取升官加薪的機會,職場上的勾心鬥角,有時真讓人心灰意冷。人生上半場,真的好忙,忙到沒空好好靜下心來思考,究竟人生可以如何過得更有意義,人生上半場有人幸運成為人人稱羨的勝利組樣板,但也有人像無頭蒼蠅般、混混沌沌的過日子,成天被經濟現實追著跑,講得更直白點,被對手碾壓,半場就輕鬆攻進5球。

去年剛好五十歲。話說奇怪,年齡每逢十,都會有些焦慮感與不安。回想起來,卅歲時沒什麼特別感覺,那時壓根不在意,只覺得還年輕,還有大好人生等著我;等到滿四十歲時,工作也換了好幾個,薪水是變多了,但是,一點都不快樂,工作壓力大,來自家裡的壓力更大,那時只希望自己能健康平安、職場不要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人,錢呢,再多存一點會更好,有個更高的職稱,好像會更酷;等到快滿五十歲時,人生的歷練愈來愈豐富,所幸在金融業上班,懂得一些投資理財的方法,存款簿的數字變多,想要的也更多。買房子、出國玩、買東西犒賞自己、吃好的、工作累時就坐計程車下班吧。這時也不時面對親戚、同學、同事的生離死別,參加告別式的次數變多了。跟父母的關係,永遠話不投機半句多,幾乎侷限於金錢上的往來。
現代科技可沒那麼發達,時光倒流、回到從前是不可能發生的,如果我能活到一百歲,不管怎麼樣,活了五十歲,人生上半場都已過完了。
活了五十歲,人生上半場都已過完了
心裡一直有個聲音,我是誰?我要往那裡去?人生是什麼?可以做我真正想做的事嗎?我快樂嗎?人生上半場,幾乎所有人都忙著為別人而活、為家庭打拚,鮮少真正為自己做些什麼。足球上半場拚搏半天,有人順利得分,有人就差那麼臨門一腳,那麼,中場休息,難道不該靜下心來想想,回顧或是檢討一下上半場的得失,等下半場哨音響起,重整旗鼓後就能再次登場大展身手嗎?如果可以拿回人生的主導權,為自己而活,我一定要當那個前鋒嗎?若是在中場居中協調、適時為隊友傳球,或是破壞敵隊進攻節奏,也是一種選擇不是嗎?
人生下半場我要怎麼過?那就跟自己來場對話吧。於是,我有了寫一本『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的初步想法。有次跟朋友喝咖啡聊天時,對方不經意一句:
你要不要把它寫出來?
過了一星期的醞釀,我把十年前的心情寫了出來,發表在IG上面。跟自己對話,有了更清楚的方向。

我跟我自己的對話,談的大多是我對於家庭、親情、職場、人生的一些想法,透過這場對話的旅程,盡可能把內心的聲音予以忠實呈現。有些內容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尺度辛辣(甚或是血淋淋),在下筆的此時覺得妥適,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或許這些想法,以後會不一樣吧。不管怎樣,我決定忠於原味,對話的用意正是如此。透過對話,更加認識自己,透過反省、深思,釐清內心真正的想法。對話的呈現,沒有對與錯,純粹反應內心的情緒
如果你能從我的這些對話中,從我得到的教訓、經驗、感覺、觀察等,對你的人生有所啟發,那麼這個作品集,也就有價值了。
對話的呈現,沒有對與錯,純粹反應內心的情緒

因為疫情的關係,整整三年沒有出國。在2022年的11月底,反正辭掉工作也超過半年了,我決定送給自己一份50歲的生日禮物,因此我安排了一個月的日本行。換個環境,在旅途中或許能更加平心靜氣的回顧人生上半場的點滴,我究竟做的對不對,當時為什麼那麼想,為什麼影響你一輩子的父母卻是傷你最深的人。與自己對話,我想利用這次日本行的中場休息時間,好好跟自己來場對話,為下個半場做好準備。
能活滿五十歲、踢滿下半場嗎?我不知道,隨緣吧。
與自己對話,有些是心靈傷痛、有些是陳年怨恨、有些是情緒發洩。不論如何,這場自我的對話,很多事情我想得更清楚。人生下半場,I’m ready! 人生下半場,不求功、不求名,但求活得精彩
《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即將登場,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414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