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繪省思與創造啟發_忠於自我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愛薇絲的電繪二三事
2021.08~2021.09 參加了精采的圖文創作課程,這篇文章愛薇絲要聚焦在電繪的創作部份。以這兩個月的電繪課程來說,我一開始買了多本塗鴉繪圖的書本,是課程遊戲規則的星星人或火柴人之類,其實愛薇絲在家裡已經自己畫過圖,自學過了。
而場景, 透視, 光影是沒有學過跟加上要練習手繪板畫畫。上課後因為後來越畫,我發現自己想畫的是精細的漫畫或可愛的插圖,以符合日文課的日本風,而以這兩項來說,我覺得自己這樣子的一~兩個月的時間,對初學者繪圖進度自己算是超前了。

最終期末作業,最後發現交作業的同學都交四格故事的連環繪圖,自己卻因為畫精細的漫畫人物而花費時間較長,必須與老師來回修改而失算, 自己則是為了符合課堂大多數同學提交的最終結業畫畫樣本,也去做這樣的作業去符合結業,最後搞得自己非常緊湊,也感覺最後的作品沒有得到的青睞!
回頭思考,因為一開始的遊戲規則,訂得就不是漫畫而是塗鴉,所以沒有得到的青睞也屬正常! 友人也是沿路看我這兩個月晚上自己利用下班時間畫畫過來的,也知道我的畫畫進度在哪。

後來這幾週去看同學的FB,才發現有的同學,去年早就在別的老師那邊就有開始學畫畫了, 我的心裡才開始比較平衡, 同學還學了地,水,風,火的爆裂場景。
算是學到很後面的畫畫技巧了, 同學平常也都有在畫畫還建立粉專,只是很低調而已, 都沒有拿出來在公開場合秀圖。
從這件事也學到低調的人,可能惦惦吃三碗公, 愛薇絲從這件事上,也覺得自己要更加謙虛,做事要更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一開始不要猛做,要先去看畫畫的盡頭是哪裡? 再去執行。

愛薇絲個人覺得創作就是要開心,畫畫自己開心就好! 如果不開心,畫畫就會無法再創作下去,會形成創作瓶頸, 要知道我們是為自己而畫。 就像寫作一樣, 難道會為一篇文章觀看率很低, 就從此不再寫作了嗎? 難道會為了一個說自己不好的人,自己就全部不好嗎?
這件事我學到,永遠向內心看跟自己比較,畫自己想要創作的畫,跟自己比賽的畫, 這跟給評審看的畫是不一樣的,就像親子自學團米魯爸說的,
我們不要用評審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創作, 但要接受忠於自己創作得到的事實。
其實這就是自我的選擇, 我自己選擇插圖,漫畫型的創作,後來寫到這裡也開始慢慢地沒有那麼難過了,因為畫畫一開始平行面就和大家就不一樣,自然不能用一樣的標準去看待。如果全部進攻星星人插圖來說的確是比較快, 但缺點是容易大家都一樣,就比較沒有個人的特色, 也就是可能會缺乏創意,但是做簡報及筆記是可以的。
愛薇絲這段時間畫畫幾乎都在做插畫,漫畫人物修改。 還沒有機會練習到場景,之後要練習完場景之後, 再去提交漫畫。

關於提交的作品由插畫突變成漫畫,老師課堂覺得突兀,後來老師用了我的想法去繪圖在一長篇畫的中間, 我有看到觀眾對畫風突變的留言, 其實他們也沒說不好, 但有驚訝給出笑臉,反而成了一個笑點。但老師可能沒想到學生當時已經對評價感到難過, 再去做這個試驗,其實也讓我不是很理解, 是要示範給我看的嗎?還是只是用了我提出的想法?
與老師討論後,發現老師又畫了一篇畫,這次將漫畫放在第一格跟中間,還把我的日文用了上去,而我自己都還沒把我當初構想給畫出來,這樣是不是用了學生的創意沒有掛名呢!?後來想想宇宙是善意的,人也是善意的,應該只是示範給我看,以後如果不想讓人知道的想法或創意就自己知道就好了。愛薇絲事後是這麼安慰自己的,但沒想到對於公司的事務,若被主管責罵也還好的我,但對於花了很多時間的繪畫,自己卻得失心很重,事後寫這篇文章的當天,才跟友人大吐苦水, 其實還默默地偷偷地落淚, 連自己都很驚訝呢!

最後其實自己要對自己有強大的信心,娃娃風可愛的插圖,動感的漫畫這條路是對的,日文就是要攻動漫, 或走可愛插圖風,要有自己的觀點及想法, 不可因為在這群體是少數,就要去服從多數喔! 後來看到其他繪圖社群,大家都在畫漫畫,感覺一堆的同好,而我是小白,大家卻願意主動教我跟我交流實屬非常歡喜喔!
寫到最後愛薇絲開心了, 心的振動頻率又重新開啟了,我感覺到心輪無比的上下振動。分享下列我看到的一句話,
如果你的幸福取決於外在發生的事情,那麼你將永遠是外在情境的奴隸。- Sadhguru薩古魯
永遠要忠於自我,做自我開心的事喔!
如果這文章對您有所收穫,也歡迎幫忙分享給朋友,按右邊喜歡(愛心),訂閱,追蹤或下面的拍手5下,支持好文創作 謝謝。 也歡迎到愛薇絲粉絲頁FB做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愛薇絲就是愛學習! Let's learn! 在愛薇絲的花園我們會一起討論語文, 親子, 工作, 心靈,及運動 任何有學習性的話題, 也會進而帶大家思辯, 輸出創造自己的東西,我們談的東西都是很有價值的,能讓大家有所成長,獲得更好的機會,歡迎大家一起訂閱文章,一起互動及留言討論。學習是為了散播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