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飛機、爬山、潛水有牙痛。居然是氣壓性牙痛

疫情關係,大多的朋友無法出國,就選擇登山了。尤其是秋高氣爽季節,加上中秋、雙十連假!​
要是你去 #觀霧森林遊樂區〈1500公尺~2500公尺〉、或是類似海拔的山區時,牙齒開始隱隱作痛,或許要想到是否是「氣壓性牙痛」!​

▌氣壓性牙痛可能的原因​

目前實際發生的機轉,仍眾說紛紜,尚待更進一步的研究。不過,我以其中一個解釋來說明。請參看本文連結:​

▌坐飛機時發生的氣壓性牙痛​

大家會很奇怪,坐飛機的時候,不是客艙內的壓力都跟平地一樣嗎?為什麼還會有氣壓變化時的牙痛呢?​
其實不是這樣的,根據台灣的疾病管制署的資料:飛機飛行時,高空的氣壓遠低於海平面,座艙雖然會透過特殊裝置加壓,但艙壓仍略低於平地〈約為海拔1,800~2,400公尺處的大氣壓力〉。​
換句話說,我們一般出國旅遊坐飛機時候,坐在飛機裡面身處的大氣壓力,大約等於您去觀霧森林遊樂區〈1500公尺~2500公尺〉玩耍時的海拔。​
也就是說,我們坐飛機在高空的時候,雖然您大多不會感覺到有什麼不一樣,其實氣壓其實是比較低的,但是一般人大多可以適應這較低的氣壓。​
但是,當您的牙齒生病了,可能會因為氣壓的變化而擠壓牙齒內部的神經〈牙髓神經 〉、或是牙齒周圍的神經〈牙周神經〉,而造成牙齒疼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氣壓性牙痛除了發生在坐飛機的時候,也可見到在登山高度較高的情況下發生。​

關於 #坐飛機爬山潛水有牙痛時絕對不要拖到要拔牙時才去找牙醫。請點連結:​

關於 #牙齦上膿包與牙肉腫: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挑破!請點連結:​

​歡迎大力分享,追蹤與留言,或私訊我;但訊息太多,我不一定有辦法立刻回,不過我幾乎都會看過。​
​▰▰▰▰▰▰​

完整根管治療相關衛教文章,可考我的精華區分類文章:​

▰▰▰▰▰▰​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根管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