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鼻竇悶悶脹脹痛,我去耳鼻喉科的時候,醫師卻要我先去治療牙齒呢?​

鼻竇炎要根管治療,牙齒要抽神經嗎?​
​根管疾病居然引發鼻竇炎,抽神經就可以了嗎?​
​為什麼牙神經壞死,沒去根管治療、抽神經,可能會引起鼻竇炎?​
​以上三個問題,是病人常問我的 #鼻竇炎與牙齒 居然有某種相關呀!​

▌某些鼻竇炎,可能跟牙齒有關!​

1. 口腔與鼻竇就是一、二樓關係;口腔在一樓、鼻竇在二樓,兩者緊鄰常常會互相影響。​
2. 若有鼻竇的問題,除了耳鼻喉科醫師一定要去尋求專家的治療之外;牙科您也需要也需要放在心上。​
​但請不要誤解成:鼻竇炎一定是牙齒的問題,或是牙齒問題一定會造成鼻竇炎;萬萬不能隨便亂下結論。​
​​
3. 若經過耳鼻喉科醫師、與牙髓病科醫師們鑑別診斷後,懷疑是牙髓疾病引起鼻竇炎,治療原則就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髓處置;嚴重的牙齒感染,拔牙也是一個選擇。並且一定要同時在耳鼻喉科醫師、與牙髓病科醫師、口腔外科醫師定期回診。​
​​

▌牙髓病源性鼻竇炎MSEO是什麼?​

#牙髓病源性鼻竇炎 #MSEO 是一個新術語,是2018年時由美國牙髓病學會的聲明稿中提出《AAE Position Statement:Maxillary Sinusitis of Endodontic Origin》​
專指於牙髓原因發展的牙根尖周發炎,進而造成的鼻竇炎。​
要注意的是,牙髓病源性鼻竇炎MSEO並不包括於其它牙科病因造成的鼻竇炎。​
​牙髓病源性鼻竇炎MSEO需要由牙髓病專科醫師以及耳鼻喉科醫師,合力來鑑別診斷;然後進行適當的牙髓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或拔牙,以去除與牙根尖周圍的感染、與造成鼻竇感染相關的牙髓病原體來源。​
​本篇只介紹牙科中的牙髓疾病,可能引發的鼻竇炎狀況。〈要注意的是,不只牙髓而牙科的其它領域與鼻竇相關症狀,關聯性也頗大的。〉​
​關於 #為什麼我的鼻竇炎醫師叫我先去治療牙齒、根管治療〈抽神經〉呢?淺談牙髓病源性鼻竇炎MSEO請點連結:​
關於 #根管治療病人最常問的疼痛、牙痛10個問題請點連結:​
​歡迎大力分享,追蹤與留言,或私訊我;但訊息太多,我不一定有辦法立刻回,不過我幾乎都會看過。​
​▰▰▰▰▰▰​
完整根管治療相關衛教文章,可考我的精華區分類文章:​
​▰▰▰▰▰▰​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根管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