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蓋棉被純聊天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蓋棉被純聊天」一般來說,是一句玩笑話,孤男寡女共處一室,怎可能蓋棉被純聊天?或因為拉肚子要上廁所臨時去上旅館?就算你沒撲倒我、我沒推倒你,彼此也會半推半就、拉拉扯扯、這樣那樣。

談戀愛找對象,許多人最愛說兩句話是:「看順眼」、「聊得來。」

順眼: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有人喜歡長腿,有人熱愛短髮,也有人迷戀單眼皮;聊得來:則來自客觀條件,比如家庭背景、生活環境、興趣嗜好。每年排隊買陳昇跨年演唱會票的人和追逐《嵐》或《BTS》偶像團體的歌迷,肯定不同;膜拜梅西的足球迷和喜歡戴姿穎的人,重疊性也不大;看安哲羅普洛斯與看金凱瑞電影的人,搞不好雞同鴨講。

不過有些人就是喜歡聊天,比如我,我喜歡聊天,包括看電影也喜歡看聊天的電影,甚至對於固定鏡頭、動也不動的「聊天聊很久」的電影,興趣盎然。

被譽為史上最話嘮的法國導演——侯麥(Eric Rohmer),他確實是一個「碎碎念」的導演,他多數電影裡的男女主角都超愛聊天,聊的嚴肅、聊的瑣碎、聊的生活、聊的千山萬水、聊的各種點點滴滴,我卻愛死他。

他的電影,自《綠光》、《我女朋友的男朋友》、《四季的故事》等等,台灣上映的依然不多,我必須千辛萬苦搜索他歷年電影。2010年,侯麥過逝,我沒有哭,畢竟90高齡過世是喜喪,他到了84歲還在拍電影,這輩子電影中的碎碎念,夠精采了。

《慕德家一夜》1969年黑白電影,更是「話嘮代表作」,兩男一女在客廳聊天劇情,足足將近60分鐘,命題從宗教信仰、道德底線、個人原則、一夜情到結了婚離不離婚,歷經各種遮騰曖昧,什麼事都沒「發生」,什麼心情卻都「發生」了。以這時代而言,這樣單純的劇情,大概只能拍微電影,但,我以為那些「廢話」非常有趣。
慕德家一夜/Ma nuit chez Maud劇照(圖片取自網路)
朋友說:「你不覺得侯麥電影悶嗎?」「不會。」「會不會因為妳愛聊天,才喜歡侯麥?」「或者因為侯麥,你特別喜歡聊天?」這簡直像雞生蛋蛋生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7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