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場電影也可以拯救靈魂! 一場陌生人的聚會

2020/10/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沐詞間
一家以沐宋詞賞飲品而取名「沐詞間」的風雅小店,在桃園廣州街上轉角的透天房,一樓三角大面玻璃窗,可以坐在那兒看著街景,二樓是有著大螢幕,可以獨立放影片的空間,在一個週五的傍晚,我和幾位陌生的朋友,在這兒一起看著我推薦的電影。
陌生的彼此在相同的空間裡,共同體驗了一場義大利電影,我好奇又期待電影放映完後的反應,這是我主動尋找的一種生活體驗,沒有設想任何的結果,只是期待與好奇,會發生甚麼? 與一群不同年齡又全然陌生的人,透過一部電影,我們會擦出甚麼樣的火花,還是沒有,還是…!
沒想到~,映後大家聊得比看的時間還長,沒想到,從電影的主題、手法,慢慢聊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觀…。
照片取材自沐詞間
沐詞間年輕的老闆說「從開始創業後的這一年,好像沒辦法靜下來,電影開演20分鐘後,自己才開始進入故事。我是學傳播的,以前常常會去電影院看場電影,夢想著未來也要拍電影,但我好像已經被生活壓力帶向一個必須快速的生活狀態,好久沒有靜下來的感覺,連看場電影,思緒都無法集中」
我:「這好像是現在普遍的現象,快速的環境讓人沒法靜下來,現在也還在學習如何慢下來!」
照片取材自沐詞間
年輕老闆說「我的朋友分三類,一種像我,每天快速的工作生活。一種是無欲無求,慢慢的生活,固定的工作,不求發展,但有自己的生活時間及兼顧的休閒興趣。中間的一類,似乎還在尋找自己要甚麼!
內心的嘴巴張好大,有20幾歲的年輕人,可以無欲無求,慢慢過日子!我的好奇心又瞬間冒出,更有種白活的羞辱(因為自己年歲已不小,現在才有此認知)!
照片取材自沐詞間

「電視」在不知不覺中蒙蔽了我們所有的辨識能力,進而想迷惑我們去喜愛那個新造出來的世界,一個我們必須重新適應的世界。糟糕的是,我們竟也希望去適應那個世界。 ~費里尼

「電視」相對於「電影」來說,似乎是往較便利的方向走,它也確實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而現在已不是電視可以主導我們的生活了,在這個聰明的科技又科幻的世界,它又將人類帶往何處? 我們又該怎麼找出和這世界相處的模式,更糟糕的是,好像連尋找的時間都沒有,像是被潮水般的推行,真希望還能聽聽大導演費里尼怎麼說!
照片取材自沐詞間
我們現在只需在雲端交流,可以不見上一面,在便利更便利的環境中,大家飄浮在生活中。然而這次的電影分享,和一群到現在仍不知名字的陌生朋友們的交流,短短的兩個多小時,大家有時靜靜的聽,有時說出一些內心話,離別時有些依戀,在回程的路上,身體有些疲憊,也感覺到眼皮的重量,但內心卻踏實而溢出幸福,這才是實實在在的生活。短暫的相聚,彼此又各自回到了哪裡? 小聚後是煙消雲散,還是已補上了營養劑呢!
大家交談的片段還在我腦海中,一位較成熟的男性首先說,他覺得要誠實的面對他人和自己;右邊的女孩解答了我心中那個戒指的隱喻(電影中的環節);後面的男生,默默聽了很久,很勇敢的說了他曾經的困擾,並回應了我的120分還是80分的人生哲理!…..不能再說了,雖然意猶未盡,但也晚了,就停在這兒吧!突然右邊最後面那位安靜漂亮的女生說:我想說說我內心的話,我曾經遭遇感情上很多挫折,後來是用大量的工作去忽視我的感情,試圖逃避它,但現在我想我已準備好,可以去追尋愛了!
~~~這是今天的Ending~~,好奇妙!
PS:今天看的電影是「當我們困在一起」,講述一個家族中各個不同伴侶間的衝突與愛的故事,即使婚姻的過程中有背叛有羞辱有逃避,但愛的本質卻仍是美好無暇,浪漫更無敵!

古諺「渾沌人世,藝術最大功能,莫過於為所處時代的虛無,找出解藥,卻讓靈魂值得被拯救。」

如果還沒有放棄,還想追尋更好的人生,一場電影也可以拯救靈魂!

照片取材自沐詞間
#年輕的創業老闆,正經歷著五感知覺的耗弱中
#最後的那位女孩,敢再去尋愛了
#120分的投入好,還是80分好
#原來那個戒指,脫掉了,關係就變好了
#誠實的重要,能不能面對自己,和自己相處
照片取材自沐詞間
野女森巴
野女森巴
一野天下無難事,遊跳無界都市森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