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德國青少年文學《紙鋼琴》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3月24日探路客 】
上週四,2021年德國兒童青少年文學獎提名名單以Youtube的形式公開了。在這些得獎名單中,我關注到其中幾本我感興趣的青少年以及兒童書籍,並且毫不猶豫的下單了。今天想分享的這本書是我在這個名單裡第一本想買的。由於這本書太有魅力了,以至於讓我欲罷不能地一直翻閱,就這麼讀完了。
作者:伊麗莎白 • 史坦克納(Elisabeth Steinkellner)/ 圖:安娜 • 古斯拉(Anna Gusella)
《紙鋼琴》是一本2020年八月底剛出版的青少年小說,適合年齡十四歲以上的青少年閱讀。這本書的特色是:它是以塗鴉和日記手寫的方式記錄一位十六歲少女瑪雅的生活點滴以及心境。我相信,若它不是一本出版的書籍的話,一般讀者可能會以為這是在閱讀一位青春期少女的日記本。此外,它內頁一共140頁,然而因為它實在像極了一本日記本,因此裡頭除了各種不同的書寫體以及塗鴉,沒標註任何頁碼。
以下,我整理了簡短的故事大綱作為分享:
一位身型XL號的十六歲的少女—— 瑪雅在學校、兼職和作為兩個妹妹的代理母親這個角色之間奔波著。由於長期處於精神壓力下的母親不想打理家裡生活的一切,因此瑪雅對露絲和海蒂這兩個妹妹承擔了很大的責任。這三個生於三個不同父親的孩子,得不到他們生父所給予的一分錢。


有時,一位名叫西格琳德鄰居奶奶會友好地給她們伸出援助之手,好比:聽孩子們講心事、在需要時給予金錢援助、帶食物去填滿她們的冰箱等等,最重要的是:西格琳德奶奶家有一台老舊的平台鋼琴——名為斑馬,並且,她經常教妹妹海蒂彈鋼琴。然而,齊格琳德奶奶不久前去世了,享年七十四歲,這也意味著:海蒂的鋼琴課結束了。而瑪雅只有一本西格琳德奶奶送給她的空白的日記本。在這本空白的筆記本裡,瑪雅寫下一些與西格琳德奶奶的回憶以及她為一家四口提出的生計解決方案。由於西格琳德奶奶曾經表示妹妹海蒂非常有彈琴的天賦,因此瑪雅又得在果汁店多兼了一份打工,好讓妹妹有機會繼續學琴。雖然瑪雅生活很艱辛,不過幸運的是,她身邊還有兩個『被社會邊緣化的』的好朋友:卡拉(實際上叫恩格爾伯特)和同學亞理克斯。她們互相給予溫暖以及包容。


儘管生活中有非常多必須完成的義務和一些失敗的經驗,瑪雅還是會為了生活中那小小的幸福,以勇敢的態度克服所有的障礙。
雖然我無法將整本書的內容翻譯分享給大家,但是別光看《紙鋼琴》是一本類似繪本的小說,裡頭還包含了許多現今一直被社會拿出來討論的議題也都能在裡找到,好比: 女性主義、低收家庭、自我價值和認同、青少年問題、家庭問題、校園霸凌、跨性別議題、現今審美價值觀的問題、校園霸凌 等等。而以上這些主題,看似非常嚴肅,但作者巧妙地使用青少年的口吻以及詼諧的方式在將這些議題呈現出來。
以下,我想挑幾個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片段,加上我的個人觀點來補充說明故事內容。此外,還可以順便讓大家稍微看一下《紙鋼琴》特別的排版形式:
(註:因為便條貼筆記不太黏,所以不想撕掉重貼,請見諒。)
我很喜歡作者以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作為整個故事的開頭:為什麼颱風、颶風等都是以女性的名字命名,而不是男性的?好比,為什麼是颶風辛迪,而不是颶風查理?因為颶風或是颱風本身是非常有侵略性,若以女性名字命名的話,那麼這個颶風或是颱風至少會讓人聽上去較不具危險性。然而,作者在這裡也有提及到:雖然以女性名字命名這類危險的天災可以削弱人們對於它的恐懼,然而「請不要小看一個女人的力量」!我想這裡指的是,主角瑪雅,一個十六歲的少女如何在生活困境中求生存:一邊兼顧學業,一邊還要打工,同時還要兼照顧兩個妹妹以及經營友誼。
就如同右邊那一頁提到:如果她今天的預算只有三歐元的餐費,她總是幻想著這筆錢可以買各種不同的美食好比,好比以下其中一種:一杯外帶的卡布奇諾、在學校隔壁那間裝潢時髦的有機店買一盒素食芒果優格、一包香菸口香糖或是一張或許只有0.00000......1中獎機率的樂透。但回歸現實,瑪雅最後還是用這些錢買了一包麵條、一罐蕃茄罐頭以及一袋蘋果給家裡的所有人。
瑪雅第二個妹妹── 海蒂,雖然七歲,但是由於缺乏父母應該給予的教育以及陪伴,因此識字能力有限。這裡也點出了現今很多有類似情況的邊緣家庭。因為父母親們對於孩子們教育上的疏忽,因此很多孩子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有缺陷。幸好齊格琳德奶奶生前啟發了海蒂對於音樂演奏的淺能並給予幫助。
雖然瑪雅目前沒有足夠的錢可海蒂學琴,或是家裡也沒有足夠的空間繼承齊格琳德奶奶的鋼琴,然而瑪雅經常給予妹妹充滿陽光般的鼓勵。有一天海蒂自己用紙剪貼貼了一台屬於自己的鋼琴,並且靠著想像力的方式無聲地彈奏了西格琳德奶奶生前與她一起創作的「河馬華爾滋」。而瑪雅則表示,這首曲子這樣聽起來更接近夢想進行曲了。
瑪雅其實是一個大尺碼的女孩。而她在日記本寫道:對於現今社會的審美規範來說,瘦 = 美 = 有價值的。然而,她並不這麼認為。關於這點,我覺得作者非常顯明地影射現今青少年們對於「極瘦」或是前段時間一直會被拿出來討論的「A4腰」的追求。若一個年輕人在年輕族群沒有達到這種既定的審美準則,那麼他們很容易被看成異類。
嘿,我沒有必要是纖細苗條的。
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而且,已經有足夠的其他人在保持當個減重狂了。
──《紙鋼琴》
在這個故事裡,瑪雅的兩個好朋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位是卡拉,她實際名字叫作恩格爾伯特,一位已是大學生的變裝女孩。另一位好朋友是亞理克斯(Alex其實是女生名字Alexandera的縮寫)── 一位被班上看成異類,每天著奇裝異服上學的同班同學。而瑪雅自己身為大尺碼女孩,經常與卡拉和亞理克斯一起,不知不覺也被貼上「班級怪胎」這個標籤。然而,對於這個稱呼,瑪雅則非常正向的表示:「當班上的怪胎沒有什麼問題,至少我不是那個唯一!」。我個人認為,在學過程中,只要自己的外表或是個性不符合社會或是同儕的期待,很容易會被孤立。因此,孩子們應該去學習包容每個獨立的個體,因為沒有一個人是一樣的。
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
但是我們大家都適合某個地方。
最後,我們所有人都以某種方式繫在一起,
因為,我們根本沒有什麼不同。
──《紙鋼琴》
在故事快要結束的時候,那個對於家庭一點都不關心的媽媽突然問瑪雅說:「我之前都不知道,妳為了海蒂還多加了一個兼職的工作......」,接著媽媽又說道:「有妳這樣的姊姊,海蒂一定會覺得很幸福!」。瑪雅當時認為,媽媽在說這些時,應該是可以擁抱瑪雅的,然而媽媽並沒這麼做。閱讀到這裡,我真的很難想像在這樣一個家庭裡,一個十六歲的少女該如何代替不負責任的父母扛起一個家。而作為父母的,怎能對自己的孩子如此冷漠?
我覺得這本書能被2021年德國兒童青少年文學獎提名真的是有它的原因。我在閱讀的過程中,除了非常享受以外,並不會被任何章節所拘束。因為它是一本日記,所以根本沒有章節!此外,雖然主角的原生家庭以及她平時所遇到的困難,但會很巧妙地轉念,我覺得這正是青少年可以好好學習的部分,比如內文提到的:瑪雅某一天打工被一個客人罵得臭頭,但後來她覺得這位客人成為她的幸運使者。因為要不是她那天下班後覺得沮喪,也不會低著頭走路,然後撞到卡拉,後來還跟她成為最好的朋友。
此外,大家可能剛開始看到書名《紙鋼琴》會以為它是一個以音樂為題材的青少年小說,然而這並不全然是。我個人認為,紙鋼琴在這裡更多的是指瑪雅對於生活的酸甜苦辣,以白紙黑字的形式記錄下來的方式。而這正好可以視鋼琴上的黑白鍵為此隱喻:雖然是黑白鍵,但是可以彈奏出不同的音色、旋律還有節奏等等 ── 音樂在黑白鍵下是充滿生命力和色彩的。或許對於她來說,原生家庭給她的條件是黑白的,然而她以勇敢、積極、自信以及正向的態度將生活繪滿色彩。
我將過去幾週的一些幸運份額傾倒出來,
並感到很驚訝,因為它們像湖水般立即溢滿至我及腰的部分。
因此,我深吸一口氣,然後潛入其中。
當我環顧四周時,我注意到:
這裡雖然並不完美,但是顯然是很美好的。
──《紙鋼琴》
不知道之後臺灣會不會有出版社打算出版這本書,如果有的話推薦大家以後有機會可以購買閱讀!之後,若我讀完其他購入的提名作品,也會繼續將筆記分享給大家。最後,希望大家會喜歡我今天的閱讀筆記。
註:讀完這個作品,我想到小時候我也有寫過一本塗鴉日記,但好後悔沒有堅持下去啊!(殘念)

✰✰✰✰✰ 個人閱讀翻譯筆記以及心得分享 。 請勿任意轉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