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童話 | 貝希斯坦的《童話全集》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5月24日探路客 】
或許,很多讀著們從我過去的文章裡,認識了除了格林兄弟以外的德國童話作家或者是童話採集者。而這篇,我想分享一位和格林兄弟同個時期的童話採集者給各位 ── 路德維希 • 貝希斯坦(Ludwig Bechstein)以及兩篇童話故事翻譯分享給大家。
題外話:有人知道右邊這隻娃娃是誰嗎?
首先,想先跟大家說我有個秘密!其實,我蠻常晚上(非一定睡前)唸童話故事給我老公聽的。他曾說過:「妳當我小孩嗎?」。但是,童話故事原先就真的不是給小孩的啊!為什麼我要唸給他聽?因為,一方面原文其實很多都是使用低地德語我不一定看得懂,二來朗讀有助於發音,最後最關鍵的是,我在朗讀這些故事的時候,有超多有趣的OS,連我老公自也是!所以想分享給大家,看看是否大家有跟我們一樣的OS吧?
這本《童話全集》是出自於路德維希 • 貝希斯坦(Ludwig Bechstein)。他並非其作者,如同格林兄弟,當時有許多文學作家都會去田野採集一些童話故事以及傳說,之後匯籍成本。貝希斯坦於十九世紀初出生於德國威瑪,他本人除了是作家以外,還是圖書館管理員、檔案室工作人員以及藥劑師。他的作品特色富有強烈的幻想、諷刺性以及對當時社會批判的意味。而在他還在世時,據說他是比格林兄弟還出名的德國童話故事以及傳說採集者喔!
好的,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兩篇童話故事以及我的個人OS吧!以下故事,我盡量以一比一的方式還原貝希斯坦的故事原型。

꧁ 兔子與狐狸 ꧂
圖片來源:https://www.projekt-gutenberg.org/
從前,有一隻兔子與狐狸一起旅行。冬天到了,到處一片荒蕪,田地裡連一隻老鼠或蝨子都沒有。

狐狸對著兔子說:「這種天氣真讓人飢餓啊!我的大小腸子也在呼嚕嚕作響著。」

「是啊!』兔子回道。

「這到處都是貧瘠的穀倉,如果我能將湯匙伸進嘴裡,我可想將它給吃了。」

他們都餓極了,但還是努力第一同像前行。接著,他們看到一位村姑從遠處走來,手提著提著提籃,從籃子里傳出美味的香氣。沒錯,那是新鮮的麵包的香味。

「你知道嗎!」,狐狸對著兔子說,「你就這麼躺下,假裝死掉了。那個女孩會為了想得到你的皮毛兒把放下籃子,而將你抱起來。因為,兔子的外皮可以做成保暖的手套;就在這同時,我就可以將麵包籃裡的麵包奪走!」。

接著,兔子就照著狐狸的意見做了:在原地倒下,假裝死去,而一旁的狐狸則飛速地躲到雪堆裡。這時,村姑走過來,看到一隻四子腳向外延伸剛死去的兔子,於是蹲下身子來,將兔子放到籃子裡。接著,狐狸迅速奪走籃子,並且在田野中奔馳而去。與此同時,兔子不再在偽裝,恢復自己活蹦亂跳的樣子,並且迅速地跟隨著狐狸去了。然而,到了分食麵包的環節時,兔子發現,狐狸居然想要自己一個人獨佔麵包,於是感到非常憤怒。

當他們現在走在一個池塘附近時,兔子對著狐狸說:「或許,我們還可以得到一些魚加菜,你覺得如何呢?我們就有魚還有麵包,這樣多棒啊!你放一點你尾巴黑色末端到水裡,這樣一來,魚就會以為那是魚餌並且咬著,這樣就可以將他們輕鬆釣上來了。不過,要快點!你要在池塘完全凍僵前快點執行!」。

看來,兔子的這個計畫已說服了狐狸。於是,狐狸將他自己的尾巴黑色末端放入水池中,並且期待著等一下的加菜上鉤。然而,等來等去,一條魚都沒有。不一會兒,狐狸的尾巴就在池塘水裡凍得緊緊的。接著,兔子將裝著麵包的籃子移開,並且愜意地在狐狸面前吃起了麵包,並且一個接著一個吃完。接著,兔子對狐狸說:「你只要等,等到魚餌上勾,等到明年春天,等到魚餌上勾!」。然後,兔子說完便離開了。而狐狸一直對著兔子狂吠,就像隻被拴在一旁的惡犬一樣。
➤ 我的OS :兔子和狐狸不是本身就是一個獵食者一個是獵物的角色嗎?為什麼會走在一起嗎?為什麼狐狸說的,兔子想都不想要照著做呢?雖然我知道故事要表達的是貪婪,但是感覺兔子才是奸詐狡猾最有心機的那位啊!

꧁ Fippchen, Fäppchen ꧂
圖片來源:http://de.blingee.com/
註:故事名稱暫且找不到適合的翻譯,所以放上原文,請見諒。
有個母親,她有兩個女兒:一個是親生的、一個是養女。而這個母親對經常虐待養女,以至於養女無法再忍受了。有一天,養女拿了一個鍋子、一些麵粉還有一支湯匙裝進籃子裡,並離家了。

她來到了一個陰森的森林,在裡頭,她走了好久的路,直到她飢腸轆轆並且累得走不動了。她在原地稍微休息一下,並且升了火,接著想為自己煮一點麵糊。

正當她正在烹飪時,突然有一個身型嬌小,並且白髮蒼蒼的老人走向她,並說:「妳在那裡煮什麼?」;

「麵糊。」,她回道。

「啊!那妳就讓我舔舔湯匙上的麵糊殘渣吧!」,這位老人苦苦哀求的說。

她友善的回道:「你其實可以和我一起吃喔!」。

接著,這個老人開心到在火堆旁又跑又跳著,直到麵糊煮好了為止。之後,老人好好地坐下來享用他的那一份。

「妳知道,我叫什麼名字嗎?」,老人問,並且接著說:「我叫做Fippchen Fäppchen,那現在妳要跟我一起走,妳可要緊緊地跟隨著我! 」。


接著,他們倆已起走了很久的路,直到離開那陰森的森林,接著他們來到了一座城堡。這時,城堡的大門緩緩地打開,接著他們慢慢地走進了城堡。城堡內,到處都是華麗的裝飾,那裡有所有人們想要的一且。這個城堡,是一座魔法城堡,Fippchen, Fäppchen就是城堡的主人。


養女離家後,繼母非常的憤怒地開始尋找她,等到哪天找到她,想拿著手中的棍棒活活地打死她;又或許,養女的繼母會不忍心置她於死地。有一天,繼母來到了魔法城堡的門口,並敲了敲門。接著,女孩看到繼母走進城堡很是驚訝,而繼母同時也非常驚訝,因為過去那個被她狠毒虐待的養女居然穿著高貴華麗的禮服。由於繼母太過於驚訝,本來拿在手中的棍棒卻掉到地上了。之後,女孩很友善地接待繼母,並且很豐盛地款待她。等到繼母回到家後,開始開心地表揚她的養女能讓她感到非常地幸福。而這一切,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那位親生女兒聽完後,並默默地將一切放在心裡。隨後,親生女兒也離家去了。她來到了相同一座森林,接著,也和她的同父異母姊姊一樣在同個地方開始煮麵糊。

接著,那個小老人又出現了,同樣對著她問道:「妳在煮什麼?」;

「麵糊!」;

「啊!那妳就讓我舔舔湯匙上的麵糊殘渣吧!」;

「不要!」,姊姊非常固執並且自大地回道,並且接著說:「我可以自己將湯匙上的麵糊殘渣舔掉!」。

小老人靜靜地在一旁看著姊姊一人將她的麵糊吃完,接著老人抓住姊姊,並將她分屍成千塊,並將其碎塊吊在樹上。

幾日後,繼母開始到處尋找親生女兒,同時她心裡也一邊想著,親生女兒或許也跟養女一樣得到幸福。當她來到森林裡的同一個地方時,看到女兒的衣物被掛在樹上,當她走近一看時被眼前的場景嚇得嚎啕大叫。不久,母親無力地暈厥了過去。沒人曉得,母親後來是否有回家。
➤ 我的OS :為什麼養女總是被繼母虐待?麵糊沒加鹽巴,沒味道吧?遇到陌生人為什麼一定要按照他所想要的才是好心?萬一對方是壞人呢?故事中提到魔法城堡,但沒有繼續提及魔法這件事啊!原來繼母容易被物質所滿足!為什麼姊姊拒絕Fippchen, Fäppchen就要被分屍?難道,拒絕一個殺人狂是一件錯誤的事?

其實這些童話故事的原型非常簡單,也或許因為如此,所以後人才有多餘改編的空間吧!其實這本除了貝希斯坦自己採集的童話故事和傳說以外,還有格林兄弟們也有採集的一些經典故事,好比:白雪公主、糖果屋、小紅帽、藍鬍子 等等。但因為我想先閱讀我沒看過的故事,所以也還無從去比較貝希斯坦的這些故事和格林兄弟的版本有哪些不同。
最後,感謝大家閱讀此篇童話故事分享。以上兩則故事,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童話的套路?此外,閱讀完這兩則故事你/妳有什麼看法呢?歡迎於留言區和我分享唷!如果有人許願再多分享一兩則貝希斯坦的童話翻譯,可以在留言區讓我知道。
:還想吐槽一下,這本書的印刷有夠爛的,經過我幾次翻閱後,整本開花闔不起來。但是,好處是它有附上很多著腳,方便閱讀!(笑)

✰✰✰✰✰ 個人閱讀翻譯筆記以及心得分享 。 請勿任意轉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