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 Maxwell Venture Service LLC 麥斯管顧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目前經營一家管理顧問公司,服務中小企業與新創公司,協助客戶成長,突破限制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背景是電子工程系+科技管理研究所,研究所學的就是創業投資與企業育成,所以畢業之後在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行業工作9年,教科書上的創投公司都待過,磨練自己的實戰經驗。因為身體健康出了問題,所以決定創業,在一個身障人士的極限之內,盡我所能,繼續我熱愛的工作。
麥斯創業服務(Maxwell Venture Service)是我的碩士論文,我開發出來的一套幫助中小企業與新創公司成長的方法論。其中,麥斯產業前瞻(Maxwell Industry Foresight)是我綜合學術理論實務經驗兼顧質化與量化的研究方法專門為創業投資職業開發的一套方法論,用來預測產業發展。所以這套理論,可以用在創業,也可以用在投資。當然我想對於多數讀者來說,可能更希望用在求職找工作,進入一個即將崛起的行業或企業,對於個人財富來說,可能會有巨大的收穫。職場上也有許多朋友需要更深入的產業前瞻分析作為企業決策的參考,只要不和我的顧問客戶產業利益衝突的資訊,就會變成這個方格子專欄的寫作範圍。
我目前是數個臉書專業學習性社團的管理員,歡迎大家來我的社團交朋友(2021/10/06統計)。
Smart Energy x AIoT 智慧能源與物聯網(9,840 members):EV, AIoT, Semiconductor, Power, Software, Offshore Wind Power, Solar PV, Geothermal Power, Green Hydrogen, Energy Efficiency, Energy Storage, Smart Grid, Policy & Regulation
Maxwell Lab 麥斯威爾實驗室(1,791 members):Stock & Investment
Agtech 智慧農業科技(1,374 members)
Life Technologies x Social Innovation (生命科技與社會創新) (395 members):Molecular Immunology, Biopharmaceuticals, Inflammation, Cytokines, Chemokines, Signaling Pathway, Oxidative Stress, Nutrition Supplements, Vaccines
Maxwell Startup Management 麥斯威爾新創公司管理(315 members):Business Management
我參與台灣的能源轉型今年是第十年,在產業裡面有許多好朋友。我在科技新報寫離岸風電專欄,在數位時代寫智慧電網專欄,在華城電機Evalue寫電動車專欄。也在Wind.Taiwan創刊號有我的文章。寫作與專題演講是我提昇自己實力的機會,也是幫助客戶成長的工作,更是我的興趣。
方格子這個專欄不會限制產業別,過去,我的專長在於電子、電機、電力,今年新增了分子免疫學(molecular immunology),補上Maxwell Industry Foresight最後一塊拼圖。我的免疫系統失調,這是一種慢性炎症,COVID-19的Phase 2是免疫風暴(急性炎症),所以這兩年有許多炎症治療學術論文可以免費全文閱讀Pubmed(https://pubmed.ncbi.nlm.nih.gov/),閱讀超過2,000篇論文摘要,自然也就懂了一些皮毛,加上有醫師朋友的指導,自己就開發出一套控制炎症的方法論,用在自己身上。目前看起來效果是還不錯,但是風險依舊未知。這是一條沒人走過的路。
以下是更詳細的介紹:
MVSLLC經營理念
麥斯創業服務的架構
From Forecast to Foresight
Architecture of Maxwell Industry Foresight
協助客戶轉型變革與讓策略落地
本公司提供的服務項目
產業前瞻分析的社會科學學術期刊(SSCI)
產業前瞻分析是一門社會科學,期刊論文有SSCI排名,與自然科學相同,期刊也有impact factor。 這是很冷門的學術領域,同時懂方法論與實務經驗的人非常少,如果還要與全球領導公司連結,發揮影響力的人更少了。但如果精通上面的東西,推動全球產業發展就不會太難,推動台灣的產業發展就更簡單了。產業前瞻分析是一種現代的算命科學,這樣講大家比較理解。它不是神學或玄學,本質上就是社會科學。當產業公司發自內心要推動變革,當這些要推動變革的公司又是財力雄厚且政經影響力強大,人類的歷史就因此而改變了。把正確的前瞻趨勢裝進企業領袖的腦袋裡面,改變全世界,效率最高且速度最快。
產業前瞻分析是一個非常冷門的題目
從事管理顧問行業很多年了,實務中一直認為我的產業前瞻分析與客戶自己做的分析並不衝突。今天和客戶開會的時候,特別詳細說明清楚。非但不衝突,而且互補,因為我是outside-in的角度,我做的是industry-level foresight analysis,客戶是inside-out的分析,corporate-level analysis,根據業務或公司員工回報的資訊來做分析。雙方的視角不同,所以看法也會不同,只有融合inside-out與outside-in兩種看法,才會是正確的看法。
industry-level處理的是產業發展的問題,例如某位理事長級的前輩來電和我討論之智慧電網的議題,其實我沒見過他,但是知道他是誰。他會早上打電話給我,也是讓我嚇一跳,不過,就是認真處理產業發展的問題,問題處理好了,大家都有利,這種善事,本來就應該常常做,累積功德。在產業裡講話,自然就有份量了,跟公司大小、資本額毫無關係。MVS是我一個人的公司,但也同時是一群人的公司,我們都致力於加速產業發展,解決產業發展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期待未來的某一天,當我看出去是數百個產業結構,以及產業公協會,以及許許多多的產業公司領導人。並且,因為共同的目標,而攜手合作,我們就決定了產業的發展,我們就是產業的意志。
將產業等級的前瞻分析融入企業運作當中,兩者並不衝突
公開演講:
智慧電網演講
再生能源與離岸風電演講
我是喜歡和讀者交流的人,歡迎各位讀者給我各種建議,優化我的作品。如果覺得我寫得不好或是有錯誤的地方,也歡迎指導我。高品質的文章產出不易,請多多贊助或訂閱支持,萬分感謝。
免責聲明(適用於專欄全部的文章):

您將要查看 Maxwell Venture Service LLC/Maxwell 陳世芳 的演示文稿、圖片、圖形、表格、評論、文件和/或其他材料。其中包含的信息在發布之日是準確的。但是,該信息可能會被後續的演示文稿、圖片、圖形、表格、評論、文件、事件和/或其他材料更新、修改、補充或以其他方式修改。
除了其中包含的歷史信息外,這些材料還包含前瞻性陳述,這些陳述本身就受到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影響,包括但不限於關於公司、行業、地理、產品、技術或需求預測、估計、預測、趨勢的陳述、增長或機會,或我們的定位或利用這些的能力;目標業務或財務前景、預測、估計、指導、預測、趨勢或增長;目標業務或增長計劃或戰略;出貨量、銷售額或平均售價的預測、估計、預測、趨勢或增長;產品路線圖;可能包含產品的設備;或未來的產品、解決方案、技術、創新、特性或功能。前瞻性陳述通常由“預期”、“相信”、“預期”、“項目”、“估計”、“指導”和類似表達等詞來識別。由於許多重要因素,實際結果可能與前瞻性陳述中提到的結果存在重大差異,包括但不限於與技術的商業部署和基於這些技術的設備、產品和服務的銷售相關的風險;競賽;我們對少數客戶和行業參與者的依賴;我們對第三方供應商的依賴;執行和保護我們的知識產權;第三方聲稱我們侵犯了他們的知識產權;影響行業的全球經濟狀況以及對我們分析和預測的需求的潛在影響。我們不承擔更新任何前瞻性陳述的義務。
本演示文稿中的內容僅供參考,不應作為任何投資或商業決策的依據。 Maxwell Venture Service LLC/Maxwell 陳世芳 不承擔任何責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8會員
87內容數
這個專題是用來出版我的前瞻產業分析,目標讀者為企業主、中高階主管、證券投資人,以及關心產業發展與社會創新的朋友們。我的產業分析已經不受產業別限制了,只要是我覺得有價值的資訊,就會在這個專欄出版。具體來說,包括能源、電力、循環經濟、電動車、生物製藥、醫療器材、ESG、半導體、電子、電機、電力、分子免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