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怪獸科技公司,我學會三個反直覺的「不用」心態|怪獸第一季特別最終章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好可怕、好厲害!你是怎麼做到連講話都這麼專業的?」
確實,我非常以怪獸科技公司為傲,就我 20 歲開始經營的金三角來看,這個以素人之姿做的節目上過 Apple Podcast 首頁,現在還在科技排行榜上;文章入選 9 次方格子編輯嚴選,上過 TOP 5 兩次(最高 Premium 第一);社群擁有超過 1.5K 追蹤者,Reels 最高流量單支破 1.4 萬。
2023 斜槓解鎖第一場對外講師身分
另外出乎意料地,今年還有三大超級收穫:
  • 成功接到 3 場線上、線下對外《怪獸科技公司》專場講座
  • 成功接到廠商業配合作
  • 成功接到出版社贈書+訪談合作
重點是,這些我全都在一年內就做到
(甚至真的遇過「我有聽你節目」的陌生人!!!)
當然,從 0 到 1 打造品牌並非一蹴可幾(甚至也需要點幸運),但也正是努力建立品牌,讓我練出三大「反直覺」但對我的品牌經營很有用的心態,幫助我在還是學生階段就找到自己與其他人的差異優勢,締造一次又一次他人無可取代的成績。

心態 ①:不用看不起自己,踏實但做偉大的夢

我們所有的來不及,往往從看不起開始

一般人想經營個人品牌,通常會經歷兩個極端的階段——抱持著「別人成功自己怎可能做不到」的心態嘗試,發現成效不如預期(還有自己懶),最後「放棄絕望決定還是躺平好了」。
我發現,有時候是自己看不起自己做得到。就好像每家科技巨頭從成立到壯大的過程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軌跡與特色。
我非常認同數據好看超重要(畢竟誰花時間不在乎金錢或成就感🤓),因此必須做好行銷;但在行銷推廣前,必須看得起自己,產出深度優質,而且穩定更新的內容
回歸底層邏輯,那要怎麼讓內容有料?自己得先有料才行。

了解自身大優勢

我的專業是外語和傳播,興趣是閱讀跨領域的書籍,熱情是追科技巨頭、科技趨勢和商業管理,加上我擅長用文字撰寫長文以及深度訪談(特點是每個來賓都講過我的問題好難 XD),所以就這樣形成了品牌定位:
以非技術人的視角,藉由書籍和時事觀察科技公司與整個科技界的動態,了解業界人士(特別來賓)對於當下科技的看法與職涯經驗分享,掌握現代人必備的各種自我管理心法與能力。
我認為定位會大大影響未來的走向,會是有沒有辦法營造品牌差異化的關鍵;而我觀察有料的人,往往也很清楚自己熱情、優勢與市場需求的甜蜜點,能一目了然地讓人看得出來他專攻的領域為何。

槓桿你的影響力

雖然我本身並非行銷背景出身,但為了最大化品牌能見度,我選擇多角化經營,透過創作累積經驗,鍛鍊自己的思考邏輯與脈絡,也成功在不同平台都取得不錯的成績。
從結論的角度來看,創作者的本就是「內容」,但好的內容要適合自己的風格、形式和平台,才會有能見度。
我清楚認知到感性語言我做不來,因此我不會強求什麼都得行,反倒是就我的強項持續槓桿(leverage)「怪獸科技公司」這個品牌,透過社群累積人脈、多渠道觸及不同受眾、藉由平台宣傳放大自己的努力。
不是光說不練,是築夢踏實。

心態 ②:不用怕丟臉犯錯,卻遲遲不做出行動

亞洲圈的內斂文化,讓我們非常謹慎,總是努力準備,全力以赴面對任務。
我們可以把一項技能練到精通,但我們往往不敢、甚至無法面對突如其來的挑戰,害怕一絲一毫的錯誤,必須深思熟慮後才能做出決定。

機會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嗎?

我認為的答案:是,也不是。
原因是,準備不周抓不住機會,但人生好像也沒有所謂「準備好」的時候;不可否認地,是該抓住你應該抓、真正渴望的機會。即使失敗,不過代表現在還做不到罷了,帶著這些實戰經驗,總有一天生命會找到自己最適合的出路。
又或是打破命題——與其乾等機會,不如自己創造機會。

不完美的「完美」,夠特別吧?

有強迫症的人應該都有體會過,就如同稿件需要反覆修改,創作總有不滿意之處,如果東西不夠好寧可不拿出去丟人現眼(拜科技所賜現在可以馬上改🤫),很多時候其實是心裡的坎過不去,但總要先發布才會有機會被看見
很多事情是有灰色地帶的,人寫出來的人味很多時候就是種不完美的完美,甚至自己糾結的點很多時候別人一點都不 care,要完美、不要記憶點就直接找 AI 現在到處有 XD

心態 ③:不用凡事堅持到底,勇敢革自己的命

承接上一點,亞洲人的特性還有耐操認命,很多事情都有堅持到底的毅力,我不會極端地說沒有苦勞只有功勞,不過只有苦勞會很煎熬。

學會選擇性放棄,拒絕無效努力

對我來說,我這一年學習到最大的就是選擇性放棄,抑或是尋找替代方案。
執行力高的人看似待辦事項超人,但一體兩面,若沒有分析這些事情值不值得做,會變成計劃趕不上變化,想做、得做的事情越來越多,清單只會越來越長。
因此,評估事情的優先次序、把時間花在真正需要「你」做的事情非常重要。尤其在現在資訊爆炸,AI 生成的內容鋪天蓋地而來的情況下,專注力和精力非常重要,如果苗頭不對,就先撤吧。

認清風險,剩下就只是你的選擇

除了認清要務,在這快速變化的風險社會,適時砍掉重練、重新歸零,思考自己拿掉頭銜之後還剩下什麼也很重要。我們都聽過灰天鵝,但應該沒有多少人聽過灰犀牛,這個近在眼前的已知風險。
認知到有風險的存在,就是讓自己的核心強大到不被打倒,擁有能屈能伸,適應變與不變、不斷成長的韌性。這是我認為當代人都需要掌握的關鍵課題,這也是怪獸科技公司第二季〈你與科技的距離〉選擇探討在快速變化的社會下,需要培養哪些自我管理能力的原因。
對我來說,創作是一種槓桿,是一種幫自己賦能、增加影響力與自身價值的易上手策略。在怪獸科技公司第一年獲得的三大反直覺「不用」心態,也希望能讓看完的你有所收穫。
有點不一樣,才能走出更不一樣的路,不是嗎?
朝不確定的未來靠近時,須冒險,也會犯錯。這感覺像正在學飛的小鳥,一下子拍打翅膀、一下子原地亂跑打轉。學飛的過程不太好看,但是飛翔很美。——Satya Nadella,微軟執行長。

🤖追蹤怪獸科技公司:用科技,遇見更好的自己。
👉https://www.instagram.com/monstech.in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K會員
306內容數
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看過這麼多成功的人的例子,聽過這麼多厲害的人他們的分享,有時候自己卻好像只是在原地踏步呢?《怪獸科技公司》第二季將從科技產業的角度切入,透過跨領域的視野,帶你掌握各種必備的自我管理能力與心法,一起用科技去思考你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