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藥舖年代:從內單、北京烤鴨到紫雲膏,中藥房的時代故事與料理配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10/19
藥舖年代:從內單、北京烤鴨到紫雲膏,中藥房的時代故事與料理配方 ISBN-3119864084968
我覺得可以算得上是時代的故事,雖然沒有經歷過藥鋪興盛的年代,可是卻可以想像得到那時候的縮影,那段我們應該要最清楚可是卻最模糊的歷史,主旨雖然並不是在講述整個台灣的政治歷史,可是卻可以感受得到政權變遷時人民的自我認同跟還是要進行的日常生活交織而成的故事。
阿公是哪一國人?台灣?日本?我不知道,他出生於日治時代,在精神上是日本人,但他卻是台灣生根,也在台灣落葉歸根的台灣人,民國二十五年、昭和十一年、抗戰前一年,老藥鋪開張,而那塊印有阿公名字的「名牌」依然還在。
藥鋪、名牌匾額都還在,見證了人已不在卻曾經切實發生過的一生,地方切實的記錄著三代甚至更多以後的故事,然而卻不只記錄著藥鋪主人的故事,連帶藥鋪客人們的故事也都會一同被收進一格格的藥櫃裡吧!
人的際遇真奇妙,往前走,別人把你當貴人,轉個彎,卻有人會成為你的貴人。
在那個大家都依賴藥鋪的日子裡,我想最讓人念念不忘的就是人情味吧!那時不像現在這樣過著什麼事情都「速食」的生活,更多的是步調緩慢,卻也更貼近人心,詢問病症、配藥方、磨藥、包裝等等都需要一些時間,我想最珍貴的就是那段談話的時間,必須要先了解你有什麼狀況才能幫你對症下藥接著給藥,那段有來有往的人情味,是現在很難找到的回憶。
沒有人具有與生俱來的能力,只可說有人的天分較高,但還是要透過不斷的學習,才有成功的機會,也才能成就某些事業。
普通人無法想像的就是那藥櫃裡的材料該如何辨別及配藥,而藥鋪主人都必須熟知熟記才能將這些平凡無奇的藥材轉換成幫助人們治療緩解病痛的藥方。
台灣目前的中藥材只有少部分是台灣本地產或是其他地區進口來,其他高達百分之九十都是中國栽種及加工進口來,原因最主要的是因為台灣地理及氣候因素的關係,多數藥材並不適合種植,即便有也因缺少相關單位技術研究及推廣沒有大規模栽種,加上台灣工資昂貴,以至於今日只有少數藥材稍有經濟規模的產出如:當歸、菊花及紅棗等。所以在藥鋪是不可能買到所有材料都來自台灣的藥方比如四物湯,所以若是有宣稱所有藥材都自台灣的藥方那鐵定是騙你的,這種的就需要對他有疑慮。
在我看來這本書有著神奇的魔力,雖然也有一些常見的藥膳食譜,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那些藥材藥鋪背後的故事。
33會員
126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筆記(94)跳脫封閉式學習:從「重複自己」的狀態中導入變量因素閱讀筆記(94)跳脫封閉式學習:從「重複自己」的狀態中導入變量因素 一個人在對一件事情提出「否定」的天花板前,這段空間就是個人潛力的成長幅度。換言之,當無所謂不行、不可以時,不論身在什麼狀態,總有一天能讓你達到目標。 如果手中擁有一把鐵鎚,看世界任何東西都是釘子。學習的過程,就是讓個人在解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周建良
2021-09-22
閱讀札記|中美名人傳記差異|心若菩提|福耀玻璃|鋼鐵人馬斯克|特斯拉這一篇想紀錄過去在企業任職中被要求的心若菩提讀書心得,其實自己蠻喜歡讀書所以沒有被強迫的感覺,也在這時候我才發現我在讀人物傳記的時候比讀一般書還快一點,可能是因為像讀故事書一樣,不需要太多的分析理解,而且過一段時間後再回過頭看還會有不一樣的感悟,即使當下可能以為自己沒有讀進去腦中.
Thumbnail
avatar
CCY
2021-09-13
閱讀筆記|從《漂流:我一個人在海上76天》看接案人生《漂流:我一個人在海上76天》除了是一本冒險的書、一本求生的書、也是一本修行的書,顯示了在資源極度匱乏、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的情境下,如何能獨愴然而涕下卻又能和絕望共存,想辦法找到生存的方向。這真的,就跟孤獨接案者的心情一模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遠藤小姐的接案人生
2021-09-10
閱讀筆記: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下)在上一篇先整理了藝術治療的基本概念,以及我自己對於這些的理解,接下來將整理作者大量的經驗分享,像是攝影治療、園藝治療、摺紙治療、悲傷或創傷藝術治療等,以及如何取得藝術治療師的一些資訊及藝術治療師的自我照顧。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6-24
閱讀筆記: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上)提到「藝術治療」時,你是否跟我一樣,莫名地自動將「藝術=繪畫」,也覺得能用畫來評估一個人的狀態很酷,然而,這些觀念在讀了「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都有了不同的翻轉,到底什麼是藝術?什麼又是治療?藝術治療在做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6-15
[閱讀筆記]《貝加爾湖隱居札記》三月二十六日 大概先得在身體中灌一大堆伏特加,才能達到獨自一人漂浮在冬天零下數十度的貝加爾湖小木屋宇宙的浮力。 我喜歡待在被窩裡讀這本書,不是被窩裡的地方不行,白天或是夜晚都可以。 貝加爾湖的小木屋給了作者冬天的溫暖藏身處,我的被窩則在這個被寒流北風滲透了的租屋公寓中,給了我賴在床上的絕對理由。貝
Thumbnail
avatar
Esc
2021-03-26
《金錢心理學:打破你對金錢的迷思,學會聰明花費》閱讀札記我的閱讀實驗,在閱讀過程中,寫下自己想到、聯想到的東西。我不會特別摘要書本身的內容,如果你對本書有興趣,請自行閱讀,然後參考我寫的,當作一種共讀,你也可以同時寫下自己的想法,再做分享、交流。 前言 不只跟錢有關 提了一些和金錢有關的心理盲點,在台灣也很常見,例如買豪宅囤衛生紙?油價漲價前騎機車去排
Thumbnail
avatar
Jiayun Zhou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