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坦率的「孤獨」--沒有Instagram也不自我搜尋,佐藤健的節能生活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章翻譯練習
  • 取材・文:山野井春絵/撮影:木村哲夫/Yahoo!ニュース オリジナル 特集編集部
  • 原文網址
踏入3字頭,演技越來越進步的佐藤健,既能以戀愛戲劇擄獲廣大女性芳心,也能以嚴肅的角色向觀眾展現他精湛的演技。他的YouTube頻道有220萬人以上訂閱,官方LINE有接近500萬人加入,對此他感到很自豪。透過這兩個平台,他將自己私底下大男孩般的樣子呈現在觀眾面前,與平常外表冷酷看似難以親近的他,形成一股反差感,也因此造成話題。另一方面,他堅持在保持一定的距離之下,社群網路的交流要親力親為。究竟這樣一位謎樣的人氣演員所謂的「孤獨」和「真正的自己」意味著什麼呢?
自我搜尋很無趣
「好像快下雨了,小心點喔!」
有時佐藤健(的官方LINE)會傳來像這樣,短短的,瑣碎的一句話。但不是每天。也正因如此,收到的人就不會覺得是廣告訊息。「我覺得自動回信很無聊。我都當成是在跟朋友聯絡,收到的訊息也幾乎都有看喔」
「對自己沒興趣」就是他不使用推特的理由。
「我不發推,基本上也不自我搜尋,就是因為覺得沒意思。怎麼說呢,搜尋佐藤健這三個字對我來說好像沒什麼意義。不過我還是會看推特,像是有作品公開或是蒐集數據的時候。因為我想掌握一些感想,例如『對於這部作品,原來還有這樣的想法』,『原來大家是以這種感覺在觀賞的』。
今年是佐藤出道第15週年。出道當時,推特尚未在日本成立公司,社群網路才正要興起,然而在他累積演藝經歷的期間,社群網路的風潮也正在席捲日本。他在電影「何者」裡飾演一位沈溺在社群網路的年輕人,但看得出來他本人對於社群網路是保持著距離的。
「推特剛興起的時候我也常常逛,可是當時還沒有所謂的網路道德觀念,對吧? 它就像為了讓人發洩而存在的地方,所以印象中我以前收到的訊息也幾乎都是謾罵和負評。雖然現在還是有網路霸凌、誹謗汙衊之類的,但大家已經逐漸意識到『這裡也是公共場合』。至於我不去看那些評論的理由,與其說是再看下去心裡好像會生病,不如說是對於看評論這件事感到厭倦。而且託大家的福,比起看評論,我有更需要做的事。」
對於每次參演的作品都做到盡善盡美,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看那些負面的評論,全心投入在工作中。那就是佐藤的生活態度。
「多虧了工作滿檔,讓我一直處於忙碌的狀態,所以就算被說了什麼,我也只會想,此時此刻自己的演技能提昇到什麼程度,不去想其他的,也不會被別人的言語影響。是說我本來就不是會以自己為優先的人,連跟朋友聊天,也幾乎不會抱怨或是不斷地說自己的近況,大都是屬於傾聽的一方,所以推特或IG之類的大概都不適合我吧。
無法坦率的「孤獨」
電影『致那些沒被保護到的人們』(暫譯) 預計在秋天上映。故事主角的設定,由佐藤健飾演再適合不過了,一位曾經固執,總是一副生人勿近的少年,逐漸打開他的心房,展露笑顏。尤其作品還一度因為新冠疫情難產,更是別具意義。
「我所飾演的利根,他把周遭的人都當成敵人。但對自己所認定的正義,抱持著堅定的信念。對於熱衷的事情,雖然做起來笨手笨腳,但停不下來。雖然我們的遭遇完全不同,但是他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之前因為新冠疫情導致拍攝無法如期進行,就很擔心之後會變得怎樣。但因為我並不討厭獨處,最近開始覺得這樣的生活也不錯,正好能做一些之前想做的事,例如利用Netflix看戲劇或電影,看看書,解解謎。」
現在的生活中有感到「孤獨」的時候嗎?
「我的想法是,如果人與人之間不能坦率的交往,人終究是孤獨的吧。所以我曾因此感到非常孤獨。從小我身邊就圍繞著家人和朋友。但學生時期,即使跟朋友們感情很好,總覺得內心無法坦率。也就是說,與朋友相處的時候,我總是語帶保留,或口是心非。這樣子的我不也是孤獨的嗎? 意識到了這點以後,就稍微改變了與朋友的相處方式。我決定,面對我認定的朋友,我不要口是心非,要說出我內心想說的話,現階段可能還沒辦法具體實踐,但這麼想以後,就好像不會感到孤獨了」
即使身邊充滿了人,也可能感到孤獨。又或者說,正因為身邊充滿人了,才感到孤獨。佐藤認為對於這種寂寞的解決辦法就是「打開心房」。
「同業的也好,別的圈子的也好,朋友之中有著能夠信賴的對象,實屬難得」。
和千鳥Nobu、神木隆之介等友人們一起拍攝的影片,也會公開在他的官方YouTube,與演戲時所呈現的緊張感有著極大的反差,在上面可以一窺他輕鬆自在的一面。那麼對自己本身的性格有著什麼樣的認識呢? 聽完問題的他苦笑著回了一句「節能」
「就是單純很懶而已,看起來冷淡其實只是在節省體力。說起來也沒什麼目的,真的我的個性從小就這樣。我很常被說看起來很難親近,我每次都會回『你誤會了啦』。我也覺得你很難親近啊。該怎麼說呢,其實就是雙方都是怕生的人而已吧。當然不是跟誰都可以變成好朋友的意思,但也不是築一道牆,防備著不要讓別人接近。有機會的話,我也會想跟有興趣的對象說話,打好關係,但要以省力為前提。也可能因此太過拘謹導致我看起來很冷漠吧」。
只要身為藝人就會被塑造形象或是貼上標籤。比如說你至今依然被稱為「帥氣男演員」,你會因此覺得反感嗎?
「不會,我不在意。只要能夠明白任何標籤的背後,都是沒有意義的,就不會被言語左右,也不會為此而煩惱,頂多覺得能被討論是好事。」
以「35歲之前結婚」作為自身努力的目標。
你在過去的採訪中,曾說過想在35歲之前組一個家庭。現在32歲的你心境如何?
「嗯……(笑),我之所以會這麼說,只是為了要讓自己有個努力的目標而已。不這麼說的話,我大概會一直拖拖拉拉。所以希望35歲以前結婚這件事,至今都沒有改變。說是這麼說,但感覺很難。」
『致那些沒被保護到的人們』(暫譯)是一部描述以東日本大震災為開端,接著引發後續各種事件的電影。而電影其中的一個主題是「羈絆」。現今新冠疫情在全球不斷蔓延,日本也再次陷入危機。佐藤藉由這次電影的演出,更加確信了某件事。
「電影描寫著一群毫無血緣,毫無關係的人,互相尋找如同家人般的羈絆,看起來或許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但對演出的我來說,覺得是一件極其自然和簡單的事。人和人之間大概就是這樣的吧,只要打開心房就能產生羈絆,這麼一來不是就能夠從孤獨….怎麼說呢,從孤獨中脫離出來嗎」
佐藤說他演出的時候不曾帶入個人意識,而是全心投入角色的設定,將自己感覺到的透過螢幕呈現出來。
「看完製作好的電影之後,比起生命的貴賤輕重,更讓我感動的是某人希望某人能活下去的心情。我自己在演的時候,也覺得當下人與人之間所產生的溫度很棒。如果能將我在表演中學到的,感受到的東西,多少傳達給觀眾的話就好了。」
接下來有什麼想要挑戰的事情嗎? 會想進軍好萊塢嗎? 當問到最後的問題的時候,他給了一個謎樣的笑容。
「展望啊,具體來說還沒有,但粗略的說,總之就是希望好作品可以讓很多人看到。」
這回答真的是太粗略了。
梨奈
梨奈
2020年的一個契機,毅然決然朝翻譯的世界努力。 翻譯路上一路徬徨,跌跌撞撞。只要目標不變,有一天會達成的吧。(可以的話希望盡可能快一點達成。) 在能將翻譯工作當成收入來源之前,這裡是不斷練習翻譯的培養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