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孤單的時候,你心裡會想起誰?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知道人為什麼會覺得孤單嗎?那是因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還沒住進你心裡。」
相較於電影版支離破碎又偶讓人出戲的劇情,《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的細膩情感和對親情、愛情的動人闡述,是我非常喜歡這套影集的原因(很開心它入圍了非常多項金鐘獎,今晚舉行)。
影集版中,除了維持 K 和 Cream 主線以外,新增了我非常喜歡的另一條主線——安以琪安可樂以及王柏瀚。如果說從 K 和 Cream 身上看見得是兩個孤單靈魂相遇、互相犧牲相互交織出比家人還深刻的愛;那麼安以琪這條主線,則象徵了在蒼茫人海之中,我們依舊會遇見一個能夠替你感到心痛、不捨,使你留戀於人世間的存在。
這份愛能讓人在孤單的前提下不再孤獨抑或悲傷,心裡面有著得以凝滯為永恆的慰藉;這份愛能穿越時空,使生前留戀、擔心你的人與你一同相伴前行,好好照顧此刻無依無靠的你。
〰️〰️
去年歷經史無前例的大低潮時,在漸漸變冷的寒冬落葉枯木之下,我抱著不帶有任何期待的心開啟了這套影集。結果,劇中的情感就這麼平靜又濃烈的感化了當下乾枯覺得無依的我。無論是 K 對 Cream 橫跨多年、在病痛之下依舊希望對方能夠幸福那彼此互相「犧牲的愛」;或是安以琪對安可樂天生的不健康感到懊悔,卻至始至終有著那「奉獻復出的愛」;甚至是楊祐賢和 Cindy 面對 K 與 Cream,從不解到願意理解,最後再重新抓緊彼此那「成全的愛」。對我來說,這部影集不但令我看見了愛情多面向的迷人和純粹,更使我跳脫複雜的世界、和日復一日逐漸空洞的心防,明白自己究竟擁有了什麼、又應該放棄些什麼,更渴望如家人般,細水長流終不呼嘯而過的感情。
〰️〰️
「以前的我說不出永遠,總覺得這兩個字裡面,有太多的變數和不切實際。但是現在,我開始卑微地期待永遠,拜託老天爺如果可以的話,請讓我永遠照顧可樂。」
愛情,終有始於激情,終於歲月和樸華的一天。愛到最後,比起濃烈和炙熱,能說出 #我想照顧對方一輩子 似乎也是愛在錯綜複雜的面貌中,最為純粹又滿溢的一種。因為到了那刻,情感不再像河流一樣不停張望流竄滋養眾人,只會留給自己真心期盼能夠幸福快樂的人。
那你呢?你的愛,希望交付給誰?
你的答案是誰,請你深深放在心底。你們現在相聚也好、分離也沒關係,因為我相信:總有一天,你們會在海的彼岸重逢。
像 K 與 Cream 、可樂與以琪跟柏瀚那般。
(期待今天這套影集能在金鐘獎上有所斬獲!真的非常推薦給大家,導演運鏡唯美、劇本連貫細膩動人、演員哭一次讓人也跟著好想哭🌹)
圖片來源|Netfli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