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密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春末的假日清晨,日漸轉暖的天氣,太陽光透過門縫偷偷的照看著我,厚重的棉被被任性的身體不斷地推開,雖然心裡面還是擔心這冬天冷冽的餘威可能會偷襲缺口的城門,讓身體微恙,只是那經過一星期勤奮工作後的慵懶,實不想再為這芝麻綠豆般的小事傷腦筋,天大地大床最大,賴床的慾念勝過皇宮御膳的引誘,說什麼也得放棄堅強意志的催促,斜躺曲肱或大字朝天,不管何種姿勢,只要兩眼發呆,放棄所有的知識禮讚,空,一個木魚的叩,平靜地等待,只是讓鬧鐘滴滴答答聲響慢慢流逝,這生命的浪費有時竟是這般令人滿足,此時想起了最喜歡的一首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生活的重點原不是一直的往前,而是看見那顆映照的內心,但想到此,內心卻偷偷竊笑了起來,其實自己也沒有那麼的偉大,只不過藉故引詩為證,來為那一份偷懶作掩飾。
這麼多年來,日子在春夏秋冬中流轉,雖然總是在尋尋覓覓、徬徬惶惶中度過,時有歡笑、時有悲傷,人來人前,擦肩而過的人們如過江之鯽,每個時期總會有一些好友相伴,隨著年紀的增長,心智的變化,人世的嘆息,這時光的穿透,讓悲歡離合的交易變成了一種真實卻不敢直視的窺探,年紀越大越覺得孤單是一種最後的終點站,從出生的那一刻我們光溜溜的單獨而來,在離世那一刻我們又褪去了所有的衣物,讓天火燒光了我們歷盡風霜的殘驅,這旅程看似一場已知的盛宴,卻又訴說著人世間風花雪月的精采。
從小到大一直有一個閨密對我不離不散,他總是如影隨形的陪伴在我的身邊,因著時光的更替,他也隨之變換起不同的形式出現,兒童時期他像舅公家三合院的庭院,堅強有力的護衛著我們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毛頭小子,阻擋著我們攀爬渡過那高聳的圍籬,也隔絕了在圍籬外徘徊邪惡窺探的壞人,在院子裡我們可以盡情狂笑飛奔,匍匐滾動,就算跌倒讓淚珠驚動天地,那邊做手工隨侍在旁的父母,依然不動如山,因為閨密緊閉的大門與安全防護,讓我們享受著白日夢的揮灑與自在安定,隨著小學的開學,閨密幻化成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那一時期,農藥施作的少,稻田裡充滿了無限的生態,蝗蟲、青蛙、水蛭、麻雀、白鷺鷥、魚、鴨子與泥鰍,一群小毛頭上課前走在田埂的嘰嘰聒聒,田裏面的生物也在悉悉簌簌,我們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士兵討論著如何抓到潛藏在稻苗中的青蛙,稻田中的生物集體開會,討論如何驚嚇屁股沒長毛的小屁孩,一場你追我跑、爾虞我詐的刺探,因學校上課鐘響的催促結束了Round 1,午後下課是田野殺戮叢林戰的開始,一群男生拿著一條條的釣線在田裏面胡亂地拋拉,愚蠢的青蛙,竟也像無腦的愚蠢上鉤,慌亂嬉戲中,以為天地萬物皆可如此自由自在的胡思亂想,那年,普遍家庭家境並非寬裕,小孩總是兼著幫忙家計,抓泥鰍可是不分男女的全民運動,下課後的小孩聚集滿是泥沼的田間,總指揮安排好陣勢,有人負責工兵挖掘,有人準備器皿擺陣等待,其餘人等隨侍在旁圍堵,避免漏網之魚,在一陣你攻我逃的敵我交戰後的杯盤狼藉,每個人身上都沾滿了泥巴及戰利品回家,開心背後有可能回家吃一頓竹筍炒肉絲,可那又如何,那一年楚留香與胡鐵花嘯傲江湖的豪氣,勝過那世俗眼光下的竹鞭與紅腫,一個強忍疼痛的淚珠,代表著一世英雄的壯闊。
“廟”是國小高年級的天堂,因為廟前大部分會有一棵以上高聳壯碩的榕樹、以及廟前廣場及周遭美食,貧困的年代沒有過多的三C產品與多餘的金錢引誘著我們,信手捻來的手作遊戲增添無限的想像空間,橡皮筋、打彈珠、跳格子、打圓牌、踢鐵罐、捉迷藏…..等,讓一群總是遺忘課業競爭壓力的小孩,奠基了類似後代形同馬斯克登陸火星的可能夢想,而聚集神明下的安定,讓小孩與父母皆放心,不需要擔心壞人的騷擾,因為神明是當時你我最高的主,當時最美麗的風景並非在早上,因為越夜越美麗,現代人有夜生活,當年的夜生活也不遑多讓,看謝神野台戲中史艷文的正義使者如何讓惡毒的藏鏡人俯首稱臣,看那似懂非懂的白蛇傳在台上胡亂追逐噴煙,而我們這群貪小便宜的嗜吃大隊,已在台下翻拷那香噴噴的魷魚乾,酒足飯飽後,再配上廟面前提供難喝的老人茶,說不滿足,倒也打嗝了,當然除了有傳統的稗官野史,也有如現代的光影交錯,露天電影院更讓我們這群沒錢進電影院的鄉下土包子,看到了想像的空間。
國高中之後,因為自己受制於聯考的綁架,有一陣子閨密不知道到哪裡雲遊了,我的心突然關閉了起來,心中被家族與社會的期待填滿,此時,心中對人情世故與未來有諸多的迷惘與徬惶,但閨密不在,無人可以訴說與宣洩,爾後,以為考上了理想的大學就能海闊天空,殊不知考上理想的學校或許可喜可賀,但依然感到些許的寂寞,何況那一年不斷落榜的我,心中有些惆悵,我找到了一個我以為是閨密的替代品,”專科宿舍上的天台”,私密的空間,無限寬廣的天空搭配滿天星斗,天下似乎為我而生,白日透過教室窗戶凝望遠方淡水河口的夕陽,暫時遺忘念錯科系的生不逢時,假日假浪漫之名,跟隨著以為文青的摩托車騎士往淡水沙崙海邊,挾風浪、逞威風,在美人面前膨風自己的英雄蓋世,唸一段詩、豪飲一瓶酒,對著淡水對岸的觀音山呼喊著舉世千秋大夢,不可一世的豪情壯志,看似壯志未酬,緣起心中迷迷濛濛的悵然若失,假閨密在天台上佈滿了虛假的黑暗,心靈的空虛與不安,在暗黑魔鬼的迷魂中,透過香菸的繚繞似假似真。
人生的旅程需要導師,更需要有一個一生相伴的閨密,出了社會,人情多了一份利益交換,想要一個純然的剖心之地,似乎緣木求魚般的困難,另外,隨著時代的演進,閨密越逃越遠,小時候在家門前就可以看到螢火蟲,輕羅小扇撲流螢的詩詞,躍然眼前,家裡燈光明亮下的櫥櫃下,也常躲著目前難得一見的白色斑點天牛,而今,每年為了安排螢火蟲之旅,常是搜尋網路各個特殊培育的景點,在秒殺的殺戮中,找出一條擠出來的血路,才能在蜂擁而至的人群中,快速的瀏覽螢火蟲的光點,沉潛多年後,閨密開始幻化於無形,他化作一本本心靈小品與哲人睿智的言論,引領著一顆常外找安定駐紮地的慌亂之心,過去閨密變換各種情境,讓我可以依附其內,渡過人生各種困境與創造生命的精采,而今,閨密日漸放手尊重成熟的自己,讓自己學會了控制,她變成一個智者,帶領我領略放風箏的輕巧。
鬧鐘滴滴答答的走著,我的身體慢慢的甦醒,起身穿好了衣服,啜飲一杯咖啡,讓全身細胞聞香而起,窗戶外比剛升起的太陽更亮,早起的鳥兒聲似乎在討論著哪一隻蟲子比較好吃,假日的清晨,比平日安靜許多,公園裡些許的人們在運動或散步,清閒安靜卻波動著生命的律動,我的陽台小花園長壽花從過年前盛開到現在,漂亮、清純、可愛,玉堂春的花苞日漸壯大,預計五月又即將飄香千里,此時,沙漠玫瑰也正在蓄勢待發,時間在短暫的停留後,公園中的人們又比剛才更多,從清晨的老人散步、青壯年的運動到全家老小的野餐與遊戲,這場景莫名的熟悉,那一年的閨密又偷偷的化作現在人們的好夥伴,讓人們在世俗間有一個開放、陽光、自由與流動的天地可以讓心中的雜燴,在此飄散沉澱與昇華。
我的閨密像一個永遠不要求回饋的好朋友,總在我的人生階段提供我最厚實安定的港口,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提供接納、傾聽與引導,也讓我從依靠他的肩膀的小男孩,茁壯成擁有雄壯胸膛的一家之主,看著公園人們開心的笑容與滿足,我明白了閨密的用心良苦,心靈的富足是人們一生中追尋的最珍貴的鑽石,不假外求,只在你心中是否發現他真實的存在,而她永遠都在。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NCDA CDA 國際職涯發展諮詢師認證/擺渡第九期 台北)
人生因您的正視而開始有意義
FB: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部落格: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https://robertcareer.wordpress.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像股市,先想清楚你是誰,誰是未來明星,誰又是過氣將軍,鹿死誰手不到最後一刻未能知曉,找到好工作是能力更是緣分,因為關係你的未來還有老闆與同事,學校沒教我們的是職場生存術,進職場開始請重新學習,孤鳥英雄常戰死沙場,團隊與合縱連橫才是要訣,想要上位者,別忘承上啟下,低頭與演戲讓你過得更順暢,最後別忘了人生、價值還有家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