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攝影者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修改自以前的文章
2019年3月在橫濱舉辦的CP+。
專業和初學,意外地沒有違和。我的相機與知識,起源於因喜歡而自學成大師的他,聽我鬼擋牆的問題時從來都沒有不耐煩。
坐隔壁的他,到公司後第一件事便是保養他的相機,當耳邊傳來blower的聲音時我總會心一笑。每當看他操作時我常想,我們真的是用同款相機嗎?
橫濱街上到處是背相機的人,擦身而過時每個人都會迅速瞄一下彼此的型號,或從背帶或從鏡頭。找停車位時我們就開始興奮,期待成為其中一員。
抵達橫濱棧橋時已黃昏,剛好遇到豪華郵輪停靠,大家興奮地與船上人們互拍,我拿起相機拍下攝取同景象的他,他不經意回頭,笑笑地把鏡頭對準我。在發現我的照片都失焦時,直接讓我用他設定好的相機。但是,專業與初學,還是表現在了照片上。即使背景構圖都相同,情感的厚度還是不一樣。
一直都嚮往互拍的主題。
夕陽與海濱,互為被攝者,這一張,讓我更喜歡拍照。
棧橋上情侶們細長的倒影也同樣迷人。
*
時間來到2020年,工作時我問他會不會因為看了太多厲害照片而覺得自己的照片很糟糕。
自己明明不是攝影師卻迎來類似挫折期的低潮,迷失了初衷,誤把別人的山當成自己的路,於是明明與我無關的目標,竟為著達不成它而低落。
但沒想到他給了我一個好棒的答案。
「いや、我こそ最高、といつも思ってるから」(不會,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最厲害!)
聽聞,我不由得放聲大笑。
念美術系的他,大學四年期間鍛鍊出了強大的心臟。加上即便是興趣,只要是自己所喜歡所講究的,他會全神貫注地去研究透徹。也因此無形間培養出了達觀的態度,自己的喜歡與人生的美不需要任何人的許可或評價,只要和能互相共鳴的人來往即可。
專注於追求自己所愛,並用某種形式表現出來,這樣的生活態度,好帥氣呀!
我缺少的,不是鏡頭的數量,而是相信自己、堅持爬自己的山找尋自己美景的意志力,僅此而已。當然還有多練習。
「我」,是世界中獨一無二的主角,只要忠實地照這個設定演完這齣『人生』劇碼,終將會走到一個悠然自得且‘自己最厲害’的境界上。
小小備註:不是目中無人的意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初石
四季初石
咀嚼文字的日常,透過寫作尋找歸屬和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