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了一百遍心經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月初,在「晨起抄經無罣礙」提到,我參加了台中菩薩寺發起的萬眾寫經祈福活動。我不是佛教徒,純粹想透過這樣的祈福儀式度過賦閒在家的疫情三級;由7/1起算,至今已經抄了一百遍的心經了。
上星期,老公看我在抄經,一旁還得放個見本,就問說:都抄了三個月了,怎麼還沒背起來?!我說:是啊!心經字數雖然不多,但是很難背啊!
心經經文共260字,我把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173個字,闡述舉世萬物並非恆常,毋須煩惱;第二部分87個字,說明咒語的效力及咒語。
由於經文中有很多重複的字句,加上不求甚解,困難了解段落之間的邏輯,為避免錯誤,只好一邊寫一邊核對見本。

心經經文
心經到底文句重複出現的情形如何?就詞而言,「般若波羅蜜多」出現5次、「菩提」3次、「受想行識」、「舍利子」及「無罣礙」各2次;就單字而言,「無」出現21次、「是」與「不」各9次、「故」與「空」各7次、「色」與「咒」各6次。
出現最多次的「無」字要寫得漂亮很難,與它關聯的詞也很難理解。出現最多次的詞「般若波羅蜜多」,大致是指「修行菩薩之道」,如簡化為「修行」,也許更容易了解,也比較不會產生閱讀障礙。
嘗試用「詞雲」凸顯心經的關鍵字

抄經
第一個月用原子筆抄經,第二個月為讓抄經更具挑戰性,開始改用卡式毛筆,還上網找了書法範本來參考。卡式毛筆用完附贈的兩管墨水後就禿頭了;於是第三個月買了毛筆,未料寫沒幾天筆心掉毛,筆鋒變鈍又開叉。不過,抄經看心意,不是看道具。而且快了快了,就要寫完108遍了!
聽說一件事如果能持續21天,就可以養成習慣。但,抄了一百遍心經後,以後如有類似的活動,可能不會參加了。雖然抱持著虔誠的態度抄經,希望透過這樣的儀式以有助於自己或他人,但重複去做不甚了解的事,並不是我的風格,我寧可去洗衣服、整理回收或扶老人家過馬路。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雙十假期。
註:2020年因為疫情之故,校園封閉,外出用餐不便,因此天天準備便當,於是寫了:「做了一百個便當」。
7/8、9/8及10/8三天抄的經,分別是用硬筆、卡式毛筆及毛筆寫的。
硬筆寫的,還算秀氣可以見人。但,格子好小,毛筆實在無法揮灑,這也是幾十年來,第一次重溫毛筆寫字。
5.9K會員
232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