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抄經無罣礙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母親及父親過世時,家人決定採行佛教喪禮,因此參加了幾場法會。我不喜歡跪拜及盤腿,但喜歡唸經,即便不知經文意涵,但可集中心緒,消除雜念,此外,經文難懂難讀,可追上師父誦經的速度,很有成就感。
六月底,菩薩寺發起萬眾寫經祈福的活動,連續抄寫心經108天,迴向給世界各地早日脫離新冠肺炎的苦難。收到這訊息時,雖覺自己沒恆心可完成,但又想趁機磨練自己急躁的心性,於是提出申請。沒幾天,紙筆及慧光法師撰寫的心經(範本)就寄來了。
對於慣用電腦的我而言,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手寫,偶而需要批公文或寫賀卡,字總是大小不一,歪歪扭扭,無法站成一行。我的狗爬字只能用雞飛狗跳(不是龍飛鳳舞)來形容;那麼,每天寫260個字,是否有助於改善我的書寫呢?!
手寫不難,但要抄寫不懂的經文,實在困難。於是,先上網研究經文意涵,並在寄來的範本斷句加註記號,幫助自己瞭解。幸好,抄經說明有提到,如果寫錯字,只要在錯字旁畫圈即可。
手寫慢,但思緒飛快。有時,寫一個字的時間,千頭萬緒就浮上心頭,因此,難免閃神錯漏字。有一回,第一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漏寫「多」字,因為心裡想著「波羅蜜」。
此外,遇到「般若」這兩個字時,總要遲疑一會兒,因為它的發音是「波惹」卻要寫成「般若」,偏偏「般若」與「波羅蜜多」是心經裡最常出現的詞。令我想起腦筋急轉彎,看著紅色的「綠」字,卻要回答這個字是紅色。
轉眼抄經已經超過10天,清晨抄經也成為例行早課。寫著寫著,唸著唸著,好像也逐漸體悟經文的意涵。想起少不更世,總把「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膚淺地想成男女情事,不經莞爾。
5.9K會員
232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