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生活中掙扎的人,所以才有樂趣可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etflix魷魚遊戲劇中創辦人說,你知道身無分文的人和家財萬貫的人共通點是甚麼?就是人生毫無樂趣可言.
房貸,車貸,信貸,小孩要帶,四帶同堂,現在生活怎麼這麼辛苦?朋友開玩笑從嘴巴說出來,享受自己想要的生活品質之後,要付出代價,有些人生活背景是真的掙扎,但很多時候是我們想像中的需要會超過我們現實生活中的實際需求,慾望越來越多之後,生活就慢慢失去平衡,那是選擇問題,金融機構並非慈善事業,坦白說要有相對穩定的工作收入和資產,才比較容易有這些貸款,所以我們要明白小心的珍惜自己的人生選擇權,選擇擁有,伴隨而來的必定是承擔,別讓環境壓垮了心情,否則別做承擔不了的選擇.
甚麼?都已經三貸同堂,還花月租費看NETFLIX??
如果是以前的我,直話就直說了,錢不夠花,還看什麼魷魚遊戲,上youtube看看完整花絮就好了,這樣講對方可能會覺得似乎生活方式被質疑,心理不舒服,這樣講很容易聊天就聊到句點,再講甚麼警世驚語奉勸世人,他也聽不進去,若是我自己這樣被提醒,可能也會覺得對方管轄範圍也太廣泛了吧,你講你的,我過我的.........
現在也許也是這樣想,但我會選擇另一種講法,於是我開玩笑跟他提起了魷魚遊戲劇中一男說的,你知道身無分文和家財萬貫的人共通點,就是人生毫無樂趣可言;換句話說因為我們都是生活中掙扎的人,所以生活中才有這麼多的樂趣可言,你要有樂趣,你就要承擔啊,他聽了哈哈大笑.........一直對我說,對啊,我的人生是蠻有樂趣可言的........

心態決定一切,痛苦和快樂,都是自己定義的.......

我常常也很想提醒年輕的客戶,如果收入還沒法有多的餘錢可以儲蓄備用,那又何苦一定要買幾萬塊的手機,你知道嗎?貴的是每個月要付出超過千元的月租費,每個月從口袋淨流出,一綁綁好幾年.....
高資費可能可以滿足追劇和社交樂趣,在孤單的時候可以打發時間,可是若已經為經濟所苦,卻仍然有像這種可以盡量避免的固定每月花費,我乾脆換個方法講, 如果已經決定要過三貸同堂的生活,就要好好鼓勵自己,小時候便當只有白飯,肉鬆和酸梅,一點都不覺得苦,所以長大了,坐在辦公室吃白飯,肉鬆和酸梅的便當,為什麼要覺得辛苦?這是自己的選擇......
除非我們要了超過我們承擔能力之外的東西,那就真的要想想自己的慾望是不是大過了需求?!例如我最常聽到的就是刷卡買線上遊戲寶物,然後卡費又還不出來,變成循環利息,那就真的要好好想想這可能真的很痛苦,要趕快求助,想辦法面對,幫助自己.
當我們自己能過好自己的生活,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甚至有能力憑自己的信用,工作收入和資產和金融機構往來,取得自己需要的東西,承擔要付出的代價,為什麼會辛苦?這是心態問題,要享受物質帶來的快樂,就要有健康心態承擔責任,痛苦或樂趣,完全看自己怎麼想...

快樂和責任互相伴隨而來

朋友在享受舒適居家環境時,伴隨而來的是每月房貸支付的責任;開車帶全家大小出去遊玩享受親子時光時,車貸也必須伴隨,所以若不想背負車貸,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也是有很多樂趣可言,完全看要怎樣的快樂和承擔多少責任,所以面對朋友在抱怨每月支出的貸款時,我們要練習的可能不是一昧地指責或是告訴他怎麼做比較好,想要幫助對方,講的話或用的方法一定是對方要能聽得進去或接受,才有機會提醒他,指責或挖苦這些提醒方式通常只會把兩人距離越拉越遠,到最後連聊天的機會都沒有,還談甚麼善意提醒,是吧!
練習:想要提醒小朋友做完功課才可以看電視,你會用吼的?還是用甚麼方法呢?








出口成章,金玉良言,口若懸河,背負讓大家哄堂大笑的神聖使命,先暫時放下這些期待吧!那是更高層次了,先想辦法開口,講話這件事,每個人都會,但是不一定對方懂,不一定對方能接受,不一定能達到我們的目的,更別說能不能做到業績了,調整看事情的角度,緩和情緒,從生活開始練習讓對方聽懂,讓家人願意交出電視遙控器給你,日子會好過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都是被戰爭的卒子在美國國會的舒適圈裡,沒有什麼比玩戰爭更有趣更重要的了。 隨著華盛頓逐漸進一步陷入「大國競爭」時代,這類戰爭的遊戲-託管它們的不僅僅是智囊團。媒體和更多的專家階層也紛紛加入進來,大聲爭論中美之間不可避免的軍事衝突的細節。 兵棋推演或「桌面演習」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試圖推算危機可能如何展開、需要做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5-25
|生活筆記|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盛開的花朵 突然很想要吃美式烤肋排,週末立刻就帶著兒子去大吃特吃一番。 我對於這種肉汁與醬汁混合的美味,完全沒有抗拒的能力,這肋排輕輕一咬就能骨肉分離,還可以讓人吮指回味無窮,有種永遠都吃不膩的感覺啊! 雖然我常說吃美食有種幸福感,但最近更讓我感到幸福的是看著小哈利那張可愛的小臉蛋,同時也很珍惜現在這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4-04-10
【微讀推戲】我們所珍視的東西都是重量的,要習慣帶著這個重量好好生活:陸劇《去有風的地方》由氣質女星劉亦菲和人氣小生李現主演的陸劇《去有風的地方》,在剛剛推出時,曾被網友戲稱是陸版的《海岸村恰恰恰》。但細看情節卻會發現,這是一段截然不同的旅程。雖然故事內容都是從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轉移到純樸慢步調的鄉野村落,但無論是女主角在此過程的經歷與情感,都和韓劇大不相同。  這部劇描繪的是女主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3-10-31
《點子都是偷來的》讀後心得:6招讓我們的生活更有創意 你認為「偉大的創意」是天才們原創的嗎? 有許多天才的發明和創意改善了我們的生活,然而,這些天才們的鬼點子往往都是從前人的智慧中取其精華結合而來的。事實上,偉大的創意往往都是透過模仿學習後「偷來的」,正如畢卡索曾說:「藝術就是竊取。」 本篇文章重點: 1.模仿大師 2.開始創作和公開分享給
Thumbnail
avatar
星辰故事館 與你奪冠
2023-09-07
我們存在同一個世界,卻過著不同的生活,未必是悲痛或是刻骨銘心,但總有一段是每個人都會重疊的經歷 《離別的聲音》每一天我們都和「那些」不斷擦身而過,具體來說並不是什麼驚心動魄的事,而是很細微的感受,細微到我們可能未曾察覺,或是刻意無視。 不過,經常是生活讓我們無力再去感受更多,畢竟生活已讓人覺得不容易,能獲得一眨眼時間的休息或平靜實屬難得。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8-03
願我們都能追求生活中的美好,能力所及處,都不能算是奢侈在高速運轉的生活中,我一直專注在如何更快、如何把更多的事,塞在同一時間裡。 適逢連假,每到了這時,我難掩興奮,有這麼多連續時間可以運用,我可以把延宕許久的系列文章寫出來,會無性生殖的代辦事項終於可以著手處理。連假於我,好似久旱的大地,期待天降甘霖,但是這場雨下了後,然後呢?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10-09
【生活洞察日記】強調努力的背後所衍伸的競爭意識,已經不夠說服人,我們將要改寫規則,讓共善共註:標題太長字數不夠,完整"【生活洞察日記】強調努力的背後所衍伸的競爭意識,已經不夠說服人,我們將要改寫規則,讓共善共榮成為新典範" 不知你沒有這種感覺,總覺得越努力越倒退;總覺得一直跟身邊的世界軍備競賽,幾乎沒完沒了。不管多努力,總能看到天外天,遇見人上人 不知你沒有這種感覺,總覺得越努力越倒退;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8-28
釀所思|在廢墟中飄蕩:我們都是不被理解的怪胎 「我是興奮劑和鎮定劑的瘋狂組合。不只我,你也是。」 這些年,我變得激烈,也變得淡漠;變得柔軟,也變得尖銳;變得完成,也變得未完成。 會有這般矛盾的錯覺,是因為人總是直覺的把這些特質往自己身上攬,看起來就像是「我擁有了」某些特質。 但其實我並沒有「擁有」這些特質,更準確的說,並沒有一個「我」來擁有任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08-02
我成了大陸人妻(2)!台陸-婚後的生活才是考驗的開始時間輾轉,上篇發布已數月。遲遲沒有動筆,因為剛入職新工作,比較忙碌,按照我囉嗦的性格,很擔心一寫又要上千字。就一直沒有勇氣寫,哈。 兩人來台已經數月,終於可以在我心愛的家鄉台灣安身立命,可喜可賀呀。 新朋友歡迎參閱上集我成了大陸人妻(1)!2021台灣大陸-兩岸結婚酸甜苦辣史。
Thumbnail
avatar
田東中
2021-05-30
「多少錢能活得像人」,以及,我們心目中定義的「人生」是如何西雅圖秋天的楓葉 其實這篇是寫於2020/4/29的舊文,當時人還在邁阿密,而COVID-19疫情正在美國失控,每天都有十幾萬確診案例,除了最必要的外出採買,哪裡也不敢去。 但即便時至今日,我已經回到台灣,除了戴口罩以外,幾乎是完全遠離了疫情的陰影。但此刻回頭看一年前寫下的文字,還是很有感觸。 究竟
Thumbnail
avatar
國際之男 - Man Lives in Offshore
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