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通常我都不太記得,帥哥我比較記得!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位大姊走過來,向站在我旁邊的闆娘打招呼,大姊說最近怎麼都沒有看到妳,妳還記得我嗎?闆娘這時一臉尷尬,也許是年紀有一點,也許是閱人無數,就是沒法叫出大姊的名字,但是她真是有兩下子,向對方開了一個玩笑說:唉呦,現在年紀大了,還是喜歡看帥哥,所以美女都叫不出名字,帥哥名字我比較記得............
我頓時超佩服她見招拆招和會說話的智慧,開了自己一個玩笑,讓自己有台階下,同時也捧了一下來打招呼的大姊,大姊很開心地報出自己的名字,聊天就彼此順利進行下去. 我見過不少朋友在遇到很多半生不熟,或是僅有數面之緣的點頭之交時,最常講的話就是: 1. 啊,我現在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好,常常都記不起來名字, 連小孩放在哪都忘記.          2. ㄟ, 跟我講一下妳叫甚麼名字?                        3. 或是直接裝傻,啊,是妳喔,最近好嗎?好久不見,妳最近在做甚麼?ㄟ,妳是不是在哪裡哪裡上班? 一邊套話一邊回想........
如果我是那個來打招呼的人,心裡就真的覺得對方記不得我的名字,我會很大方地先報自己的名字,但和對方互動的情緒就會降了一半,知道對方並不記得自己,話題可能就沒法繼續下去,打聲招呼就走了,下一次再遇到,又怕對方記不起自己名字,可能就先避而遠之,這是人之常情,想避免尷尬,但結果就是很多深化人情事故的機會就沒有辦法發展下去了.所以我們要學習和練習的就是面對這些尷尬的狀況,有沒有更好的講法和高竿的解套方式!不管我們是那個甲方還是乙方..........
ㄜ,有時候要踏出心理的障礙真難,明明前面沒有障礙,翻一下就出去了,但是心裡就是出不去
有次在洗手間,常在洗手間遇見卻從未打招呼的同事,突然在我們一起洗手的時候,跟我說了她家裡的事,我靜靜地聽完,但是晚上立刻找了與她熟識的同事,問了她的名字,以後只要在走廊或茶水間遇見她,一定主動叫她的名字和她打招呼,釋出更大善意,知道對方記得自己名字和記得對方名字讓對方感覺被重視,你說有沒有很重要?!被記得的感覺就是很好,所以就算記憶力不好,也要想辦法把幽默話術練好幾招,熟能生巧,緊急時派上用場,讓話題能延續,多交幾個點頭之交.
練習:找位你欣賞的親友,打電話給他(不限性別或年齡),真的跟他講講話,甚至打給阿公阿嬤最好了,講講話吧.......
Side by side talking
Side by side talking
職場工作多年,練習學會好好說話,也學會聽對方說話,跟我們日子能不能順風順水好好過,有更多能力幫助別人,有莫大關係,生氣沉默不講話,受誤解不想溝通,火冒三丈用情緒強壓對方接受,到最後都是傷害自己;小時候不懂,現在懂一點,但也還在練習,這條好好說話學習道路沒有盡頭,希望能引起你的共鳴,和我一起相伴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