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個「有趣」的人一起生活 比「有錢」更重要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參加一個有錢朋友相揪的豪華旅行團,吃好住好,一切都是「超高檔」,其中還有好幾餐是朋友當地的友人招待;但這趟旅程,卻沒讓我留下好印象,反而氣悶。因為到了新城市或景點,想看看不一樣的風土民情;但我的有錢朋友對一切都不感興趣,「這哪有什麼好看?」「熱死了,趕快回飯店吧!」
記得到了一個古鎮,整排琳瑯滿目小店,空地還有一群人快樂地跳廣場舞,很新鮮;大家正想好好探索,這位有錢朋友卻領著大家匆忙走過小鎮,走進一家餐館,用完餐又匆忙走人,千里迢迢只在小鎮吃一餐;因為朋友說:「沒什麼好逛」。
許多人即便擁有很多金錢、或很大權勢,卻失去對生命熱愛、對生活好奇;如此即便坐擁金山銀山,生活恐怕也是索然無味。
我的身邊就有不少這樣的「富人」,住豪宅、穿錦衣,看起來吃穿不愁、極盡奢華,但我卻不覺得他們很快樂,似乎「富有的只剩下錢」。
坐擁金山銀山,不懂生活,也是無趣
他們的生活,除了忙事業,就是「攀比」;聚會挑選的餐廳、美酒…….凡事都要比昂貴;但即便品嚐到再精美的美其林五星美物、或喝到一瓶數萬元美酒,卻從未感覺他們有任何喜悅或滿足,更別說對生活周遭的驚喜與讚嘆。
所以不管是種在庭院裡上百萬、價值不斐的黑松樹,還是養在池塘裡1尾1、2萬元的錦鯉,這都只是炫富的表徵,而不是生活中可供欣賞的美景。

這些「有錢朋友」,似乎因為太過於「見多識廣」,所以對一切都不感興趣,活得很漠然。

我很好奇這樣「對一切都沒有好奇、期待」的生活,日復一日,是要如何度過?而跟無趣的人共同生活,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把人生3萬多個日子,都過成同一個模式,豈不無聊?
我一位閨蜜,她的先生萬般皆好,照顧小孩、煮飯、賺錢,樣樣都行,但她還是很想「卒婚」;她無奈地說,忍受了丈夫一輩子的無趣,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每天千遍一律過一樣的生活,「真是受夠了」!
但有一些朋友,雖然不怎麼有錢,卻把生活過得「興致勃勃」,對什麼事興緻高昂。
記得與一位朋友參加平價團,有不少自費程,他每一項都想嚐試,讓原本可有可無的我,被拉著一起嚐試人生第一次的飛渡黃河、驚險滑砂,成了最特別的經驗;晚上明明已吃飽,還想去體驗當地燒烤一條街, 於是我也陪著看到當地特色的全羊與燒烤文化;這趟旅程讓人回味無窮。
我的母親也是很會「過生活」的人,比如在耶誕節,她會親手布置耶誕樹,還會買好每人一份禮物,讓大家都很期待;另外像清明節要包春捲、生日時要聚餐等等,這些「儀式感」,把枯躁的人生過得不一樣。

人生,只有短短3萬多個日子,跟有趣的人,比跟有錢的人一起過,要快樂得多。

生命,維持基本需求即可,只要「豐衣足食」,未必非「錦衣玉食」。 但生活,要過得有滋有味,才能在這個競爭激烈、苦多於樂的人生中,活得精采有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