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2021.07.13 為Michelle取名

Nakumo
發佈於親子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出生,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為他取名字。有些人會在孩子出生前就取好名字、有些人是孩子出生後才取;有些人照族譜取、有些人隨意;有的會去請老師算、有的人則否。Michelle的中英文字都是在出生前就取好的,不過當初和娘娘並沒有請老師算,因為我們婚前其實也還是不免俗地去合了一下八字,在我們前面一組人就是在請老師幫小孩取名,而我們聽到的狀況是為了湊筆畫,能用的名字就那幾個,那些名字也挺常聽到的,我跟娘娘都不偏向請老師取。
要說到取名,本來是根本不用我操心的。我們家太上皇學富五車、書法寫得好,又常常出口成章,本來這種事情請他幫忙準沒錯,但可惜的是太上皇在Michelle出生前好幾年就去世了,所以只好請我們家王爺來幫忙。
要說到我們家王爺也是滿肚子學問的,除了歷史地理方面可以跟你講出長篇大論以外,古代文學、易經、法律也都有深入的研究,為了避免我自己取名會出現那種二次元的名字(阿爾黛西雅、溫莉、尤莉亞、綾波零...),跟娘娘討論完以後還是委託王爺幫忙取名。
王爺研究了一段時間之後給了我四個選擇,每一個都還有其特別的涵義,細節我不太記得了,大致描述一下。
1. 采薇 - 出自詩經的采薇篇
2. 懿文 - 只大約記得「懿」有皇后懿旨的隱喻,期許Michelle為人處事能力強
3. ○盈 - 出自易經的「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事情達到了巔峰就會衰落無法長久持續,這是期許Michelle可以將好的能量和狀態一直持續下去
4. 這個我真的忘了,將來如果在我FB上找到了我再補上
一開始我傾向選擇采薇和懿文,娘娘表示沒有意見,但我心裡一直無法下決定,最後決定交給太上皇處理。某次去祭拜太上皇的時候就在最後向祂請示。
我嘴裡喃喃唸道:「老爸,女兒要取名字了,老哥幫忙想了四個,請祢幫忙裁示吧,我會一一把名字唸出來並擲茭,祢覺得好的話就請給聖筊。」
於是我從采薇開始擲筊…陰筊。
懿文...陰筊。這時我開始懷疑自己這麼做會不會沒結果?
○盈...聖筊!
我再問一次:「老爸,確定是○盈嗎?是的話請再給我一個聖筊!」擲筊後又獲得聖筊。而第四個也就不用問了,也許就是這樣我才會忘記吧...
確定名字後仔細一看...○盈是這四個名字裡面筆畫最少的啊!
是爺爺心疼孫女不想讓她將來學寫名字寫太多筆畫嗎?還是認同這個名字的涵意呢?這個我就沒有多問了。
擲筊這種事有人說是機率、也有人說會反映你自己心裡想的答案,但如果前面所說,我其實是傾向取采薇或懿文,而且比較偏向懿文。再說,以前我的確在我家附近的保生大帝廟裡看過只用兩個尖端站立的「立筊」,所以我還是寧願相信太上皇幫了我這個忙。我想祂應該也會很高興我把這件事交給祂決定,即使已不在我們身邊,還是可以參與家中新成員的事情。
(關於給太上皇擲筊的事,發生過有好幾件很有趣的狀況,以後再慢慢分享)
就這樣,Michelle的名字取好了,也因此在她出生後沒多久就可以報好戶口和辦好健保卡,一些事情就變得比較簡單。我想這個名字除了我們賦予它的涵意以外,聽起來其實也滿可愛且獨特的吧?不過Michelle一點也沒有辜負我們給她的名字,現在完全就是個小飛彈跑上跑下、活力十足,每天晚上視訊還要表演特技給我看,甚至精神好到睡不著覺,非常需要把拔趕快出關回去拉爆她啊!嗯...等著啊,哈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65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