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孩子 禾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山上時每天放學後總要到處走走,懷孕後期雖然肚子大起來比較有負擔,不過只要路程縮短、速度減慢,還是順利維持這個習慣。開始在台中待產,三級警戒已經開始了,整天在家沒甚麼地方可以去,除了利用例行採購出門透氣,我也經常央求F陪我出門散步。不得不說社區的街道規劃、綠地和人口密度是很舒適的,光是在社區內繞來繞去就足以走上一兩個小時。
  但社區也無法倖免於今年的乾旱,以往翠綠的草皮枯黃似土,我擔憂的跟F說「這些草都死氣沉沉好可憐」。五六月交接時總算來了一波梅雨鋒面,才下兩三天,草突然間長到三十公分,茂密的鮮綠色不輸給悉心養護的園藝草皮。再過幾天去看,已經長到我的腰,有些甚至跟我一樣高了。

------------------------

  懷孕期間多次與F討論命名未果,對向來默契十足的我們來說這是相當挫折的經驗。
  某晚F焦慮的說「小孩都快生出來了,我們要設一個停損點,總要有一個名字」,我不想因為時間壓力而隨意挑選一個名字,竟然難過得哭了。
  後來我說服F「小孩生出來自然就會想到了,我們總要看看小孩長甚麼樣子才知道他適合甚麼名字,反正出生後兩個月內都可以報戶口」,才稍微緩和緊張的氣氛。

------------------------

  生產當天我從凌晨開始陣痛,日出前就開始下雨了,直到F開車送我到急診、醫護人員推著輪椅把我送進去前,都下著雨。
  第一晚跟寶寶同寢幾乎沒時間睡覺,窗外仍斷斷續續下著雨,偶爾還閃電,夜半濕滑的空蕩街道映著路燈的黃光,平靜如畫。
  第二天早上,我一邊躺在病床上休息,一邊任由思緒漂浮。雨滴聲濺起在社區散步的回憶,想到社區裡的草皮和開滿阿勃勒的中辦,想到躺在旁邊均勻呼吸的寶寶,從無到有的小生命,這就是奇蹟、是我們怎樣都無法參透的奧秘。
  「雨禾」這個名字蹦進我的腦海,在小米、稻米收成的季節,雨後抽芽的禾本科小草。
  我走向F,說「我想到名字了」。「什麼名字?」我說「雨禾」。他笑了起來,說「我也有想到,你看我已經寫在紙上了」。只見他密密麻麻的姓名清單中,有新的鉛筆字跡寫著「雨禾」。我想的禾是收成季節,他想的是土地的元素,雨則是時事,「就這個名字吧!」

------------------------

  今天F分享《鋼之鍊金術師》第19話〈代替你們〉,愛德華驚嘆「生命的誕生是煉金術師用了數百年也無法做到的『人類創造人類』,女人只需要280日就做到了」。他說著說著又被豐沛的情緒盈滿,感動得(本週第四度)哽咽起來。

------------------------

  昨天F說,生女兒讓他有種矛盾的情緒,一方面他因為很喜歡女兒感到相當開心,另一方面,他也認為作為女性有許多辛苦的地方,例如月經、生產,以及社會上諸多不友善的氛圍。我說,我們會教她好好愛自己,成為一個自由自在的人。

感謝之盈推薦的好溫柔的歌
送給我們的寶寶

《青鳥》Tshing-niáu/《有你的故事 ū lí ê kòo-sū》/青虫aoi

我親愛的可愛的你
guá tshin-ài ê khó-ài ê lí
歡迎你
huan-gîng lí
來到這个世界
lâi-kàu tsit ê sè-kài
我希望你
guá hi-bāng lí
永遠攏會記
íng-uán lóng ē-kì
你的出現
lí ê tshut-hiān
阮是偌爾仔歡喜
gún sī guā-nī-á huann-hi

踮這个社會
tiàm tsit ê siā-huē
有真濟無蓋公平的代誌
ū tsin tsuē bô kài kong-pênn ê tāi-tsì
我希望你
guá hi-bāng lí
毋通來失志
m̄-thang lâi sit-tsì
你這馬
lí tsit-má
笑容是遐爾仔媠
tshiò-iông sī hiah-nī-á suí

歌曲連結:
(羅馬拼音為網友W.B. Chen提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yZSsUtmUk
寫於2021.6.26
2021.6.21出生的雨天寶寶
小腳丫
剛出生體溫較低住了幾小時的保溫箱
在羊水裡泡得白白軟軟的寶寶
我抱著新生兒仔細端詳
爸爸的深情凝視
終於盼到他張開眼睛
用漫畫《棋靈王》開啟我的住院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77內容數
絕對是放閃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