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 IX 命名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取名這件麻煩事。
我們總希望有一個響亮的好名字給孩子。但是 “好”這件事實在有許多標準。紫微、生肖、三才、筆畫、音靈、寓意、諧音,要達到事事圓滿其實是很困難的。
一般取名大概會是從寓意下手,再對應一點八字。比方說缺金的就叫何金銀,既補其金,又希望他可以富貴不缺。但是,有時候,又會覺得,這個 “缺”究竟是可以透過名字來補足的,還是反而越叫越缺。比方說,叫何嘉良的是希望他美好善良,那意思是他本來不美好不善良嗎?當然,也可以說,對於美德的要求,總是永無止盡的追求過程,但終其一生的追求難道不覺得很累嗎?如果名字的寓意既是期待,又象徵生命的缺憾,實在是很兩難啊…
老大叫做語婕,老二叫做睿妤,婕妤本身就是古代官名,又是美好的意思,拿來當作姊妹的字還算對稱。語婕是希望他多說好話,睿妤是希望他多往好的方面想。因為在我的原生家庭也許跟買賣有關,又或者跟教育背景有關,總之,挑缺點是一種習慣。相對的,要讚美、找優點,反而變得比較稀有(還是華人圈、全地球其實都有這樣的習慣!?)。因此,基於父母總是希望孩子比自己更好的心理,我還是希望他們可以擺脫這樣的不良影響,多去看、去想、去講好的方面

另外,高是屬木的,三才格局來說木木木、木木火、木木土、木火木、木火土這幾個排列是比較好的。這牽涉到每個字會依筆劃被分不同的屬性。所以高語婕是10-14-11=35的木火土格局。五行來說是木生火、火生土。35畫代表的是,溫和平安。 高睿妤10-14-7=31的木火木格局,31畫代表的是智勇得志。(就某種程度來說,語婕的溫和和睿妤的暴力性可能真的有所呼應?)

當然,名字雖然是我取的,也不是我一個人就想得出來的。花幾次錢,請人算過幾次(但大多不理想),從中挑幾個還可以的字再透過網頁軟體排算出來的(現在網頁真的很方便)。而這種姓名排列大概也很難有滿分的,從生肖或八字來說可能都還有缺損不足。話說回來,人生哪可能真的完美無缺?
姓高的三才配置就有固定配套,這是先天的限制。要同時考量到筆畫的總和跟單字的屬性,又是另一個限制。字義的搭配跟發音,又是另一個限制。講白了,其實也只是用刪除法找出其中可以用的字而已
再者,就像同天生日就會同命的意思一樣,同樣三才配置的名字也很多,難道都會飛黃騰達?說穿了,不過就是一種心情。
一種 孩子,我盡力了的心情

親愛的孩子
為什麼要看吉凶,不是因為吉有多好,而是不希望以後在人生迷惘的時候去給人占卜,讓對方有機會對你的名字挑三揀四,讓你以為自己的人生出現困難是因為自己的名字不好。人生的煩惱已經夠多,只能靠自己的智慧勇氣去面對解決,還不見得能順利圓滿,又何必要讓人說三道四,更增煩惱?
我只是希望,如果有一天學校真的要你寫篇作文,說你的名字為什麼要叫這個名字,你可以像我一樣洋洋灑灑列舉出各種理由。然後,不管這中間蘊含怎麼樣的期待,你都要明白:爸媽對你的愛,就如同那些重重無盡的忌諱一樣多。然後,多一點點相信自己的力量,去面對我們無法陪你一起解決的困難挑戰。因為,在那名字中包含的,除了愛,還是愛啊

補充:目前暱稱九太郎的老三(吶吶-小八-九太郎的暱稱又是另一個故事),到現在還找不到合適的名字,煩惱的理由同上所述,而且或許是因為期待太高,各方意見一直不能統一。一再地請教 高人,實在也讓我有點倦怠。只是,就如同當爸媽的沒有假日一樣,在找到滿意的名字之前,除了繼續努力,也只能寫個文抒發一下而已。


2017.6.2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