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無涯】許榮哲的故事課 - 三分鐘說 18 萬個故事

2021/10/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許榮哲的故事課 - 三分鐘說 18 萬個故事
課程名稱:許榮哲的故事課 - 三分鐘說 18 萬個故事
課程評價:★★★★
課程感想:
內容非常豐富而且紮實,非常推薦沒有靈感,但有寫作需求的朋友。
這裡指的寫作需求,並不單指寫小說,諸如自媒體的文案、腳本、台詞、報告、行銷企劃其實都還滿適合的,真心萬用百搭


缺點就是,只有看是不夠的,需要每天抽時間實際練習故事拆解 > 提取故事重點 > 套用公式重組故事


有些內容可能不太容易理解,需要反覆思考才能明白是怎麼一回事。
所以,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請每天抽些時間固定學習吧,如果學習時間拉長,可能學了後面就忘前面,例如我....(›´ω`‹ )


但我有小筆記,所以不怕ヽ(✿゚▽゚)ノ
完課證明
2020.12.18 - 2021.02.01,終於認真看完這個課程!真是太不容易了(;´༎ຶД༎ຶ`)
我的課程小筆記。
筆記

以下就來簡單介紹各章節吧~
課程章節目錄總共分為七章。
第一章 故事SPA:如何用故事影響人
如何分辨一篇文章到底是故事或者是流水帳?
你希望能夠用故事來達到什麼目的?
第一章 故事SPA:如何用故事影響人
第二章 Story 三分鐘隨時隨地說故事
介紹故事的套路,也就是公式,如何套用公式來說一個故事。
第二章結束之後的作業一,就是將故事用第二章介紹的故事公式進行拆解。
看完這章之後,其實覺得好像很簡單,還想說是不是每天來掰一個故事練習看看,但拆完之後,就默默地放棄。
看起來很簡單,但真的沒那麼容易。


後面的課程如果有講到拆解的部分,我都會默默地在心裡先進行拆解,但總是和老師拆解出來的不太一樣,好一點的就是一兩個節點不同,誇張一點的就是一半以上都不一樣,但我也不知道這到底是為什麼....(›´ω`‹ )


難道我的腦迴路和普通人不一樣(´⊙ω⊙`)?
第二章 Story 三分鐘隨時隨地說故事、作業一
第三章 Point 一分鐘換九個觀點,人生立刻豬羊變色
詳細介紹觀點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從一個故事中提取人物,並且將每個人物都當成一個觀點進行探討。
目標就是為了換位觀點,即使是同一件事情,站在不同角色的立場,馬上就可以得到不同觀點

觀點比故事厲害。

只要改變觀點,世界就會翻天覆地,但故事卻還要經過一連串的流程才能成立。
第三章 Point 一分鐘換九個觀點,人生立刻豬羊變色
第四章 Aim 瞄得準,才能射得中,比故事還重要的是你想幹什麼
這三個單元都是三個不同的故事。
每個故事可以分為三個步驟:拆解故事 → 得到觀點(故事寓意) → 達到目標(利用故事寓意造成影響力)。
這個章節,為什麼介紹得特別仔細,因為我半懂不懂的一臉懵( ˘•ω•˘ )
前兩個步驟,從拆解故事取得觀點都沒有問題,但是達到目標,反覆看了兩三遍,依然似懂非懂,就決定先扔一邊去,不鑽牛角尖,也許過一陣子就忽然想通了。
第四章 Aim 瞄得準,才能射得中,比故事還重要的是你想幹什麼
第五章 故事 SPA 如何活用於商業行銷
偷換概念真的腦筋要很靈活才有辦法隨機應變,我覺得我應該是沒辦法的,就是會順著別人話走的那種笨蛋。
我總是需要一想再想,反覆咀嚼思考才能得出屬於自己的結論,不是那種能在第一瞬間就舉一反三的天才。
這裡最吸引大家的大概就是品牌故事的介紹和撰寫。
第五章 故事 SPA 如何活用於商業行銷
第六章 打造自己的故事資料庫,三分鐘說 18 萬個故事
1.如何打亂靶心人公式的順序,組合出更多故事。
2.三十六種劇情模式介紹。
3.將打亂後的靶心人公式 + 36種劇情模式進行混搭後改寫成一個故事
這裡,就是作業二了,用36種劇情之一改寫三隻小豬,這真的也不太容易,想了好幾天啊~
第六章 打造自己的故事資料庫,三分鐘說 18 萬個故事
第七章 如何用一個爛故事改變全世界
嘗試不同的思考方式:換位觀點、正反兩面、正向聚焦,正向聚焦是這次新提到的不同觀點。
再一次舉例,以你最關心的議題你最熟悉的故事,將故事拆解後,混入36種劇情模式,拼出新的故事。
說真的,這裡拆解的故事是三隻小豬,但被拆解出來的結果卻又和前面完全不同了。
我真心覺得就算看完這堂課,也不一定能夠做到像這樣,將同樣的東西拆出八百萬個截然不同的結果來。
但大概有些明白,拆解故事只是一種手段,反正就是朝著你想要的目標,在邏輯合理的前提下去拼湊出你需要的條件。
最後的故事北極星,其實就是找出在你心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能夠當成你初心的故事,當你迷惘的時候,就想想這個故事。

要如何改變這個世界呢?請先從改變自己開始吧!

最難的是機會,最簡單的是學習,因為機會是要靠別運氣的。


相信自己是天才,遠比你是真正的天才更重要。


無數故事堆積出你在別人心中的形象,這裡其實有些個人品牌故事的味道。
第七章 如何用一個爛故事改變全世界

第一次拿到完課證明,才發現竟然還可以連結到LinkedIn去,我還為此特地弄了一個帳號...
將你的證書加入LinkedIn
選擇加進個人檔案之後,還要設定一些和證書有關的資訊,才能讓證書顯示出來。
證書顯示在LinkedIn
現在還不知道這到底有啥用,反正有證書就弄過去好了,名字也不是真實名字,不怕被發現啦~σ`∀´)σ
繼續開新副本了,努力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手作、手作YTR、個人品牌,到最近的遊戲開發 我在各種出人意料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後會走到哪裡,能走到哪裡 總之,人生短暫,既然有興趣,那就不如都試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