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怎麼讓人生擁有更多「拒絕」的權利?李洛克《個人品牌獲利》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只要不把故事停下來,那些壞事就不是你的結語,而是人生反轉的伏筆。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李洛克
出版社:如何出版
出版日期:2020/12 

前言

在當前的世代,打造個人品牌已經成為新時代創業的流行詞彙。特別是那些在Youtube上爆紅的「KOL」,各個都在創建屬於自己的品牌帝國。如果你也曾起心動念想過創建個人品牌,那麼這本書你必讀不可。

在介紹這本書之前,我得先來說説和李洛克老師的緣分。其實我們從未碰過面,僅有的一次交流就在我剛出書的那年,我請李老師幫忙我這個新人宣傳一下新書,本來是抱著應該會被無視的念頭姑且一試,想不到過沒幾天就收到了李老師的回信。他表示很樂意為我推薦書籍,還熱心的請我可以介紹一下自已,讓彼此可以更熟悉。

經過幾次信件的交流後,我發現李老師真的非常熱心的幫助所有新手創作者。這對於我們這些只是默默耕耘的寫作者來說,就像黑暗裡的一束光,點亮我們的創作路程。而這份熱心,同樣也展現在這本《個人品牌獲利》中,書中李老師不吝嗇提出各種可以讓個人品牌獲利的方式,包含他自己是怎麼一路打造個人品牌的過程,全都很大方地與讀者分享,相信對許多自媒體人或是有意打造個人品牌的人都很有幫助。

raw-image

為自己設立「關鍵詞」

在這本書的開頭,李老師先是提出了創建個人品牌的第一步,就是從「定位」開始。就像新產品要被開發出來,同樣也是需要有精準的定位,定位對了,就能吸引到真正的買家。

但問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又該怎麼做好定位呢?

李老師認為可以先從找到代表自己的「關鍵字」開始。舉例來說,你現在要跟一個陌生人介紹自己,你會運用哪些關鍵詞彙呢?

你可能會說:「我是某某某,現在在哪個地方就職,擔任產品經理,主要擅長做產品行銷。」那對方可能就能從這段話中得知,你的關鍵字是「產品行銷力」。然後你也可以在後面補充說「擁有三種語言證照」,那「多國語言能力」就是你的另一個關鍵字。

就像這樣,為自己設立「關鍵詞」,就是開啟個人品牌的第一步。你總要先讓其它人知道你有哪些特別之處?有哪些閃光點值得關注?

我對於書中李老師強調可以「盡量限縮關鍵詞的領域」這一點印象很深。就拿我們寫作界來說,會寫的、有名的實在是太多,你要怎麼脫癮而出,讓更多人可以注意到呢?答案同樣就是在這個定位上,定位越是聚焦,就越有利讓你的曝光度達到最好的效果你不僅可以讓人看一眼就記住,還能在專屬於自己擅長的領域裡闖出一片天。

舉例來說,與其說你是一個內容創作者,不如說你是「擅長撰寫小說」或是「產品文案」的人,這樣相關領域的人才能更精準的找到你。

此外,關鍵詞也能成為一種「頭銜」,但這個頭銜不是像過去那種印在名片上無聊的身份,像是「董事長」、「執行長」。你可以大膽創新,把所有與你個人相關的關鍵詞Remix在一起,像是你的職業是一名「牙醫」,同時也是「推理小說」的創作者,那你的頭銜就可是「寫推理小說的牙醫師」,一聽就很與眾不同。又或是你是擅長寫旅遊推薦文,同時又是咖啡愛好者,那你的頭銜就可以是「旅行的咖啡師」。 

就是這種大膽創新的方式,你就能擁有一個獨特的頭銜,也能幫助更多人看到你、知道你的專業與擅長領域,進而找你合作、提高曝光度。

raw-image

讓夢想也能「獲利」

每次當有人提到想要創立「個人品牌」時,總會有人先從夢想開始說起。但我卻覺得僅是從夢想開始談,難免會淪於空泛的說教之詞,沒有太多實際參考價值。而李老師在這本書中則是直接從現實面開始著手,不跟你談太多人生道理,上來就直接跟你談「獲利」,簡潔了當。

但要怎麼獲利?書中提供不少行銷技巧,像是怎麼一步步吸引陌生客群、怎麼鞏固鐵粉等,全都有分門別類做好介紹,你大可以根據自身的營運情形作參考。

而我在看這部分內容時,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書中提到的「跨界學習」。說到跨界學習,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是個很高深的學習境界,畢竟要能把自己既有的領域學好就已經很難了,更別說要跨界學習,感覺更是難上加難。

但事實上,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常會用到「跨界學習」的能力。舉例來說,很多人都有用過「美圖秀秀」吧?不管是為了精修個人自拍照還是要PO專業藝術照,美圖秀秀可謂是最強的修圖神器。但在這款修圖軟體出來之前,「修圖」這件事僅限於專業美工才會的技能。也就是說,現在大家只要有美圖秀秀,就能夠行使「跨界學習」能力,轉變成專業美工達人。

而李老師在這本書所要傳達的也是這層含義。我們需要為一個明確的目的去學習,而這個學習的動力不是靠「夢想」支撐,而是靠「解決問題」的想法去支持。你覺得這張照片背景太亂缺乏美感,那就修圖把那些背景刪乾淨,多做一些特效上去就能解決。又或是你覺得要讓更多人可以看到你的文章,那就自學建立一個網站,讓更多人可以藉此認識到自己。

以上學習的能力就是「跨界學習」,什麼都學一點、什麼都會一點。特別是想要建立個人品牌的人,你需要懂的更多。你需要把自己當成是一家公司在經營,舉凡定位、發行、經營、銷售等方方面面都是需要我們學習的內容。

雖然聽上去很辛苦,但學久了你會知道這些學習的東西都會成為養分,漸漸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優秀的人。

raw-image

結語

其實早在好多年前我就有想要好好經營個人品牌,無奈一人之力實在微薄,很多事情都是坐著做著就放棄了。但看完李老師寫的這本書之後,我會知道其實在創作路上「我們都不孤單」。所有人剛開始出來的時候都是單槍匹馬的,即便能力有限,也會不停地透過學習突破自我。

我在看完書之後想了很多計畫,有開線上課程的、有撰寫一本寫作書的,許多想法突然浮現,突然找到了動力繼續前行。

再次感謝李老師的幫助,這一次你又再次讓我燃起了希望。就像我一直相信的那句老話,「智者互抬 愚者互踩」,好的創作者們不會彼此攻擊或是相互敵意,而是懂得把餅做大,讓更多有潛力的人才可以把這個創作圈越變越好。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