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巴拿馬自然界的分解大軍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聖塔非的垃圾處理方式

臺灣人住在異鄉,通常很容易帶著點震驚發現,當地並不實施垃圾分類。
聖塔非山居生活亦如是,無論玻璃瓶保特瓶鋁罐紙類廚餘全都丟進一個垃圾桶,一週造訪一次的垃圾車會來收走它們。
每週一次來收垃圾的「垃圾車」(畫面中的藍色車輛)還有聖塔非的垃圾場
而在看過當地所謂的「垃圾場」後,發現比不分類更讓人吃驚的是:所有的垃圾被載到鎮外一處四周無住宅的空地後,工作人員就會點起一把火,一把燒光(?)所有垃圾。
燃起的大火帶起的上升氣流會讓較輕的塑膠袋跳舞般、乘著煙離開燃燒範圍,被熱空氣帶往高空一點後,風力會把它們吹向四面八方,因而附近的樹枝椏上高高低低掛滿塑膠袋裝飾。
正在焚燒垃圾中、聖塔非的「垃圾場」
也因為垃圾毫無分類的關係,燃燒的垃圾會有類似土製炸彈的效果,時不時會有悶燒爆炸的聲音,偶而還會看到一個瓶罐被彈射至空中爆散開來。(其實對沒有任何防護設備的工作人員非常危險)
垃圾場旁就是聖塔瑪麗亞河,當地人卻似乎毫不在意。這些燒過的各種垃圾餘燼與產生的化學物質每當下雨就會被一路沖洗進河內,順河一路向下後供應貝拉瓜斯省首府聖地牙哥生活用水及更下游農地的灌溉用水。
每回搭公車上下山,看到路邊的樹上掛滿垃圾,就會知道「垃圾場」到了

改變不了環境可以先改變自己

整個鎮的垃圾問題太過巨大、並非憑一己之力就能解決。
但、從自身做起垃圾減量與能力範圍的妥善分類處理總是可以馬上開始做的。
首先,就是解決我個人的廚餘問題。
旅社廚師阿利葉分我共同使用的廚房內有一個廚餘桶,初時見到他將廚餘和一般垃圾分開還真讓我開心了幾天。
等我問起阿利葉廚餘桶的廚餘去處(想著他會帶回去他家的土地作為肥料),他說最終它們還是混入一般垃圾、丟到每週五來的垃圾車裡,自此我便不再往廚餘桶丟我自己的廚餘了。
廚餘含水量高,跟其他垃圾混在一起除了增加重量還會加速垃圾發臭,整袋半濕的垃圾到了「焚化場」也會增加燃燒的困難度.....
何況,廚餘本來就是可自然分解的。
旅館周邊到處都是野地,看不出我少量的廚餘不能自然分解的理由。
旅館簡易的洗衣房外,是戶外晾衣場和用刺鐵絲圍籬隔開的一片牧場。圍籬和牧場間有一條長滿雜草、通常無水的乾溝,旁邊該是用來作為地界的一排大樹。小乾溝就成為我理想的廚餘棄置實驗場。
勉強找到一張有拍到晾衣場後方環境的照片(看起來就很適合丟廚餘)
初時由於不想造成別人的困擾,要在野地棄置廚餘時我非常謹慎。
我個人每天的廚餘量其實不大,有點懶得去想要挖坑掩埋這件事,露天棄置的話,我希望廚餘能自然分解又不要散發異味或引來讓人不快的「訪客」造成旅館的其他人的不快。
最開始、每次丟了果皮菜屑等東西後,我就有點神經兮兮,早晚想到時就會去看看我的廚餘分解的如何。
結果通常是:我找不到我的廚餘了!
小骨頭小渣渣等丟下去就看不到的東西很正常,柳丁香蕉皮等顏色鮮明的東西,不出兩天也就找不到蹤影,這倒激起我的好奇心。
一不做二不休,有天我丟了一個鳳梨頭和一堆鳳梨皮出去。鳳梨頭!我就不相信它就可以這樣消失。
結果,不到三天,我就連鳳梨頭上那些鳳梨葉都找不到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8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巴拿馬散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會員
60內容數
巴拿馬的聖塔非,承載了我生命中兩年很重要的光陰。 在那兒發生的每件事,有笑有淚。 歡喜或悲傷,到了最後,都是讓人成長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