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學生長大了

2021/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he life is the crossing of a sea, where we meet in the same narrow ship. In death we reach the shore and go to our different worlds.
By Rabindranath Tagore “Stray Birds”
因為傳遞公文離開了日常待著的大樓,前往了白宮。
因為人流管制,在外頭等了十分鐘後發現竟沒有人協助開門,撥了洽公電話,電話那頭說著馬上下樓開門,是個男聲。
因為戴著口罩,又怕臉盲認錯人,一開始僅是腦袋運轉想著那個熟悉的面孔會是誰。
到了室內,不小心話脫口而出:「我是不是認識你?不過我忘了你的名字」
對方一臉狐疑的看著,我又多補了一句:「我真的認識你,雖然你戴著口罩」
尷尬了幾秒後,他說出了這三個字:「經濟學」
幸好,沒認錯人。
確認過身份後,聊了現在與以前,原來時間又走了四年。
對方說著以前是個小屁孩只知道玩,根本沒想到未來要做什麼,但現在得要為了未來做準備。
我問:「那有想好要去哪裡嗎?」
問這句話的同時,好像也問了自己,我想好未來要去哪裡了嗎?
小聊一會兒,離開了白宮,想到…我忘了問了他的名字。
記得那時候很抗拒上臺教課,能閃則閃,但不得不的時候,仍要硬著頭皮上場,大部分上課時間學生與你打屁哈啦比較多,通常在考前才會認真聽。
但為了不要讓同學進度落後,每次的上課還得絞盡腦汁的把重點加入在打屁哈啦的過程裡,不過同學們的小考成績還是有些糟糕。
學期考試時的筆記重點整理,班上的一群男生會很有默契地在指定時間到小教室裡,東問西問。
考前一天的半夜,也跟著他們在線上解題,記得他們還會丟出:「我先吃碗泡麵,等等再繼續」類似這樣的訊息,完全沒意會到那時候已經凌晨一兩點了。
他們對我來說是印象很深刻的一班,也是我的第一個班級。
也是他們的評分讓我得到了一個優良教學的認證。
學生多、年紀大,名字就記不太清楚了,不過還記得曾經有個時間地點,我們存在在那樣的時空下。

時間的過去,想法隨之而改變,但不變的是,人需要在人生路途不斷地學習,才不會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中。
時間過了,漸漸也會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會知道自己要往哪裡走吧?
一生所尋,最終還是得回歸於自己。

生命有如渡過一重大海,我們相遇在這同一狹船裡。
死時,我們同登彼岸,又向不同的世界各奔前程。

小綠
小綠
/尋隱居,愛閒靜。 /利用文字留下存在的足跡。 /寫作是一種轉換、靜心也是成長,透過文字的整理過程幫助更深層的思考。 /歡迎來逛: greensdailylife.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