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子母神的傳說|老故事讓旅行更豐滿|都電荒川線夏日懷舊風情之二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
一座城市如果充滿故事,
旅人得以收藏的風景,
也變得更立體了。

★ 侯孝賢導演《咖啡時光》拍攝場景


都電荒川線一日遊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光聽名字就很嚇人的「鬼子母神前站」,準備下車前往傳說中的「鬼子母神堂」。或許就是因為它的名字夠驚悚,才會吸引許多遊客吧!旅遊書上寫,這裡也是侯孝賢導演第一次執導的日語片《咖啡時光》拍攝的場景之一,感覺上,就是一個故事感濃厚的祕境。
說「鬼子母神堂」是祕境,其實是愛大驚小怪的我編織出來的想像。(喜歡說故事的人不都是這樣?😂😂)說真的,它的地理位置一點也不神祕,從JR池袋站步行約十五分鐘就可以到得了,讓我不得不驚嘆,原來這就是東京這座大城市新舊交融的和諧風景啊!

★ 充滿文青氣息的櫸木參道

前往鬼子母神堂的參道,是一條充滿綠蔭的櫸木林道,其中有一間復古又低調的咖啡館,充滿濃厚的文青氣息。回到民宿做了功課,才知道這棟昭和時代的建築已有八十多年的歷史,而且大有來頭,是日本知名漫畫家手塚治虫曾經居住過的地方。
一直很喜歡走在日本神社的參道上,感受在樹蔭下微風輕拂的悠閒自在。有別於前幾天走訪過的花園神社和明治神宮,這條參道因為有文創店家的進駐,更在懷舊風情之下,融合了知性之美。
聽說這間咖啡館對於手沖咖啡十分講究,店裡的招牌—戚風海綿蛋糕也很有特色,要不是帶兩個小孩氣氛不太對XDD,真想進去喝杯咖啡,一個人靜靜的坐在位置上寫寫遊記,就這樣待上一整個下午.....多棒的享受啊!

★ 鬼子母神其實是「女神」喔!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
傳說中釋迦牟尼佛的時代,鬼子母為了養活幾百個子女,便在人間為患,專殺害人間的嬰孩,作為自己小孩的食物。於是,釋迦佛施展神力,把它的鬼子女全部以神通帶走了(另有說法是只帶走了她最寵愛的小兒子),藏在佛的食缽中。


鬼子母發現孩子不見了,便以神通上天下地的找,都無法找到自己孩子的蹤影,最後只好來向佛求救。佛向她說:「你的孩子被我以神通藏在缽中!現在你也感到了天下母親對孩子的關切。你天天殺害人間的嬰孩,難道你不知道受害小孩的母親之痛苦嗎?如果你發誓永不再殺害人間的小孩,我便把你孩子放出來!」


鬼子母答:「我是以殺害嬰孩為食的。如果我不殺害他們,我的孩子吃什麼活命呢?」佛答:「好!只要你立誓永不加害嬰孩,我的僧眾便從此每天施食予你們!」


這位受到佛祖慈悲教化的鬼子母,後來就被稱為「鬼子母神」,也是佛教的重要護法神之一。
因為這個精彩的民間傳說故事,鬼子母神成了婦女、小孩最重要的守護神,而鬼子母神堂便成了許多人祈求懷孕或保佑小孩身心健康的能量之地。此外,這間古老寺院還具有千年歷史,被國家列為重要文化財,照片上的紅色鳥居也很有特色,成了日劇的熱門拍攝地。
第三天在東京流浪的日子,因為荒川線的老故事,洗刷了我對繁華東京的印象,而讓這次的旅行變得更加豐滿。期待未來有一天,我能再次到訪,以更澄淨的心去感受更多東京的老滋味。

🍜 後記:池袋排隊美食分享----無敵家拉麵


可以吃到排隊美食,真是始料未及,純粹只是因為發現這家有名的拉廟店距離鬼子母神前站很近,就直接衝了!關於無敵家的資訊,請參考網路部落客的介紹,有機會路過,如果不必排到對面馬路XDD,可以去朝聖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