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袋真是不環保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前幾年有個奇妙的社會氛圍,就是提倡環保袋。以我學環境教育的背景來說,我個人應該要支持使用環保袋,但為什麼我會說真不環保呢?
  環保袋不環保的議題其實最大宗的,就是各種「文宣禮品的環保袋」,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那種經驗,就是拿到一個環保袋,發現上面印刷著某某單位、某某機構的名字,然後做工品質很差,沒用幾次就破掉壞掉。這種環保袋我相信大家應該拿到很多很多,一時半刻也不知道該收去哪,每次出門都忘了帶的結果,就是收了越來越多完全不會用的環保袋占空間。這種環保袋,比起拿厚的塑膠袋比起來,更加的尷尬。到底環保嗎?我想沒有。
各樣的環保袋
  再來,看到市面上販售的高單價高品質環保袋,尤其是那些在募資平台上的介紹,看了好心動。隨便選幾個,預期目標大多都是十萬,但募資金額都百萬起跳,甚至還有超過千萬,由此可見之熱門,當然我不是說他們產品不好,或是試圖要解決的問題沒有意義,而是我們需要去思考我們是否真的需要。
「最後一只」環保購物袋,這樣的論述很吸睛
以「輕便」跟「耐重」兩個極端為訴求的耐種空氣購物袋
可以「捲」起來的隨時袋
以「回收寶特瓶」為材料來製成的保特袋
  不同的產品有不同的訴求,只要打中消費者的心,就會有人願意買單,我個人也擁有寶特袋和超耐重空氣購物袋,但我的使用率超高,滿滿的使用痕跡,畢竟使用購物袋的前提就是「記得帶出門」(或是記得袋出門」)。
  購物袋之所以環保的原因是在於「重複使用」。
  如果沒有重複使用,那便失去特殊製程所製作出來的高單價購物袋的需求;
  如果沒有重複使用,那便失去收到一堆贈品購物袋還存在的理由;
  如果沒有重複使用,那還不如把塑膠袋重複多用幾次。
  一個厚的塑膠袋,可能是2元,但你用了五次十次,他的價值就遠超過你花了很多錢或是收集很多贈品購物袋來的有意義了。因為重複應用,就明白會減少其他次新購物袋的使用,也減少浪費,更別提製造環保的製程所消耗的資源與能量,是超乎想像的。
  你一個袋子會用幾次呢?
    秦郅煜
    秦郅煜
    名字含意是蠟燭,就是那盡全力燃燒生命照亮周圍的樣貌。 自從接觸體驗學習後翻轉人生,不斷的在斜槓當中試圖將不同元素融合與實踐,雖然帶著理工腦進到社會科學中,卻又走入教育的領域,環境教育、體驗教育、影像教育,這幾個看似衝突的概念,但反而激盪出嶄新火花,就像是做料理一樣,口感極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