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擇的瞬間 —《又,吳海英》EP.3-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朴道京,是個小有名氣的音效導演,工作使然,對身邊聲音敏感到有點吹毛求疵,是個能細微分辨白天黑夜的聲音,連陽光灑進窗櫺的聲音也能精準捕捉的人。
這樣敏感又挑剔的完美主義者,工作起來脾氣常在爆發邊緣遊走,他的世界只容許他想聽到的聲音,直到不知何時開始與記憶中「看」到的陌生女人漸漸有了交集,甚至成了一門之隔的「同居人」。
朴道京對吳海英的心情轉變,細微地令人玩味。
無法只當個擦身而過的陌生人,在知道她的不幸是來自於他之後,在她老是當他是無關緊要的陌生人,在他面前倒乾眼淚之後。
到底該用什麼樣的心情來看待她?他完全沒有頭緒,荒謬地處於一個進退兩難的境地。
隱瞞了她被毀婚的真相,因為負罪感,一開始面對她時的手足無措,應該避開她,卻又無法理直氣壯置之不理,因為總是會在意而無法瀟灑轉身離開,因為即使轉身也會不停在腦海中播放新的畫面。
吳海英在朴道京心中就是這麼一個複雜又難解的習題。
如果說徐玄振把一個受到情傷女子的壓抑與瘋癲演繹地收放自如,那麼相較於外放的吳海英,Eric的朴道京就顯得拘謹很多,外表冷漠,幾乎所有內心真實的情緒都不外顯,常常只能從一個別有用意的注視,或是嘴角似有若無的上揚來看出一點人味。
這樣的演繹並不會比較簡單,相反的,就是因為要收的內斂,所以刻意的不張揚就更難拿捏。雖然沒有徐玄振開場的亮眼,但這兩集艾代表的反差萌的確令人越看越看出興味來。
喜歡吳海英與朴道京相處的每個瞬間,他們之間瀰漫一種微妙的氛圍,即使彼此默默無語也能安閒自在的空間。
比起沒什麼,比起會好的,
有個和我一樣受過傷的人存在,是種千萬倍的安慰。
從別人的不幸中獲取些許的安慰雖然感到抱歉,但心中的鬱悶卻被抒解開來。啊,原來我不是最不幸的那人,那麼可以繼續活下去的勇氣也會油然而生吧?
妳吃東西的樣子很漂亮…...我是說妳吃得很好看
吳海英心動的不是朴道京誇她吃相好看,而是感動他言下之意的那份溫柔,因為他一直記得她耿耿於懷被毀婚的理由。但,面對這種沒有預告的溫柔,誰又能不心動呢?就如那夏日夜晚迎面徐來的暖風般,熏人欲醉。
她從他笨拙卻有溫度的關懷中得到活下去的力量,只要閉上眼睛就可以讓鬱悶的壞心情瞬間消失、重拾幸福的力量。
就如吳海英從朴道京身上得到的慰藉,朴道京又何嘗沒有感受到來自吳海英不著痕跡的體貼?
面對被親情勒索的朴道京,擔心他尷尬而刻意製造不在場證明的笨拙,擔心他自己生悶氣獨處而默默尾隨的陪伴,朴道京是點滴在心的。
女人從來不會罵棄自己而去的男人,只會罵對自己小氣的男人,
你千萬不要小氣喔,不論對誰都一樣。
這句話對朴道京其實很受用,你不是被親情勒索,我沒看到你們母子的不堪,你不過是小氣了點而已。
吳海英看似不著邊際的玩笑話引來朴道京意味深長的一眼。
她懂他的沉默,他也懂她的簡單。她與他之間,有著不用明講就可以交心的默契,不用靠近就能感受到的溫度。
對朴道京來說,對她的感受是複雜的,明知道自己是卑鄙的加害人,隱藏著說不出口的歉疚。然而,隨著時間的相處,比起負罪感,從她的情傷中看到了自己曾經的軌跡卻更讓他感同身受。腦海中浮現無數個回首的臉孔,笑的、哭的、狼狽的…...
很蕭瑟,感覺像是老死之前,回憶惋惜的瞬間一樣,好蕭瑟,感覺我的人生會非常悲傷。
他這麼跟醫生說。
曾經感受過一樣的傷痛,經歷過相同的不幸,所以覺得很蕭瑟。對她的歉疚不是沒有,但是,比起無意間帶給她的傷害,卻有著更多同病相憐的理解,一樣的傷口,可以彼此不用顧忌地揭露、相互療癒的安慰。
吳海英給了朴道京一個重新檢視心中那道傷疤的契機。
不幸與幸福都是一種狀態,情傷不管是一個月或是一年,繼不繼續的選擇權都是在自己的手上。
情傷一個月的吳海英,因為有閉起眼就可以想像到的溫柔,漸漸地擺脫鬱悶的心情。
情傷一年的朴道京,儘管偽裝成已經從被擊倒的挫折中重新站起來,騙得了自己卻騙不了別人。
如果已經雨過天晴,朴家姊弟就不會對「吳海英」這個名字恨之入骨,因為生活在身邊的人看在眼裡,最清楚當事人只是在逞強,否則公司員工也不會如坐針氈般地不自在,因為朴道京就如吳海英所言,全身上下從髮梢到腳指尖都在透露著不幸的訊息。
那幕,朴道京望著向他奔跑而來的身影,儘管已經從預視中看見自己接住了她,但在那抉擇的瞬間,僅僅是幾秒的瞬間,腦中卻已經閃過百轉千回,手指關節泛白地緊握住貴重的器材,因為全身處於一種緊繃的狀態下,閃躲?或者抱住?
不過…...我是說萬一,
如果我沒接那個女人的話,或許能斬斷和那個女人的關係,
不過…... 我不論怎麼躲,總感覺到頭來都沒辦法斷開,
感覺那個女人一直在一層層撥開我,
像是對我說讓我不要繼續不幸,以後要一起幸福似的。
當想要幸福的慾望越來越強,過往那些關於不幸的牽絆就會越來越少。朴道京知道這張開臂膀意味著什麼,不單單只是本能反應,而是全身目前對想要幸福的渴求已經到了臨界點,這個吳海英會是將他拽出夢魘通往幸福的關鍵嗎?
張開了臂膀,接住了奔跑而來的身影緊抱住的那瞬間,從兩人放大的驚訝瞳孔中洩了端倪,那砰砰的心跳聲是最好的證明。
原來,幸福只是從張開臂膀開始,那麼簡單而已
(寫於2016/5/14)

(☞゚ヮ゚)☞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icemore/civic
137會員
117內容數
到底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我們透過戲劇去體驗人生,現實的人生卻又往往比戲更戲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30歲的我,婚姻束縛和自由的抉擇30歲的我已經在社會上生活了8年,遇到了一段長達4年的感情。但婚姻對於我而言,意味著失去自由和被束縛,而男友家的傳統觀念更讓我猶豫不決。這篇文章分享了我對婚姻的猶豫和抗拒,並給出三點建議給其他面臨被催婚催生困擾的女生朋友。
Thumbnail
avatar
Linda
2024-05-15
海笛樂器 數位電鋼琴與二手中古鋼琴的抉擇本文主要介紹了近年來數位電鋼琴和二手中古鋼琴的優缺點以及選購建議。文章主要闡述了數位電鋼琴的優勢,以及選擇二手中古鋼琴的風險和優勢。此外,還提供了選購二手中古鋼琴的建議和一家值得信賴的店家信息。
Thumbnail
avatar
海笛樂器
2024-03-30
書名:上一堂人生國文課:希望老師有教我的事,關於際遇、抉擇、傷痛,以及無論順逆都能優雅起身幫你讀: 1.      一直以為國文裡的文豪都是人生勝利組,讀過此書,才知道在國文裡發光發熱的作者蘇軾、李白及歸有光都是用崎嶇的生命經驗在書寫文字的人,因為沒有深刻的感受就寫不出摯文,而深刻的感受常來自失敗、挫折。 2.      別說國文是古文,它是「貶謫文學」,人生的諮詢師。 讀過柳宗元
Thumbnail
avatar
彭思思
2023-12-12
選擇的藝術:如何看透社會的壓力,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選擇,一個在每個人生階段都會遇到的課題。從小到大,從學業到工作,從感情到家庭,每一步都充滿了選擇。面對生活的多種選擇,我們時常處於兩難。每一選擇背後都伴隨著一定的壓力,尤其當這些選擇關乎到我們的未來和幸福。那麼,面對這些壓力,我們該如何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呢?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8-24
伴侶的選擇:決定未來的幸福指數上一篇與大家聊聊如何選擇工作,這篇跟大家聊聊如何選擇伴侶。 當我們談論人生與未來時,我認為選擇伴侶是一生中最大的挑戰之一。選學校、換工作都很重要,但跟選擇伴侶相比,感覺它們都只是小case。因為伴侶的選擇決定了你未來的快樂指數啊! 為什麼伴侶的選擇如此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8-21
《海岸村恰恰恰》:老派卻又讓人淪陷的愛情喜劇《海岸村恰恰恰》是一齣描寫從都市到漁村開業的牙醫尹惠珍(申敏兒飾演),與漁村裡的萬事通、無論做什麼工作都只收取最低工資的洪班長(金宣虎飾演),在名為公辰的漁村,與在地居民發生的有趣故事與浪漫愛情為主軸的韓劇。如此老派的設定為什麼能引發大量討論,讓人像中毒般一集接著一集往下看呢?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21-10-02
評論楊海英《文明的遊牧史觀:一部逆轉的大中國史》這本書的價值不在於提供我們正確的歷史知識,而是展現作者與一些蒙古族人對中國歷史的觀點。自古至今,從事農耕的漢人與以放牧或遊牧為生的蒙古人對立深刻,對彼此難得理性客觀的了解。……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1-05-01
《海邊的房間》用文字的利刀剖開說不出的苦向來不愛過於溫情的的內容,最好是主角很討人厭又充滿瑕疵的人格,想像空間得充足讓我奔馳,這本書完全滿足了我!作者文筆非常高竿,文字到她手上轉一轉就能篩出鑽石。用字遣詞多半尖銳又帶點刻薄,但通篇讀完只會感到溫柔和憐憫,就像是隻字片語成為故事後,就會變得寬容。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1-04-22
電影中的疾病敘事2:《海邊的李爾王》—— 記憶如燈,明滅那些孤獨又遼闊的悲喜 圖片來源 你只是執念地往海邊走去 窗外陽光燦爛,晨藹輕覆在草坡,遺留在停車場過夜的車輛,從遠處觀看,火柴盒一般,像是記憶中那些未曾更動的種種美好,整齊地排列著。 如同時空旅人,穿越蟲洞似頎長的隧道,穿著睡衣的你抵達夢的邊境。身上的鞋與圍巾,顯得有些不合時宜。你踏上征途,無懼地大步前行,執念地往海邊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3-06
做個有用的人--《抗疫防癆山海間》作者李仁智自序當慈濟醫療法人人文傳播室的曾慶方小姐、楊金燕小姐和自由作家凃心怡小姐到辦公室拜訪,說明來意是林執行長委派,要替我寫本自傳性的書籍,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非常驚訝!「怎麼會是我呢?」從小喜歡閱讀世界偉人傳記的我,從來未曾想過要寫屬於自己的傳記。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極其平凡的人,沒有成就什麼大事。我人生的座右銘很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