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輔助品---舌頂上顎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12更新)
這篇是實踐篇,請先看理論篇,會更有幫助。

舌頭為什麼會變大?....請看動畫『口呼吸和顳顎關節障礙』(按下去)


中文名稱

黏土長這樣

黏土品牌


黏土就黏在N點 (英語發字母N,中文發ㄣ,時的那個點....上顎洗衣板隆凸,儘量靠近牙齒但不可碰到)

這是我上課學到的一招,對跟病人講解如何舌頂上顎、練習舌體上抬,很有效,所以分享給大家這些實用的資訊。
口香糖,或文中的『黏土』,都可以,作用一樣,任君選擇

現在很多人,包括大人,都有舌體舌位過低的問題,都需要練習舌頂上顎,但常不清楚N點在哪、不持久練習。這是很好用的小工具。我不建議病人自己去買,除非醫師臨床指導過。不是價錢的問題,而是可能自己(貼)搞錯位置。我在臨床上是看到有大舌頭、有齒痕的大人(如下圖),也會建議要練習。


可以跟醫院裡的藥局買(例如杏一、維康);一般藥局沒賣這麼小眾專業的醫材。

保護土,原本是外科腸造口在用的黏土(所以是醫療級的,也有衛署字號,早就有人代理了。用途是防漏XX?不懂,問藥局吧,直接講黏土他們還比較懂),沒想到還可有如此用途。
要用之前一定要先告知病人(若病人有疑慮、乾脆不用,減少困擾),像沒啥味道、不甜的牛奶糖,雖然是外用品,但因為是醫療級的,所以少量可吞(不要太大沱的另一理由)。
一盒十條。單買,一條大概55元。

怎麼用呢?把一條像軟蠟的黏土,捏下一小塊(如綠豆大小...越大塊病人需要舔越久...大約一兩個小時才會舔光),先用紗布擦乾N點(一定要先擦乾,不然會黏不上去),再把黏土黏上去,交代病人不能用手去摳,只能用舌頭慢慢舔。
如此一個多小時的半強迫性動作練習,病人就能習慣N點在哪裡、平常舌頭要放哪裡...一開始只能是『舌尖』頂上顎,如下圖,可能要再加強其他舌肌的訓練,才能做到終極目標『舌體』頂上顎。
舌頂上顎有許多好處,許多養生法有提到,但用在鼻子不通、口呼吸的病人,例如MRC、EF等肌功能矯正時,特別有用。我之前的助理曾講她自己的親身故事:她在還不知道為什麼之前,她早就發現舌頂上顎時,她比較能用鼻子呼吸。

口呼吸如何影響臉型和牙齒真人版(按下去)

軟組織功能性異常(吞嚥動畫)(按下去)

一般人每日吞嚥不下2000次(我們每天都在練習),所以不良的吞嚥習慣會造成多大的傷害,例如牙亂,就像成語說的,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再回頭已百年身。舌頭在吞嚥中扮演中重要角色,所以大魔王得由此改起。

兒童改善很快,他們學習什麼都很相對簡單,可能幾個月,不知不覺,就養成舌頂上顎的習慣了。MRC等功能性矯正裝置,有部分就是在強迫訓練這。兒童的缺點是沒耐性,所以需要不斷提醒,才會養成習慣。
與之相反的是成人,較有毅力、動力,卻要持續練習很久,才有一點點不一定明顯的效果。多久?....大約一年以上,因人而異,請別灰心,請不斷提醒自己,所以我才推薦此好物。


我才常講,以矯正效率而言,兒童是事半功倍,成人剛好相反,是事倍功半...

所以我很佩服長大了還願意矯正的成人,很有勇氣,那代表要走出舒適圈,養成新習慣(例如舌頂上顎,這還是最基本的),改變很多事。我常在勸退,很多成人是初生之犢不怕虎,或用愛情的比喻較容易瞭解...因誤會而在一起,因瞭解而分開。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我也順勢引用指稱在功能性矯正方面。可嘆台灣很多家長還是執著於智育教育,補啥習,把自己與小孩都搞得很累,時段都塞的滿滿的,兩敗俱傷,白白錯過可利用的矯正黃金期。我說的不是只侷限在牙齒矯正,是指整個生活習慣、健康習慣,等等陪他/她一輩子的東西。


舌頭正確的靜止位置是要,整個舌腹平貼上顎

很多病人搞不懂,舌根上提,整個舌腹平貼上顎,是怎麼回事?有多難?為什麼要隨時隨地提醒自己練習,我找到林醫師的這部影片,其中的男youtuber的影片(大概05:40的位置,就是Mewing 方法盛行的原因)有親自示範,還拍成影片,很清楚,不容易,這可是在口腔裡。
我蠻喜歡理科太太這種科普方式的,尤其片尾的『學爸媽的角度和早餐店老闆的價值觀』(什麼意思?請看youtube上的留言討論),蠻符合我常勸退矯正的說法。
最後這個影片,算是bonus,讓您更有動力練習舌頂上顎喔!

活動式裝置需要用假牙清潔錠嗎?(如何清潔活動性裝置)按下去

轉貼『15個只有戴過牙套的人才會超懂的「牙齒痠到想撞牆」內心辛酸!』(按下去)

功能性矯正FAQ常見問題 (按下去)

首醫張棟樑:矯正醫師在肌功能矯治的角色(按下去)
齒顎矯正的最佳時機應從換牙階段開始(按下去)
MRC案例分享1與家長的重要性(按下去)
補習也要注意健康喔(按下去)

N點訓練(舌頂上顎,基本舌位)按下去

牙齒咬合不正與全身姿勢的關係(按下去)

口呼吸對牙齒及臉部發育的影響(真人版)按下去

軟組織功能性異常(吞嚥動畫)按下去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