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冒險派、求穩派新手的入門的理財觀念及我的經驗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由於第一篇文章太久了,所以引用我的第一篇文章再加上一些個人想法,讓文章更加完整。
第一篇文章:給剛出社會或者念大學中的你
https://www.dcard.tw/f/money/p/232614239/edit
給現在的年輕人的建議:懂得理財,是為自己的人生創造更多可能。錢好賺,但是留不住的話,就等於是零。
就像很多公司資本額很大、營收高,但實際上的股價卻很低、不給配股配息,我相信投資理財不是絕對,但是對於自己的金錢觀一定是相對。
我也曾經年輕過,將賺來的錢都拿去改車,所以我不是天生就會理財,只是因緣際會下遇到貴人開導指示,所以才會在三年前決定理財,讓賺來的錢滾錢,去製造更多財富,並且永遠期許自己當個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的人,除了每個月的資金分配外,小額捐款到目前也都持續著。三年前的我剛開始學習,三年後的我也還在學習的路上,願我們都能夠邁向更好。
初入理財市場,無論什麼投資方式,都建議資產分配,理由不贅述,想必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句話大家都聽過,也很適合用在投資理財,所以才會 #冒險派 及#求穩派兩個都tag,目前甚至也有接觸到虛擬貨幣。
我的投資方式目前有以下幾種:
1.台灣股市,長短線都有。
➙這個方式也是我最熟練的方式,也有整理成一篇文章介紹給大家,對於台股每一種買賣方式的心態差異及操作模式:
https://www.dcard.tw/f/stock/p/237159158
但是對於這麼認真的分享文章反而什麼人看呢...눈_눈
2.外匯(美金、越南盾)
➙這個方式是我覺得在我的投資方式裡面「相對」穩定的,就是定期定額買外匯、定存,定存不是只有侷限於台幣,也能購買外匯的定存,比如人民幣定存、美金定存等。
我目前的佈局是慢慢將資金轉為長期投資,也會用美金購買美股,會從短期轉變成長期是因為目前我的工作真的很多,真的沒有時間去盯盤做當沖,波段的話還是會稍稍繼續進行。
在心態上,要給新手的建議是,不論什麼投資方法,不論賺錢或者賠錢,都要保持好自己的心態,心態不能崩,之前我犯了一個錯就是每天當沖,沖沖樂賺的太開心,有天當沖賠了一萬多,這讓我懷疑自己的技術,但是後來想想,要這樣冒險本來就是有賺有賠,有來有往,如果真的要保守,那就也有保守的作法,所以不論在選擇哪一個投資前,請衡量自己的心態適合哪種投資方式?
#冒險派
➙嘗試台、美股、虛擬貨幣,逢低佈局,逢高賣出,或是定期定額買進自己喜歡的公司,當作長期投資也是一種方式。
#保守派
➙台幣、人民幣、美金定存是比較多人選擇的,另外投資ETF也是不錯的方式
ETF簡單介紹:
http://hantseng.lionfree.net/blogs_detail_022.html
文章結尾說了: 對於主動型的投資人可不一定是個好工具,別忘了投資標的分散風險的同時,其實也分散了投資的績效。因此是否將ETF作為投資工具,要看投資人的性質才能決定是否合適。
進行一切投資前,要先確定自己的心態、想法,夠不夠穩定、沉的住氣,相信大家都聽過薑是老的辣,但是很難去親身體驗,我覺得這句話很適合用在台股,因為沉的住氣,靜等機會進出。一家好公司,很多時候都是時間問題,即使短時間內價格下跌,長期來說都還是會漲回來。
很多同學問我哪支股票賠了一萬、五萬怎麼辦?我自己看過一支股票賠50萬、120萬都看過,你問我賠個五萬,如果你確定你投資的是一間好的公司,那就不需要太慌張,如果今天你投資一間自己都不熟悉的公司,那問題就是出在自己在下單前怎麼沒有先做好功課而導致這樣的後果....
#冒險派 ✔建議✔
投資股市、虛擬貨幣前可能需要做這些事:
1.做功課,挑選出自己有把握的公司去作波段。
2.心臟定力需要夠強,需要夠理性。不因為錢來的太快去的也快而遺忘自己的技術(判斷失誤)
3.不隨意聽別人報明牌,一樣要自己做功課,得出來的結果才是自己的。
#保守派 ✔建議✔
1.給自己擬定一個定期定額的投資,不論股市或是定存,比如每半年、三個月,固定存一筆錢到一個沒有用的銀行,或乾脆定存,到期就是領回這筆錢,台股、美股則是選擇自己覺得不錯的公司,一樣定期定額買進,像我表姊半年前問我有一筆兩、三萬的錢要怎麼運用,我評估他的想法、承擔風險、收入後,當時推薦他買華南金(18000),到今天也漲到20000,雖然沒有很多,但兩千也是錢。
2.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是如果不開始逼自己存錢,那一切都是零,領到薪水可以先把擬定的存款先拿起來存款,逼自己存錢,畢竟做長期投資就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
很多同學問我有沒有推薦的股票?對於最近的台股看法?
➙一樣會於作波段(有時間),但是主要以長期為主,從兩年前發佈第一篇文章就有介紹到一直以來我都是操作「短期波段」,但方式是可以做調整的,我就從極短期(當沖、波段)轉為長期(陪伴公司成長),推薦給各位的是,在往後幾年內,許多公司都極力推動能源再利用、開發節能減碳、垃圾回收再利用的技術,而且已經開始實行,所以可以從這些技術下去挑選相對應的公司,或許會是不錯的投資,當然這只是個人想法分享給大家參考而已!
又不小心太認真打文字了....還請見諒.... (ఠ్ఠ ˓̭ ఠ్ఠ)
我是斜槓女孩,我們下次見,謝謝!~٩(๑❛ᴗ❛๑)۶
如果你們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訂閱~謝謝你/妳的觀看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斜槓女孩小瀞
斜槓女孩小瀞
斜槓女孩日記,紀載自己一套投資理財方式,並且分享一些個人對股票的看法、理財心法、斜槓經歷,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妳。 在這裡你會看到: ✨我的個人理財觀念✨ ✨個人股市操作心得✨ ✨工作經驗無私分享✨ ✨成長過程、日記📝✨ ✨善良是一種選擇💪🌝 謝謝你的觀看及追蹤,願我們都能邁向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