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見山不礙目,聞水不逆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八功德水庵(宋·王安石)

  • 幽獨若可厭,真實爲可喜。
  • 見山不礙目,聞水不逆耳
  • 翛然無所爲,自得而已矣。
梁武帝時,一位「胡僧」曇隱來到南京,在紫金山上雲遊時,忽聞金石絲竹之音,便沿著山崖,依音尋跡,見粒粒水珠順著石縫落在青石板上,發出「嘀咕、嘀咕」的聲音,發似輕攏慢捻的琵琶聲在幽靜的山林中迴響,曇隱認為這是上天對世間人們的施捨,故稱此泉為「功德泉」。此泉一清、二冷、三香、四柔、五甘、六靜、七不疴(疾病)、八不蠲饐(腐壞),故又名「八功德水」。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x562D4.html
王安石的題詩,見山不礙目,故能深入山林,處幽樂獨。聞水不逆耳,故能悠然自得,直見天性。
不礙目,不逆耳,是所以自由自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粵語:讕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古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脈脈常多病,睢睢竟寡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拜河西尉,淒涼為折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摩登女子圖鑑.04 ▏《不夠善良的我們》帶著「羞辱創傷」創造自己的宇宙,她們的不夠善良是不夠愛自己我們從簡慶芬和Rebecca身上看見,她們可能是受過羞辱創傷後長大的小孩。她們其實身上都握著一個對自己人生的核心信念,深深影響了她們後來的選擇和應對方式。 最近熱門剛完結的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剛開始連載的時候我就開始追了,但一直到第5集左右開始,網路上的討論終於正式發酵。
Thumbnail
avatar
幼稚園哲學湯
2024-05-03
愛人不見了,如何申請公告離婚 - 美國劉美芳律師有一種人明明結了婚,卻拋棄家庭、消失人間,他(她)興許不是刻意這麼做,其實有什麼難言之隱。但這類人的配偶可就傷腦筋了,想再婚再嫁的,害怕犯重婚罪。想匡正自己的配偶欄填寫方式,也無能為力。嚴重的,假若對方在外面欠下債務,是不是得隨時提心吊膽,債主會不會有一天找上門來。 其實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Thumbnail
avatar
劉美芳律師事務所
2024-01-17
完美主義(三)|看不見未來的不安是我們採取行動的最大阻礙到了完美主義的最後一個章節,接下來要和大家介紹的新的思考方法是我在看過《3分鐘自我諮商筆記術》這本書後,所整理的內容,作者在書中稱它為非黑即白思考改善法。顧名思義它能夠有條理地改善我們非黑即白、零或一百的極端思考方式,也能在完成這個過程後舒緩我們的不安,去除我們的心理障礙。 非黑即白思考改善法
Thumbnail
avatar
Tings 聽思
2023-08-01
【影評】《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真摯動人的奇蹟 經典悲傷愛情故事: 雖然我甚麼都看不到 但我能看見你…… 第二天、第三天……,她每天都會過來找我,慢慢的把我從黑暗中拯救出來,相遇以後,我比任何時候都更想活下去,比看的到時,更努力的活著,我想為了她盡全力找回光芒。 :我想為他,做很多很多事。 對不起,我愛你 《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英語:SEE HEAR LOVE)改編自韓國漫畫家 Nasty Cat 的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7-10
路上偶然遇見的貓__什麼都不說的想溫柔愛你路邊偶然遇見的貓這隻貓貓在我走路時忽然地攔住了我的去路,用尾巴搖擺輕撫我的腳踝,接著往我腳邊就這麼躺了下來。我有些訝異,也有點竊喜,因為貓的原因,我停下來看了看周遭,又輕聲問它我能不能拍攝它。 我也不確定它聽不聽得懂,可是它的動作顯得非常悠閒且信任。 明明才第一次見,為什麼可以這麼信任陌生人? 我有
Thumbnail
avatar
李家夫人
2023-06-20
不和自己盲目較勁,可好?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犯錯,比起不停的指責,更重要的是戲曲經驗,總結教訓,保持樂觀,調整好心態和情緒,告別自怨自艾,才能走出困境的第一步。雖然這個很難,但是能做到就真的很不錯了。 不和自己盲目較勁,可好? 不和自己盲目較勁,活得寬容一點,誰的生活都不容易,不要遇到矛盾就較真。糾纏于一時的得失,只會讓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4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六十八) 愛的教育並非將體罰的老師打入不適任位置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新聞報導說嘉義某國小代理老師因為校長在班上裝監視器,經溝通未果憤而辭職,校長要該代理老師向全向老師說明辭職理由,因此而自殺身亡。   嘉義某國小代理老師辭
avatar
謝立婷
2021-09-17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六十七) 過度的認知教育產生復仇與忌妒之心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得知有球評批評台灣人不愛看體育,不愛運動,假如台灣人不愛看體育,有線電視緯來體育台,東森體育台可以關掉了。在批評台灣人不愛看體育之前,請球評先看看媒體大環境
avatar
謝立婷
2021-08-10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六十六)國家社會給的教育不只是包容還要有良心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當台灣的疾病管制局,一直在找的COVID_19感染源,剩下最後兩個感染源。可是還有一部分醫護人員卻是一直在扯醫生最不好的示範,繼好心肝診所特權疫苗,又有
avatar
謝立婷
2021-08-02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六十五)衝破腦溢血的神邏輯理論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在台灣漫天嘎響的疫苗理論中,看似有理,卻是不經意的傷害台灣的民主制度。台灣目前明明就是疫苗不夠,只見許多人不經意的找理由推說買疫苗是國與國的交易有法律規則
avatar
謝立婷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