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的收穫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時有讀到一篇文章,主要是在談怎麼去找問題。
其中一個技巧,就是有意識地去觀察一件事物的現況,與該件事情過往的運作狀況有無連貫性。
如果有,那沒什麼好探討的,因為事情在預設範圍;
如果沒有連貫,那就會是有趣的問題,因為事情有了突發狀況,我們就是要去找出這個突發狀況的成因。
一開始,我覺得有點難理解,後來漸漸接觸論文寫作後,才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不過,這個學習論文寫作的過程中,對於如何找問題的技巧的理解,大部分都是屬於學院派的解釋;之後的生活中,也漸漸找到一些例子來說明上述提到的找問題技巧。
但,這些例子的記憶點,都不會比今天跟同事聊到的內容來得鮮明。
(先聲明,這不是要講同事的壞話,而是要舉生活的例子來說明,什麼是找問題的技巧、什麼叫作問題;又,什麼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我有一位同事A,他很喜歡分享自己對時事的「看法」。
說是看法,其實就只是把事情講一下,然後對這件事提出直覺式的情感評斷。
就是那種:「某件事這樣那樣,哇靠好扯喔!」、「哇靠這樣某某某很爽ㄟ!」
聽一兩次還好,但久了就會覺得,然後呢?
今天,他一如往常地對某件事提出評斷。
其中,評斷內容出現如下陳述:「女生有化妝的話,其實都還蠻好看的。」
雖然他不是對我講這件事,但因「地緣關係」,我聽到了。
本想期待他多說點什麼。
結果,句號。
沒了。
然後,講一次就算了,還講了N次。
那時候我就在想,奇怪,「女生化妝後都很好看」,這應該是很正常不過的普遍現象吧?啊你講出來後,還講了N次,感覺應該是要講這個現象很奇特,所以會是個問題,但講完一句判斷句後,卻嘎然而止,立刻句點。
後來,下班後,我跟另一位同事B講這件事,同事B也笑著說:「嗯,我也蠻想知道『女生化妝後都很好看』,這種現象是有什麼問題。如果他說『有女生化妝後很難看』的話,那就是值得探討的現象。但他講的內容,我是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值得講的啦?難道這對他來說是新發現嗎?」
聽完同事B的說法後,我頓時聯想到我看過的那篇說明如何找問題的文章;且因為最近教學上的需求,立刻聯想到今天遇到的狀況跟聊天內容,並認為可以當作教學的例子之一,因為很多學員都還不知道什麼叫作值得研究的問題。
當然,如果要我再多補充一條找問題的方法的話,我可能會加上「找人閒聊」這個方法吧。
因為這方法很無痛,也很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65會員
158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