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正向提問力」找出改變的契機】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連這種錯誤也會犯?~~」
「這種就是抄襲,還需要說嗎~~」
「我就是受不了那主管與同事,老是讓我很生氣~」


這兩周似乎全台關注的不是地震就是論文了,當然這件事我並沒有特別想談
網路上已經很多人談,既然事件還在發酵,還是讓子彈飛一會兒
前陣子在聚會場合中跟朋友聊天,談論話題是天南地北,即便價值觀是相近,
雖然不免俗地一定會帶到新聞熱議的話題,或是最近生活上困擾的事,
聊天過程中我自己覺得有些地方卡卡的,有時會想要讓彼此做出改變時,
其實是有一定的難度的。
要是以前的我,
在聽完對方講的內容後,會提出我的看法,有時候我認為這件事情沒那麼嚴重,但我沒有回應到對方的感受時,兩方沒有交集,聊完的效果不是很好,狀況也沒有獲得改善
而這週日休息時再重新複習提問力的課程,又再次看到「正向提問力」的章節
溝通與提問都是想要促進一些改變與突破,或是解決某一個狀態的痛點
過程中如何做好提問,就能起到一點改變的作用
於是現在的我,
當我聽到某個事件發生或消息,而且多半對方帶有強烈的情緒時
第一時間並不會跟著反映出情緒,像是生氣、擔心、焦慮等我認為的負面情緒,
但也先不要直接問「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直接問為什麼會容易陷如一種質疑和沮喪感,有時候還會認為是自己哪裡表現有問題,造成自責的心情,無法跳脫這個僵局。
我會轉換另一個方式
情緒需要表達與抒發時,先接納與感受他的情緒
而且也不要讓他情緒爆發的時候做任何決定
在過程中先蒐集資訊,像是這件事在什麼時候發生?在哪裡發生?有哪些人牽涉其中?接下來會有什麼影響?
了解整體內容或來龍去脈後,試著用不同的方式進行提問,
其中「正向提問力」有提到三種方法
1、先問如何或怎麼:用How取代Why
像是「你為什麼做不好?」,改成「想把這件事做好,我可以怎麼幫你?」
2、改問什麼:用What取代Why
像是「你為什麼要這麼做?」,改成「你覺得重要的是什麼?」
3、拒絕WHY,改成逗點
像是「你為什麼吵架?」,改成「你吵架一定是有原因」
改變提問的方式,有時會違背我們的直覺,
但轉換問法就是轉換觀點,目的是找出下一步能夠做什麼,
而非指責與詰問,可以引導出積極性的感受、想法與行動
下次你也可以轉換提問方式,讓溝通更順暢,找出更好的答案
#正向提問力
#精準提問
#轉換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