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基泰忠孝大樓標售案四種可能情形,我一周先賺 26%:三個散戶該知道的投資觀念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承熙今年底狗屎運發威,10/18 買的基泰 (2538) 一個禮拜就賺了 26.66%,如果時光倒轉,10/18 大跌那天你敢買嗎?

基泰忠孝大樓標售案不是只有單純賣出或短期內賣不出去兩種情形,承熙認為至少有四種。本文將分享這四種情形以及我們散戶該知道的三個投資觀念。
基泰忠孝大樓標售案四種可能情形,我一周先賺 26%:三個散戶該知道的投資觀念

一、10/18 是大跌,當天 K 線有三個警訊你敢買嗎?


下圖是基泰截至 10/22 的日 K 線,我是在箭頭處的 10/18 星期一買進。現在看來,我「似乎」很幸運。為什麼說似乎?第三段會說,你先接著看下一張圖。
基泰截至 10/22 日 K 線圖,來源:Yahoo奇摩股市
下圖則是截至 10/18 星期一收盤的日 K,我只是把上圖的後面四天抹掉。

10/18 當天收盤是長綠 K,請考慮以下三個警訊看你敢不敢買?敢買多少?
  1. 收盤跌破所有均線。
  2. 留下長長的上引線。
  3. 成交量 15,767 張是線圖時間範圍的第二高。
基泰截至 10/18 日 K 線圖,來源:Yahoo奇摩股市

二、投資是各自的事,我們應該異中求同學習「觀念與方法」,而不是個股本身


時間當然無法倒轉,但是投資觀念與方法可以學起來,下次碰到類似情形就能運用。這段是本文重點。

(一) 股票成交的原理:

台股上市櫃公司 1,600 多家,每支股票每檔價格都有人要買要賣,每位投資人的買賣也都有不同理由,所以才有成交這回事,哪怕是胖手指

(二) 大戶與散戶的最大差別不只是資金,「時間壓力」也不同!

大戶的買賣也有自己的考量,它與我們散戶的不同不只是資金比較大,「時間壓力」更是最大的差異。我之所以提到大戶,是因為基泰在 10/18~10/22 那一周的當沖占比很高。

如下圖,是基泰當沖交易統計數據,有兩天當沖占比接近一半,就剛好是承熙買進的 10/18 以及賣出的 10/22,那兩天當沖總損益分別是虧損了 109 萬及 75 萬,中間三天賺的相加都還不到 10/22 一天賠的。
基泰當沖交易資訊,來源:Goodinfo
我之前在〈散戶戰勝大戶的關鍵:時間壓力!不用太可惜|承熙〉這篇有提過,「時間壓力」是我們散戶戰勝大戶的關鍵,時間是我們散戶的朋友,因為我們不必像大戶那樣可能要作帳、背後有金主盯績效。

承熙這次操作順利讓時間變成我好朋友,所以賺到 26.66%。而要讓時間變成好朋友有兩個方法,以下是摘要,全文請回看:
  1. 放下時間壓力:
    具體做法是用閒錢投資加轉移注意力。我這次用閒錢,買了之後轉移注意力在寫作,不讓自己因為過度關心股價而產生壓力。
  2. 堅守投資紀律才能成功:
    如果說「放下時間壓力」能讓我們成功一次,那麼「紀律」便是讓我們不斷成功的關鍵。我股海浮沉約二十年,在方格子的投資理財版還算略有名氣,堅守投資紀律才對得起自己,而且事後才有東西可以分享給大家參考。

(三) 散戶在追求投資獲利的過程要學的是觀念與方法:

我要說的是,不要太在意別人在某一支賺了多少而自己沒買很嘔,對我們而言重要的是:「這件事可以學到什麼?」好讓將來的自己把投資的獲利放大虧損縮小,而不是顛倒過來小賺大賠。

我認為本文至少可以思考的方向有三個:
  1. 分清楚「投機」還是「投資」:
    老觀念了,這兩個搞錯就像鼻塞很要命。我買基泰是投機,投機就像賭博,如果有人喊說「嘿,我們一起去賭博吧!」你會去嗎?可能會,但你頂多帶個 5 萬、10 萬,而不是 500 萬賭身家。我們可以用兩個以上帳戶讓自己不會搞錯,又或者持股不要太多。
  2. 不熟的不要壓太多:
    同樣是黑燈瞎火,你在你家附近跟陌生街道會用同樣的注意力走路嗎?一定是後者特別需要東張西顧以免發生意外。同樣的,我們不應該把大規模資金丟到不熟悉的投資商品,股票也是。以我這次操作為例,我買不多,因為不熟;假如時光倒轉我買 100 張好了,總資金為 114 萬,到了第三天我會開始受不了,因為漲幅 15% 獲利已經 17 萬,我的心會七下八下,「現在不賣將來會不會縮水成 10 萬、5 萬甚至賠錢!」
  3. 我們該有自己的一套投資方法或哲學:
    不熟不要買太多,所以熟的就可以嗎?可以,如果你有自己的投資方法或哲學。自己有一套不一定能賺大錢,但隨著經驗的累積與觀念的進步至少能穩中求勝。例如承熙的投資哲學是「安心投資」,投資方法是「一年只追求 5%~10% 的合理獲利,持股以營造股、民生消費股為主,搭配兩成的營建股,在穩健報酬率的情形下保有賺價差的機會。」這在《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有詳細說明,另外〈【回應網友】如何下手研究營建股?〉這篇有具體分享營建股的研究步驟。

    當然,這僅供參考,你仍然該有適合自己的一套,就像床墊,我酷愛睡軟綿綿的但你可能不習慣,沒有好壞,道理一樣。

三、基泰忠孝大樓標售案的四種可能結果,投資人該有的風險意識


(一) 基泰忠孝大樓標售案的四種可能結果:

最後,有投資基泰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標售大樓的利多題材,我前面講說我這次賺 26%「似乎」很幸運,是因為假如大樓順利標售出去替公司賺大錢,那股價很可能一飛沖天,那我就少賺了一大票,所以才說「似乎」。

但標售案也不一定鐵賺,它可能有四種情形;未來很難打包票,我們應該有風險意識
  1. 大樓標售出去了,而且溢價(獲利)超乎公司及市場預期,股價大漲。
  2. 大樓標售出去了,但獲利普通,股價盤整或下跌。
  3. 標售案懸宕太久(含短期內賣不出去)導致短線客失望性賣壓,股價重挫引發長期投資者一起賣出的連鎖反應。
  4. 突然地震,大樓垮了。別說不可能,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而且山腳斷層就貫穿台北盆地,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投資本來就很難說。

(二) 我們該有的風險意識:買熱門股可以財富自由嗎?

因為不知道何時會標售成功,標售出去也不一定會替公司賺大錢,我們投入本金要視自身的風險程受度、財務狀況以及投資目標等因素綜合考量。

我不排除趁這次買多一點很可能就此財富自由了,但這至少有四點要留意:
  1. 該準備多少本金?本金乘以報酬率才是獲利。本金小報酬率 100% 都沒用。
  2. 打算何時進場?別忘了過去一周有四天成交量都一萬張以上,10/22 還高達 3 萬 3 千張、過去一周累計 8 萬張更創下近年新高呢!
  3. 最近一周單日的股價震幅動輒高達 10% 以上,雲霄飛車敢坐嗎?
  4. 的確有人因為買熱門股而財富自由,但請注意「倖存者偏差」!說白一點就是我們看到的成功者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亡魂」沉沒海底沒浮出來給我們看見。
說回承熙,風險承受度普通,受不了大刺激,所以這次投入的本金不多;也因為不多,所以才能撐過持股期間後面四天的強烈波動,最後歡喜收割成果。

★ 參考新聞:基泰忠孝標售 改採議價洽談(2021/10/19 週二 上午8:48)

結語:你可以怎麼做?


  1. 回想自己是否也曾因為別人某一支股票大賺但自己沒買很嘔?如果沒有,表示不是投資小白。
  2. 你不一定要投資基泰或營建股,但建議你看看本文的線圖,想像自己的持股如果某一天也碰上收盤跌破所有均線 + 留下長長的上引線 + 成交量爆量,自己會怎麼做?
  3. 檢視 2020 以來是否有因為追買熱門股而賠大錢 ( 虧損超過總資金 30% ),如果有,是不是資金控管該加強?在風險程受度、財務狀況以及投資目標等方面需不需要重新評估呢?
  4. 最好有自己的一套投資方法或哲學,穩中求勝才能長長久久。股市這間「賭場」永遠營業,我們的修練永遠不嫌晚。

本文不具投資勸誘之意,內容僅供個人檢討與學習;投資有風險,投資人應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文章最下方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投資的簡單與美好。(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