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秋老虎的餐桌日常】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時序進入九月,雖然晚上明顯涼爽許多,但白天依然是燠熱難耐。上周六下班後跟我老公進行了一個久違的外食的動作,儘管餐廳已取下隔板,同桌還是只能採斜角座,一離開座位就得戴上口罩和塑膠手套,理解一切都是情非得已,但一餐飯仍是吃得相當掃興。
果然還是在家吃飯舒服多了。
夏日長達70多天的WFH結束,一轉眼也入秋,要傷腦筋的是年底前得休完所有特休假。出不了國,又不想一口氣連休太多天造成同事困擾,排出來的結果就是每週一都休,到年底前正式進入週休三日。
週日開始的第一個三連休,老公早早就出門去加班,沒人可供差遣跑腿,又懶得穿上內衣出門,早午餐只好自己來。
是日早餐:粉漿蛋餅配醃洋蔥,翡翠莊園藝伎。
只要麵粉、蔥花和雞蛋,粉漿蛋餅就很美味。
追了一下午的劇,該是起身辦點正事的時候。傍晚拖著小車車去了趟市場,菜價終於可親多了,讓人感動。這趟帶回兩顆馬鈴薯、兩把韭菜、一把皇宮菜、一把龍鬚菜,一袋拇指胡蘿蔔,一把蔥,總共265,兩把青江30,一袋檸檬50,一袋砂糖橘100,水餃皮45,順便幫我老公帶了一包甘蔗。另外買了些絞肉、五花條和半斤蛤罵。趁著韭菜便宜,就來包些水餃了。
這些是我們家一週的食材量。
家裡水餃包得算頻繁,之前我習慣用鋁箔盤裝好放冷凍,凍硬之後再裝袋,挺不順手,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款水餃盒,覺得挺不錯就訂了兩個。結果呢,一盒才只能裝21個,冷凍庫一次還只能放一盒,真是三八假賢慧。
我個人向來秉持水餃就是要大的原則,自己包的水餃每個都要肉餡飽滿、白白胖胖,吃起來才爽。但45個水餃,共用了160塊錢的絞肉、40塊錢韭菜、約4支蔥(算20塊錢好了)、水餃皮40塊錢,不計水電瓦斯調味料和工資,一個成本竟然是5.7塊錢。
算到這裡完全斷了我的斜槓夢。
我對自己包的水餃向來很自豪,又白又挺又胖的,多美。
包好的水餃一半當備糧,另一半馬上下鍋當晚餐。現包現吃只有自己家才有的享受。傍晚老公傳訊問要不要帶晚餐回家。殊不知我早就準備好晚餐了。
是日晚餐:手工韭菜蔥肉水餃、薑絲蛤罵湯。
因為水餃個頭大,兩個人20顆就有飽足感了。
週一一大早起床著裝,這一天別人上班我休假,一整天的行程早早就安排妥當。數日前已先預訂了無菜單板前套餐,中午飽餐之後再去午茶,然後打理我十指光禿的指甲,這天沒打算準備晚餐,因為我要悠閒的享受一整天。
外頭艷陽高照,出門戴頂帽子是必要的。這頂帽子是長輩的恩典牌, Helen Kaminski 的手工帽以材質特殊聞名,和一般的草帽質感完全不同,上網查了才知道奧妙之處。造型平淡無奇,但價格不斐,果然要戴起來才知道貴在哪。
貴在那從天而降的貴婦感啊!!!
臉馬掉比較像貴婦。
我非常喜歡吃板前,因為這些菜色自己在家根本做不出來,花大錢出門吃實際多了,週末假日預約不易,人又多,只要讓我逮到週間休假日,我就會出門款待自己吃一頓。
我老公不太吃生食,無法同樂,但我是不會因此感到愧疚的,一週侍候少爺飲食起居盡心盡力,我值得出門享受別人張羅的美食。這次訂的是1200的無菜單套餐,我自己有幾家板前愛店清單,這家是初體驗,網路評價高,雖然好吃,手藝用料都很出色,但我還是覺得用餐環境很重要,這頓飯吃得我滿身汗,妝都花了,真要來,還是等天氣涼一點好。套餐份量充足,照片很多,簡單介紹幾個有亮點的就好。
第一次吃白帶魚生魚片,比我想像中的味道還好。
左邊是白帶魚,昆布上方是尖梭,前面是午魚,右上角是鰹魚打打喜
我很愛比目魚緣側,炙烤過的油脂太美味。
比目魚緣側,第一次吃到油脂這麼厚的,上頭的味噌好點題。
雖然甜蝦沙西米吃過不少,和鴨肝一起吃倒是第一次。上頭放的炙燒鴨肝和甜蝦意外的搭。
鴨肝甜蝦
午餐吃飽後無縫接軌下午茶,想到我老公在戶外揮汗工作,吃這頓午茶多少有點罪惡感,但轉念一想,午餐和午茶的錢也是我辛苦工作苦出來的,罪惡感當場煙消雲散。
我對甜食沒有狂熱,吃下午茶純粹只是為了吹冷氣。
等到指甲做完搭上捷運返家已經7點多了,路上傳訊給我老公請他買晚餐回家,因為我逛街逛到腿都痠了,沒力氣在路上買食物了。
指甲穿上衣服後真美。然後意外得到一瓶昂貴的全新粉底液,人品爆發。
週一在外頭風騷了一整天,這天休假日就不出門了。不出門的日子總是精實,一早開始煮了綠豆湯,漬了檸檬,洗了衣服,把家裡所有的地墊全拆去洗完晾好,用黑肥皂水拖完地打掃完家裡,點上玫瑰天竺葵精油,還看完兩集韓劇。
好想吃蔥油餅,但這種天氣不宜外出,自己和麵還要等醒麵太麻煩,不過沒什麼可以難倒食慾旺盛的中年婦女。盤點了一下,發現冷凍庫裡還有前天包剩的水餃皮,於是用餃子皮和一根蔥做了兩個蔥油餅。做法挺簡單,切蔥末,加油調勻後塗在水餃皮上在層層堆疊壓實,擀成牛舌餅狀後用刀切成長條,繞圈收口後再擀開,放入鍋裡煎熟就好。
是日早午餐:簡易版蔥油餅、手沖翡翠莊園藝伎。
其實吃起來還蠻酥脆的。
吹冷氣大掃除是我夏天很熱中從事的室內活動,我一向致力於打造出可以讓老公到處躺、各種躺的居家環境,地板和木製家具都是用稀釋過後的黑肥皂水擦拭,兼收殺菌驅蟲之效,全室打掃完後打開精油燈的感覺超爽。尤其洗好曬足太陽的腳踏墊踩起來真的好療癒。
不管哪個角度看過去,我都覺得我家很可愛。
這天早上我老公失足摔進池子裡,沒什麼大礙,畢竟落池弄濕衣褲是養魚人的日常,但都聽到這等慘事,晚餐不加菜慰勞一下好像說不過去。翻遍冰箱撈出一尾大紅喉,想來是個 Sign。
說到這尾紅喉,故事要回溯到半年前。
今年三月我們在日本料理店很土豪的點了一尾烤紅喉,吃的時候我老公神祕兮兮說:我訂了一尾大紅喉。是說這半年來我也沒看到大紅喉在哪就是,直到前陣子他才把放在辦公室冷凍庫長達半年的大紅喉拎回家。
這是在日料店點的烤紅喉,小小一尾要價不斐。
因為魚實在太大,我還沒有調適好心情料理牠,就一直擱在冷凍庫裡,直到週二早上我老公說他失足摔進池子裡,時機不晚不早,來得正巧 ,那就把心情調適好吧。
沒烤過這麼大的魚,誠惶誠恐。
從我老公那偷來的照片,當時買的時候秤重,至於這尾市價,不要知道比較好。
魚退完凍之後用廚房紙巾裡裡外外仔細吸乾水份,魚身抹上鹽後再用廚房紙巾包裹好放進冰箱半天,儘量脫水順便假裝熟成,這樣烤出來的魚皮才會有酥脆感。
傍晚運動完洗好澡後,先把烤箱預熱到135度,這條魚很大,我烤了至少有半小時,怕烤溫過高皮焦肉不熟,所以全程都是低溫烤,中間三不五時拉開來檢查狀況,等到差不多烤熟時,轉180度再烤五分鐘把皮烤香。
吃的時候只要擠點檸檬汁、灑些胡椒粉,不是蓋的,真的超好吃,油脂香肉質細,紅喉貴得有道理。
這尾大紅喉釣起來的時候尾巴就有點受傷,小小破相不影響味道就是。烤東烤西沒烤過這麼大的魚,深怕自己廚藝不精搞砸,特別上網去查了一下,結果第一個跑出來的部落格文竟然說紅喉用135度烤五分鐘就好,果然是盡信食譜不如無食譜,最後我還是決定相信自己。
人生第一次烤大紅喉成就解鎖,留個紀念。
是日晚餐:烤紅喉、胡麻醬拌龍鬚菜、蒼蠅頭。
紅喉貴得有道理,真的好好吃。
下面這張照片是魚中魚,魚頰面的骨頭,很有趣的是,這塊骨頭長的就是魚的樣子,而且每種魚的魚中魚模樣都不同。我老公每一次吃完魚都會剔出這塊骨頭清洗後拍照,是魚類學家吃魚時平凡且枯燥的小樂趣。
模樣相當可愛。
我每晚睡前都會在YT上看點料理的影片,這晚睡前點了一個韓國人做馬鈴薯煎餅的影片,隔日晚餐就來依樣畫葫蘆了。
去皮馬鈴薯用磨板磨成泥,裝進棉布濾袋裡擠乾水分,加點鹽、一顆蛋拌勻,下鍋攤平煎好,剛好冰箱還剩些醃洋蔥,連蘸醬都不用做,直接蘸醃洋蔥的醬汁吃。做份蒸蛋,鋪上前一晚剩的蒼蠅頭,晚餐相當輕鬆。
是日晚餐:馬鈴薯煎餅、蒼蠅頭蒸蛋。
有菜有肉有澱粉,還清光剩菜。
我做蒸蛋的萬年比例是每顆雞蛋搭配100CC液體,高湯或清水皆可。先在杯子裡將水和清酒加到200CC,打入兩顆蛋、加點鹽,打勻之後過篩裝碗,蓋上錫箔紙,在紙上戳幾個小洞,水滾後大火蒸10分鐘即可。
這蛋蒸得軟滑好吃。
通常上班日的晚餐只會有兩菜,因為下班到家半個多小時時間我的能耐只有這樣。有菜有肉最重要了,能端兩菜已經夠有誠意。
除非是煮湯,不然買雞腿時都是請老闆去骨,這隻雞腿買來本是想做醉雞,所以沒切塊,但這天回家時間也不夠,就改了菜色。
是日晚餐:花雕雞球、麻油薑炒皇宮菜。
吃飯時我老公問:這雞怎麼這麼大盤?
不大,就一隻腿。
看起來好大一盤。
對,因為今天的雞腿是我剁的不是老闆剁的。
幫他打包便當時還特別交代「那個雞肉剩的醬也要倒進去喔」。當配偶的屎命必達。
前陣子把家裡的芒果全切塊分裝好放冷凍,這天餐後就用自己做的優格加上煉乳和玫瑰水,打了一杯芒果玫瑰優格雪酪當飯後飲品幫助消化。
有什麼比這個更好喝的飯後飲料呢?
沒有。
百喝不膩,我自己超愛的。
週五的晚餐沒什麼靈感,尤其一身汗的還是速戰速決的好,冰箱剩下一包劍蝦,還有兩把青江菜,那就菜飯吧。
是日晚餐:上海菜飯、炒劍蝦。
菜飯在我們家餐桌出現的頻率很高,因為好吃又易做,而且青江菜便宜的很。
一週的餐桌日常結束,這週沒什麼亂買日常,因為最近我接收了不少長輩的恩典牌精品,近期內找不到花錢的理由,而且錢都花在侍候這張嘴上了。
為了幫我老公戒掉肥宅快樂水(aka可樂),我其實花了很多心思,當然也知道人在疲勞時對於糖份會有強烈渴望,但還是希望除了糖也能攝取些其他營養,所以不管是綠豆湯、漬檸檬、和搭配各種季節水果的優格飲,只要有時間我就會順手做一些。
我是家裡的咖啡大戶,我老公則是蜂蜜大戶,沒可樂喝的時候,冰蜂蜜水是他的最愛。剛好家裡的蜂蜜吃光了,便向農業圈的友人打聽哪裡可以買純蜜,然後我就得到養蜂班班長的電話了。
買吃的花錢都沒在手軟的。
一口氣買了三公斤裝的龍眼蜜,順便幫步入更年期的自己買了一罐蜂王乳。買之前就耳聞蜂王乳味道不是很討喜,但我還是買了。早上的蜂王乳初體驗一言以蔽之:「噁」。只是錢都花了,再噁我也是會吃完的。誰叫當女人這麼麻煩,又要花錢又要吃苦。
以上就是本週枯燥的生活流水帳。
一週又過去,冰箱庫存調節的很完美,蔬菜煮到寸草不留,葉菜七窮八絕終於結束,週日又可以出門開心採買。
這個月我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好好琢磨下個月要訂哪家高檔餐廳慶生,順便吃垮我老公,今年希望不要再殺出什麼程咬金了,去年好好一個生日被搞得烏煙瘴氣,噴大錢吃頓飯還被搞到流落街頭有家歸不得,婚姻一度瀕危,就算已事過境遷,現在想起來還是憤恨難平。
老娘47歲這一天誰敢來找麻煩,我一定上網買法器來學紮草人。
管你是誰的媽都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