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末了的餐桌日常】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月中時,老公告知要到金門出差兩天,意指婦人我多了兩天特休,不用準備晚餐。不過出差前我們家胃弱的胖子腸胃炎,我人好好沒事,那就不是家裡食物的問題,肯定是他在外頭亂吃東西。所以這天晚餐為了又餓又怕拉的男人煮了鍋地瓜稀飯,冰箱沒什麼食材,就簡單弄點配粥的小菜隨便吃吃。
前陣子醃了些洋蔥放冰箱,本來是為了吃烤肉做配菜,但拿來配白粥也不錯。洋蔥切塊,醬油、糖、水1:1:1煮滾後加入白醋,調整一下酸度,放涼後倒入容器內,灑一點辣椒粉,密封好放冰箱,兩天就能吃了。
是日晚餐:地瓜稀飯、酸筍炒臘肉、醃洋蔥、涼拌黃豆芽。
結果這天我食慾大開,ㄧ鍋地瓜粥全掃光。
接下來連著兩天都不用進廚房,自己吃就好打發。週二的例休日早早就預約好去整了頭髮。我30多歲時已是白髮蒼蒼,臉沒怎麼老,全老在頭上。近三個月沒染髮,頭頂黃白黑夾雜早已慘不忍睹,出關後第一件事就是預約變髮,這一坐又是三個半小時,既然都白了,那就讓它白得好看點。剪去了近一半髮量,整個頭都輕鬆了起來。離開髮廊後還回娘家去窩了一下午,不用趕著回家煮飯的日子總是特別愜意,路上買個麥當勞套餐,晚餐就解決。回家前去市場晃了一趟,但菜貴又醜,讓人一點購物慾望都沒有。
無菜日只能繼續,但迎接老公回家的晚餐還是得像樣一點。
是說沒有菜,不會吃菇嗎?不管颳風下雨永遠不會缺貨而且價格穩定的是包裝菇類,從超市拎一袋杏鮑菇回家,沖洗好切段,兩面切花下鍋煎到上色出水後取出,鍋內炒香蔥蒜末,下豆瓣醬、蠔油醬油糖開水,煮滾後放入煎好的杏鮑菇燒到入味收汁,家裡沒辣椒,因為大雨就連超市都缺貨,要煮頓飯很克難的。還好冷凍庫裡還有蒲燒鰻,加熱之後切出一半做玉子燒,這樣也湊出三菜。
是日晚餐:醬燒杏鮑菇、蒲燒鰻,鰻魚玉子燒。
七月時才買了兩千多塊的蒲燒鰻,一轉眼也剩沒多少了。
週日中午回娘家吃了拜拜,晚上去逛超市,蔬菜樣樣貴,早知道回家前就該去搜括家母的冰箱帶點東西回來。兩個人推著車逛賣場只帶回三條竹輪、一盒五花肉片、半顆高麗菜和一包年糕,看我老公拿這些食材就知道他想吃什麼了。
是日晚餐:起司辣炒年糕
辣炒年糕我們很常吃,幾乎是一個月吃上一次,一鍋到底,做法也很簡單,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雖然很常吃,但其實我們並沒有在韓國吃過辣炒年糕,我也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不是道地,不過我用的芝麻油、辣醬、辣椒粉和小魚高湯全是韓國來的,照理是不會差太多才對。
剛好冷凍庫還剩下一些披薩起司,這晚做的是加了大量起司的版本,非常好吃。
起司版味道很棒,熱量也很驚人。
週二普渡,市場休市,而且普渡不宰牲畜,肉攤也沒開,但冰箱已是空空如也,還好常去的菜攤有營業,趁著傍晚雨停出門去買了點菜,一樣什麼都貴。兩把豇豆、一包秋葵、一把韭菜花、四根大辣椒、兩根小黃瓜和三支蔥,總共245,一顆洋蔥、一袋蒜頭和一小塊老薑是185。購物袋裡空蕩蕩的,結果也是噴掉快500。
買菜的時候有個婦人衝著老闆娘喊說:幫我拿25塊錢的蔥。老闆娘臭臉回對方:25塊只有兩根。真是吃蔥不知蔥價,現在一把蔥都要50塊錢起跳啊。
拎了豇豆回家,洗乾淨吊起來晾乾,我要來做酸豇豆。
這樣兩小把豇豆要80塊,菜價真的高不可攀。
做酸豆和酸筍一樣簡單,洗乾淨晾乾後修剪一下頭尾,放進乾淨的玻璃罐裡,加入冷開水、一大匙鹽和一點白酒,這次我多放了花椒和月桂葉,扭緊蓋子放在蔭涼的地方等發酵,一個禮拜之後就可以吃了。
酸豇豆炒肉末很好吃的。
這個蜂蜜瓶超好用,之前拿來泡梅酒,梅酒喝完洗乾淨晾乾正好拿來做酸豇豆。
出趟門一身汗,既然都流汗就順便運動,洗好澡不想開火,晚餐吃點冷食好了。
秋葵和豬五花肉片川燙好,洋蔥切絲泡冰水後瀝乾,用魚露、糖和檸檬汁調個泰式醬汁淋上一道菜就完成,冰箱有什麼就撈什麼出來切,剛好還有我老公從基隆買回來的鯊魚煙和滷魚胃,湊和吃清冰箱。
是日晚餐:涼筍沙拉,泰式秋葵豬五花溫沙拉,鯊魚煙,滷旗魚胃
原本這道温沙拉都是用烤松阪豬,改用豬五花肉片簡單多了,而且吃起來也清爽。
週三下班有點小晚,出門前忘了退凍肉,也懶得洗米煮飯,只好開兩包鰻魚丼來湊和,煮好的麵條沖冰開水降溫,煎蛋皮,切小黃瓜,至於淋醬則用白芝麻醬加上醃洋蔥的醬汁、糖、白醋、開水調勻。只花15分鐘就解決,

是日晚餐:鰻魚涼麵、涼筍沙拉。
我老公的很大一碗,但他10分鐘就掃光了。
因為很美,多給一張特寫。
到了隔天下班前苦思冥想,不知道該煮什麼好。冰箱有韭菜花但沒絞肉,白搭!1/4小顆高麗菜兩口就沒了,還是留著煮麵好了,一條高貴的大紅喉我還沒準備好要料理,就先凍著,一條小黃瓜和1/3條胡蘿蔔很尷尬,等我要捲壽司時再說,六塊豆干不知道怎麼煮好,為什麼沒事要買豆干呢?還不是因為便宜。還好家裡還有顆栗子南瓜。
早上出門前已經先從冷凍拿了一塊肋眼到冷藏,冰箱裡還有雞高湯、牛肝菌和帕梅善,晚上就吃燉飯和牛排好了。本來下班前想上網補點牛排庫存,意外發現牛排漲價了,蔬菜七窮八絕的還沒苦完,牛肉竟然漲價了,真是慘無人道,剩下的庫存只能省著點吃。
用大烤盤煎了牛排和南瓜,另開一爐用雞高湯和牛肝菌做燉飯,沒有蔬菜也要吃出土豪感。
是日晚餐:熟成肋眼,奶油南瓜,磨了很多帕梅善的牛肝菌燉飯。
這個帕梅善是在微風南山買的,結帳的時候手都軟,因為好貴。
我老公最討人喜歡的一點就是不管我煮什麼都會吃光。而且這天晚餐只花20分鐘就掃光了。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對煮飯的人來說,大概就是投汝以佳餚,報我以空盤。
吃光啊,哪次不是吃光。
前一晚吃太好,沒有天天過年這回事,這一晚只能吃素。之前做了三罐酸筍,沒菜時就派它上戰場,沒有肉絲,豆干切絲擋著先。
是日晚餐:豆干炒酸筍絲,雞蛋捲,醋溜高麗菜,醃洋蔥。
我老公說這酸筍隨便炒都好吃,並沒有隨便,我很認真炒的。
結束完這天晚餐,一轉眼又來到週末,終於輪到我公休了。雖然我老公這週末連著兩天都要上班,但我今晚不想煮飯,畢竟每週連著煮五天飯也是會累的,更何況我都快50歲了體力有限;至於晚餐要吃什麼我也不想思考,畢竟每週五天光是想晚餐要煮什麼,腦子也是會累,更何況我都快50歲了腦力有限。週末我決定擺爛,出一張嘴就好。
結束了八月的餐桌流水帳,接下來就是玩物喪志的日常。
首先分享一下分娩的喜悅。(對不起,我沒分娩過我亂講的)
我這株日本第一一直都長得挺好,前陣子出了側芽,本來想等陣子再來手工接生,沒想到某天噴完水,甩水時把小北鼻也給甩出來了,勉強算是自然產。養植物的小樂趣就是這麼樸實枯燥且無聊。
這就是老來得子的喜悅。
這個月又添購了四株,分別是貝可利、賽塔斯、女王頭和福果。其實我家裡已經有一株福果了,但才20塊錢而已就順手撈了。
該綁該放的弄好,準備移到廁所去了。
這個小籐籃是網路上買的,本來是裝餅乾甜點用的,拿來裝空鳳好像也不賴。
每天晚上澆完水我會把玩一下這些小傢伙,犀牛角也是頭好壯壯,像裹了糖霜一樣。
請繼續認真長大。
胖男孩也長得挺好,剛喝飽水,糖霜不明顯就是。
雖然是胖男孩,但我不會要求它減肥的。
蝸居兩個半月,閒來無事養成了運動習慣,天道酬勤,兩個多月下來,沒想到因為發福扣子扣不上的襯衫,也這樣就扣上了,穿起來還挺人模人樣的。出門上班前跟流行來張穿搭照。
臉還是馬起來的好。
一轉眼來到八月底,時序已是夏末,感覺這個夏天過得好快、好空虛。搬完家整理好不過沒多久前的事,但算一算我們已經快住一年了,什麼時候還要搬家,目前尚不知道。想到前幾天看一個節目,結婚10多年的男演員說自己德國出生長大、在美國求學居住、工作足跡則遠至泰國越南中國,最後回到韓國。主持人問:這段期間都沒有定居下來的念頭嗎?男演員回答:我早就定居在我太太的懷裡了。矮額,人長得帥就算了,那麼會講話要死喔。
這幾年飄盪雙北,因老公工作變動、房東賣房或其他因素搬家,每一次都是痛苦的過程,人浮於「厝」,真遇到了也是沒辦法的事,只能寄望於每期大樂透和威力彩。但這就是人生,人生不也因為變動而有趣?疫情帶來的社交疏離讓我們花了更多的時間與彼此相處,是我們料想不到的變動,疏離帶來的緊密同時也是場人性大考驗。兩人說不上水乳交融、形影不離,但總是不到相看兩相厭,勉強通過變動帶來的考驗,不過我們兩人一致的結論是:沒有孩子真好。

畢竟我的懷抱不大,而我老公又胖,他定居下來,就沒有多餘空間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