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畫說電影|我沒辦法立下一個長遠目標,這樣可以嗎?《心之谷》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一陣子不管是工作或是大家的限動,都是迎戰Q4旺季計畫、2021倒數一百天目標,沒來由的我卻有點慌,卡在今年都要底了,對將來卻沒有一個明確的長遠目標,短期計畫下來又覺得這對未來有什麼幫助嗎而裹足不前。
在這個當下刷Netflix看到《心之谷》,這部在先前討論大家最愛的吉卜力動畫遺珠時呼聲最高,接著看《天才的思考》時讀到了背景故事,現在連打開Netflix都直接跳出來了,這麼明顯的宇宙提示,當然順應著心情開看!
《心之谷》描述非常愛看書的國三女生月島雯,常常在圖書館的借閱記錄卡中發現同一個男孩的名字,無意間得知他的真實身分後也相戀,並且各自追尋自己夢想的成長故事,是吉卜力動畫中難得的清新小品路線。
像我這種程度的人到處都是?
其中有段當月島雯發現聖司要前往義大利追夢時非常煩惱。因為喜歡的人有目標並且賣力向前,自己還在原地踏步好像覺得配不上人家,找了閨蜜夕子談心,她只問道:「聽妳說了這麼多我還是不懂,難道因為前途沒決定好,就不能談戀愛嗎?」這個詢問,也問到我內心深處。
看似談著青澀的初戀,其實也是自我成長的追尋,阿雯或許是把即將遠行追夢的聖司套用在還在茫茫找尋的自己,沒有自信。但敏迪說過:「不要用別人現在的成就,來要求剛起步的自己。」這對任何剛開始的人,都是一個很好的提點。
但幸好阿雯其實一直都知道自己心裡有個故事,差個契機開始寫而已,她想到了自己稱讚聖司的工匠手藝時,他卻不斷強調那句「像我這種程度的人到處都是」,阿雯當下體悟到,這麼厲害的聖司也有沒那麼篤定的時候,那我也可以先「開始」吧?
我們總以為要有萬全準備與目標才能向前,卻往往一再錯過自己開始的機會。
日文片名《耳をすませば》,直翻應該為「仔細聆聽時」(歡迎會日文的朋友跟我說)我覺得更為契合,希望你也能如此側耳傾聽你的心谷之聲。
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就在阿雯廢寢忘食的開始書寫,免不了一定會讓家人關切,那可是國三考生非常時期。但即便父母找她長談,也無法說清想要奮鬥的事。然而父親那句「妳就照著自己的想法好好做,但走上與常人不同的道路一定也有辛苦的地方,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可別怪罪別人。」多麼感人卻又警醒的提點。有時設身處地,希望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事情時有那麼一位不問細節就先支持你的親友阿,而在那之前,也只有自己能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堅持要當阿雯寫完故事的第一位讀者-聖司爺爺拿出綠寶石的原石說道:「從外表看不到的地方,反而可能存在更珍貴的原石。」
因為這個選擇而奮力追求過程的月島雯,作品就如同還未打磨過的粗石-粗獷、直率、又不夠完美,但卻又如此真誠,感受到決心。她也進而從中發現了自己的不足,阿雯知道會寫並不足夠,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光看結果,她看似又回到了「常人道路」-求學,心態卻很不一樣了,而這一切是她選擇「開始」後才有的。
這不是答案而是提點
當然分享了這些我並沒有因此有明確答案,宇宙只是先提醒了我:不要急,問自己為什麼開始?
看了那麼多書,也分享過不少文章,想不到自己還是會忘記最根本的問題。
在看完了《心之谷》與聽完敏迪的podcast後,了解到太明確的長期目標有時反而是陷阱,因為我們會害怕著未知,所以會忍不住盯著嚮往的人的成就來假定自己的目標,但往往很容易被打擊後難以繼續。
如果有個大方向的觀念,能隨時調整的彈性,那股自己想做什麼的心態,被激發也好,被反對也罷,希望我們堅持那股想要開始的心情。
像月島雯最後決定為自己想寫的故事奮鬥,誰知道這個故事會帶她去哪裡?誰知道3-5年後會如何?但因為「開始」了,路自己就走出來了。
日常生活並不是一部主軸明確的電影
而在分享看完電影當下心情時收到不少回饋,其中一則讓我印象深刻:「心之谷雖然看完很舒服,不過還是有一種不太確定作者真正想表達的主軸是什麼。」
我自己看完後也覺得他不只一種主題,有青少年的追夢、青澀初戀、自己怎麼面對選擇,甚至跟家人的溝通。
但因為是貼近生活的小品,所以這部電影或許是想表達我們生活中會碰到的問題也真的不只一個,所謂生活,不是循線就能找到答案,只能有一種主軸,更多的是每個人都有著不少自己真正在意的事情,用著粗獷、直率、又不夠完美的姿態奮鬥著。
而也是因為最近這樣的自己,才能有的體悟吧。
這個宇宙給的提點,我就收好了並且抒發在這邊,讓我隨時側耳傾聽自己的心谷之聲。
Photo credit:1995 studio ghibli 耳をすませば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